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的“诱导”

(2008-10-23 09:03:22) 下一个

 

 昨天下午放学后,先带姐弟俩去看姐姐的矫正科牙医。小P觉得在外面呆得太久,焦急地想赶紧回家玩他的计算机游戏。冒雨回到家后,小P立马冲进书房要玩他的计算机游戏。我很坚决地制止,因为不想让他形成每天一回到家就玩游戏的模式。决定今天不“顺情而化”了。我让他先吃完苹果,做完“Homework”才能玩。他吞吞吐吐地含糊答应。等我切完苹果,递给他后。他迅速地捧着那碗苹果,往嘴里塞了一片,就坐下来开始做他的作业。姐姐一边吃一边“教训”他:“妈咪说不能一边吃东西一边做作业的,那样你的‘心眼口’就不能三到,作业很可能做错!”小P根本就是埋头苦做,不理睬姐姐。我走进去,为了引起他的主意,拿了一片他碗里的苹果就塞进嘴巴。边吃边说:“小P,请你跟妈妈share一块苹果好吗?”谁知小P马上放下手上的铅笔,眼泪扑簌而下。边哭边说:“Two days  in  row(连续两天),姐姐拿我的苹果吃;现在,妈咪没有我的permission就吃我的苹果!This  is my  apple! You  can’t  eat  it!”姐姐在旁边说:“昨天前天,我都是和你trade  apple的,因为你吃的是Fuji,我吃的是Granny  Smith。味道不一样嘛。我就跟你交换,很fair的!”小P可不管姐姐的解释,我敏感地知道他又陷进了他思维的“死胡同”。正中下怀,准备利用此机会好好教育一番。

 
妈妈:“小P,你想一想苹果真是你化你的钱买来的吗?”

P:“Daddy的钱买的!但也不是你的钱买的(给我一个回马枪!)”

妈妈:“既然是daddy的钱买来的,那只能说是daddy的苹果,不能说是‘小P的苹果’对不对?”

P:“嗯!”(轻得象蚊子叫)

妈妈:“既然不是小P的苹果,那我们只能说是我们一起share  daddy的苹果喽!你不可以说‘This is  my  apple. You  can’t  eat  it.’对吗?”

P:“嗯!但那是你削了那个苹果,单独给我一个碗的呀!”(挺有理的!)

妈妈:“好象听起来蛮有道理的,就算是给你吃的!你们暑假的Bible  Camp(姐弟俩都参加了两个学习《圣经》的夏令营),老师不是第一天就教你们‘We  Share,God 说‘Share  every   good  thing;第二天教你们‘We  Give,God 说‘If  we  cangive,  we  give;第三天教你们‘Be  Happy  in  your faith,  We  Grow;第四天教你们‘First  We Love!’第五天教你们‘We will  praise  you,  Praise Be  to  God!’”(这个夏令营还发了一张CD叫“Rainforest  Adventure”。每天教的东西都有一首对应的歌曲给他们唱,姐弟俩几乎天天听唱,还会和着歌曲跳舞。已经耳熟能详!所以我一提这几个“大标题”,儿子马上回忆起来了。这种帮他回忆的过程很重要,因为他那visual的脑袋就可以把他在夏令营做过的一切,在脑子里“播放”一遍,有事实根据可循!)

P:“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的!”

妈妈:“那你喜欢吃的apple是不是 good  thing?  God说‘Share   every  good thing’,你跟妈咪share它不行吗?妈咪也认为applegood  thing呢!如果你不跟妈咪share,妈咪感觉不到小P love。小P不是每晚睡觉的时候都跟妈咪说‘Love  you  forever, like  you  always!’吗?小P怎样算love 妈咪呢?你能prove证明给妈咪看吗?如果小P连一片苹果都不和妈咪share的话,那妈咪会感到很Sad而且很lonely。妈咪现在的heart,感到很heavy!就是你昨天跟妈咪说的‘Heart heavy Amelia Bedelia一定会以为真的是心很重,其实是very very  sad!’”(看小P的表情,开始缓和下来,眼泪也渐渐不象下雨了。)

