正文

儿子的“Rule”问题

(2008-10-06 12:37:12) 下一个


 儿子小P的思维很容易固定,我觉得他就象“不可擦写的光盘”,给他制定的规则(Rule),一旦被他接受,坚决执行,雷打不动!

 

   最近俩月每天吃消化酶(Enzyme)。我有时会忘记给他,他倒每次都会提醒说:“要吃消化的那个东西!”自从第一次吃后,为了看他的生理有无变化。我便连续检查了一星期他的大便软硬程度。有时,我会说:“嗯!象石头很硬!”有时又说:“嗯!很软象根香蕉!”小P觉得很有趣,抚掌大笑!还问:“妈咪,象石头的话,是不是就象个rock?”我会说:“Rock一般指大石头,用来形容你POO-POO(大便)太大了,顶多可以说象pebble(小石头子)!”小P更来劲了,又问:“那能不能说象stone?”我怕被他一直纠缠下去,就含糊地说:“可能可以吧,因为小的石头有时也叫’stone’!”光是这几个问题,每次去检查他的大便都会问一遍,等我意识到问这些问题也成了他每天大便的一部分时,悔之晚矣!因为这些问题已经“输入”到他的“不可擦写的光盘”。要把这“不可擦写的光盘”改成“可擦写的光盘”谈何容易?每天想改变这些问题我绞尽脑汁,至今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出路”。

 

   昨晚我在给朋友打电话。小P自顾自地直奔卫生间,我心想:我不挂电话看他还问不问那些恼人的问题。所以我还假装聊得日火朝天,“大声喧哗”,故意没听见他在喊:“妈咪,快来check我的POO-POO!”我没理他!他又大声叫了几次,我仍旧继续我的热聊。最后,他居然光着屁股跑到我的身边喊。我“义正严词”地说:“赶快去穿上你的裤子遮住你的Private的部位,否则姐姐要笑话你了。”他还是磨磨蹭蹭地不肯去,我几乎是“青筋暴露”地,咬牙切齿地,很强硬地重复了一遍。他才依依不舍地走进卫生间去。朋友听到我和他的对话叫我赶紧挂电话去处理“你儿子的紧急事务!”我便让朋友帮忙别挂电话,她莫名其妙!我说:“我正想找一个机会治一治他这个臭毛病!今天时机成熟了。”于是我又接着聊。小P穿完裤子,又跑出来大叫那句让我头皮发麻的话。我还是不理。他很着急,爬上桌子,对着我的左耳又大叫了一遍。这回居然改变了内容:“妈咪,快去check我的‘屎疙瘩’!”(我差点扑哧笑出声来!因为有一次,我让先生帮忙检查过一次。当时先生就说过这句不文明的话。时隔几个星期有余,他却依然记得,还在关键时刻拿出来用了。)我对着他摆摆手又用手指“嘘”了一声示意他安静。这回姐姐出来解围,自告奋勇要去替妈咪检查一下。小P倒没有拒绝,姐弟俩鱼贯而入卫生间。于是,小P又开始要把那些问题拿出来狂轰乱炸。姐姐根本没有理他,只是捏着鼻子大叫:“Too Stinky!” 然后跑出来汇报妈妈:“很软!奇臭!” P尾随而出大声辩论:“NO, It’s not so stinky.  Your   poo-poo is stinky too!”于是,姐弟俩开战。大约5分钟后,两个人笑得滚倒在地。我也不知他们到底在笑啥?于是两个月来,第一次儿子忘记了那些“石头”问题。

 