P:“妈咪,I  already  know!  Don’t say  again!  Leave  me alonePlease!”这时,姐姐在旁边插嘴:“《弟子规》说‘亲所好,力为俱;亲所恶,仅为去。’就是说爸爸妈妈喜欢的要尽量给他们,爸爸妈妈不喜欢的要尽量不给他们。妈咪喜欢吃苹果我们就要跟她Share!  P低下头不理我们母女,眼睛还红红的。不管他有没有听懂,我想至少他已经认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且他现在生气的时候知道控制自己。不象去年一生气就使劲咬我或者跺脚尖叫了。在他想不通或者钻在“死胡同”的时候,只要我们适时地在旁边给他一个能接受的合理解释,他就可以跳出他的模式,这一点是最近越来越明显。这是令我欣慰的一大进步!

 

我让姐姐去她房间做作业,我自己回厨房干活。把小 P一个人撂在书房做作业。过了大约十分钟,他碰上难题。小P说:“妈咪,Can   you  come?”我提醒他没有说“magic  word”。他马上问得彬彬有礼了“妈咪,Could you  please  come? I  need  your help!”当我进去时,我没有马上解决他的作业。而是问他是否可以再给妈咪一片苹果吃?这次他很爽快,马上拿了一块很大的,主动塞进我的嘴。还说:“妈咪,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because  you  love  me too! ”我几乎热泪盈眶!

   晚餐的时候,我们全家边吃边聊。先让姐姐把她在学校受到老师表扬的事向爸爸汇报一下。然后,妈妈开腔说“今天我们三个上了一堂叫‘How to  Love? ’的课!”由姐姐和妈妈汇报这堂课是怎样上的。小P低头猛吃,不吭气。最后姐姐总结说:“我以为Love 一定是要男的跟女的marry的,才叫love;其他都叫like。”这次爸爸出马解释,妈妈补充说明两点:什么叫“狭义的love”和“广义的love,这些东西可能对小P是对牛弹琴,但是姐姐听了,大约都懂。还问她爸:“Daddy,  Do  you  like  mummy?”她爸说:“Of  course,  I  like  your  mum!”姐姐却说:“Wrong!  You  should say  ‘I  love your  mum!’”这个鬼精灵的女儿把我们夫妇都逗笑了!小P仍然在努力地吃,他还是低着头。为了让他高兴起来,我马上说“经过今天的‘How to  Love ’这一课,小P已经开始懂得怎样Love了,比如小P乐意跟妈咪share苹果了!”这次,看他还抬头望了我一眼呢!

  今天早餐,我削了一个芒果给姐弟俩吃。小P马上主动说:“妈咪。我跟你share一片芒果!”我立刻表扬拥抱还提醒:“要不要跟daddy share?”小P又叉了一片给他爹吃。姐姐也不甘示弱,争先恐后地给我们吃。我和他爹“狠心”吃下所有送过来的芒果,相视对笑!小P还提醒妈咪:“妈咪, Do you  still remember once I made breakfast for you on Mother’s day?

  早上在等校车时,小P主动要玩“Switch Head”的游戏(两个人假装换一个头,可以模仿对方的语言行为等,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pretend游戏)。我马上学小P昨天不给我苹果的话 (还假装哭了):“This is  my  apple. Don’t  eat  it!”后来又学小P给妈咪苹果的那一幕“妈咪,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because  you  love  me too! ”,姐弟俩笑得喘不过气来。目送着姐弟俩上了校车,小P坐下后还趴在窗口跟我wave,看着他清澈的眼神,我的心里涌起感恩和满足:自闭的孩子也有丰富的情感,只是需要我们循循善诱!用我们永恒的爱来感化他的内心,我相信有朝一日,他会和我们一样会表达。因为我相信Greenspan那句话“Emotions drive behavior, and emotions and behavior drive langu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