 看来对付这种固定思维就是要用比较坚决的态度和改变及加入“新的元素”来冲破它。因为每天都顺着他,等于每天在强化他。还有一些适当的疏导也很重要。      

上星期五晚上,小Pbest friend Alex来我们家 sleepover(晚上邀请朋友到家里来玩乐过夜)。三个孩子闹翻天,楼上楼下,一会儿捉迷藏,一会儿打枕头战(pillow fight,一会儿玩计算机游戏,一会儿放音乐跳舞。玩pillow fight时,小P大哭。告状说:“姐姐用枕头打我的脸。”姐姐坚决否认:“我没有打脸,只打了肩膀。弟弟说谎!”Alex说:“我当时没有看见,不知道有没有打到脸。”人证找不到,姐弟俩一哭一叫,不知谁对谁错?小P特别委屈,一直呜呜不停。我就找姐姐沟通说:“弟弟哭得这么伤心,可能是你碰着他的脸了。因为枕头太大,你碰着他可能你也没有看见。我相信你俩都没有撒谎!来跟弟弟说‘sorry!’就行了。”可是,姐姐不知是因为Alex在,还是真的觉得自己没有碰着,坚决不肯道歉!小P是“认死理”的,在他的脑海里就是他们特教老师教给他的rule:谁做错了,谁说“sorry!”就可以接受,否则跟你没完!弟弟一直哭,任我怎样解释。幸亏先生加班回来救驾。先生马上拥抱姐姐说:“不管有没有碰着弟弟,先来跟爸爸big hug。”因为女儿跟爸爸更亲,hug完了。先生仍旧把我的话和女儿重复了一遍。姐姐马上就说“sorry!”儿子的哭声嘎然而止。我反省自己一定是当时只顾hug弟弟,没有想起来去hug姐姐,所以同样的一番话,爸爸hug过后,她就接受了。可见有时,语言是乏力的,肢体的语言也很重要。想想儿子的这种固定思维,对他在学校的生活肯定有障碍,怎样才能让他的脑子变成“可擦写的光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最重要的课题!

 

  Sleepover完的第二天早晨小P的固定思维又触礁。三个孩子都争先恐后地往卫生间的小板凳(stool)上踩,结果几乎是小PAlex同时踩着。这时双方都认为自己第一,谁也不让谁!Alex已经拿了牙膏刷开始了。小P立在那儿哭鼻子,嘴里还唠叨着:“Because I first touched the stool , I should use first!Alex 不理他。他就跑到房间在一个角落继续哭。我只好在他旁边坐下来说:“小P我们还有另外两个bathroom,你可以去用,说不定你比Alex刷得更快呢!”他却说:“I want that one because Alex didn’t follow the rule. My teacher said’ Who go first ,who will do it first!’ ”我想我也不用再劝他去另外两个卫生间了,一定是徒劳。接着改变战术:“小P,如果你先去Alex 那个bathroom刷牙的话,你身上可能会多长出一块chubby 的肉来,比如说长在脖子上,也可能长在你的脸颊上,还可能长在额头上,(一边说一边指着他该长肉的部位)那多好看啊!”他马上扑哧笑出声来,但转眼又开始用手抹眼泪,还是不服气。我又接着说:“Alex是不是客人?是不是你的best friend?”他用力的点点头!这回我想有救了,因为开始唤起他的情感。“你上次是不是给Alex多吃几片你的special chips?你要对Alex好的话,让他先刷一次牙。明天他就不在这里了,而且他是客人,你是小主人,主人对客人要有礼貌比如说:让他先刷牙就是对客人有礼貌的表现。如果Alex不高兴的话,下次他就不来sleepover了。你这次的sleepover 很不succeed(刚学了姐姐最近的spelling word,他搞明白了这个词什么意思)。”就这几句话打动了儿子,很happy地等着Alex 刷完牙,才开始动手。等吃早餐时三个孩子有说有笑了。

 

 星期天带姐弟俩去看一个community的音乐会。那个band震耳欲聋,要在平常,小P听见这么吵的音乐多半会抱怨太吵。结果他却一个劲往前挤,因为那首歌是他最喜欢的“Take me out the ball game”。后来我才发现我的判断失误,原来他要看的是那架摆在band很近的做“cotton candy(棉花糖)的机器。还跟我说:“MummyIt’s magic! That pink cotton candy is so beautiful! 看着那些排着长长队伍要买棉花糖的孩子们,我也很想给他们买一个吃,也不管是不是junk food。我当时因为是骑自行车的,也没有带钱,又不想把他俩也再骑回去一趟。只能让儿子在那看“魔术”。我对小P讲:“妈咪知道你很想吃那个pink cotton candy, 看着妈咪也很想吃。这样吧,今天我们就看他们怎样做,下次妈咪看到有cotton candy 一定给你买一个吃。但是只能吃一次,因为它是junk food,好吗?今天回去,妈咪给你们extrareward(额外的奖品),因为今天你们两个都很乖,没有闹着要吃cotton candy!?”小P高兴得马上问我那个extrareward是什么?就这样,非常期待地回家!

 

 这一招就是用了《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心理,无论自闭儿还是正常孩子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