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姐弟俩的社交“坐标”

(2008-10-15 10:58:51) 下一个
小P在重复看了很多集Berenstain Bears系列的video及听了爸爸写的配套CD后,妈妈在半年前开始引入配套故事书的讲解。最近,似乎小P的理解力上了一个台阶。不但开始疯狂地自己要翻着读看,还有了自己的“诠释”。如果说《弟子规》是姐姐的社交“坐标”,Berenstain Bears名符其实地成了他的社交“坐标”。


Berenstain Bear Get In Fight这本书是讲Brother Bear 和Sister Bear有一天早晨起床后,天灰蒙蒙的,不知什么原因兄妹俩就抬起杠来。Sister Bear故意占着卫生间洗漱很久也不出来;吃早餐时也不说“请!”“谢谢!”这种礼貌用语;坐校车时两人故意分开坐互不理睬;放学后在他们家后院正在建的Tree house上画“三八线”,谁也不理谁;回家玩玩具时,把所有认为是自己的玩具统统放到对方拿不到的地方,准备不share了;最后白热化到互相指着对方大喊大叫。造成Papa Bear对着兄妹跳脚大吼。幸亏妈妈吹了口哨,把大家都镇定了下来。妈妈说:“我都怀疑你们:闹到最后根本不知道在为什么而吵?”孩子们真的想不起来为何而战!这时妈妈就把他们抱到lap上开导:“即使互相深爱着对方的人,当我们生气的时候,都有可能会和对方吵架。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时我们根本不是真要伤害对方。”Sister Bear马上说就象暴风雨过后又有彩虹和阳光出现一样。妈妈接着说:“我们吵架过后也会重修旧好,就象风雨过后有阳光彩虹!”就这样,兄妹俩马上去Tree house擦掉了“三八线”。小P非常喜欢这个故事,讲了几十遍后还是乐此不疲地要讲。我想他一定联系到和他自己姐姐的争吵了。以前和姐姐吵闹后,他总会哭它个10或20分钟再说,任我在旁边如何好言好语及让姐姐来认错,他都会顽强地坚持哭完,根本就不听我在说什么。最近这本书天天复习还真起了作用。有一天傍晚,我在做晚餐,他又跟姐姐argue了。我因为油锅正热着,没法到他们的房间去调解。心想:这回又要大哭了。令我惊讶的是:听见小P跟姐姐说:“Don’t call me Meany! That’s not nice words. I’ll  leave you alone, if you say that word again!”。姐姐可能觉得很好玩,又说了一遍“Meany!”。这时,我听见小P把门一关,自己径直上楼来。还和妈妈说:“姐姐说bad words,不理她!”然后自己跑到另一个房间去玩了。我这当妈 的还没有回味过来呢,拿着锅铲站着发愣。啥时候我的自闭儿有了这等高超社交技能了?令我琢磨半天!总结出来一定是这本书理解后发挥的技巧。等我烧完菜,把女儿叫上来反省:对照对照《弟子规》,你说说看刚才你哪里做得不够好?结果女儿不假思索地说:“兄弟睦,孝在中。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妈妈连忙说:“还不快去跟弟弟说‘Sorry!’”。结果,姐姐马上就去找了弟弟,不到两分钟姐弟俩又玩得不亦乐乎。

Berenstain Bears Get The Gimmies这本书讲的是Brother Bear 和Sister Bear每次出门看见什么好吃的或者好玩的玩具什么,都要买。如果不买,就倒在地上大哭大叫,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每次,都因为在大庭广众之下,Papa Bear沉不住气就会买给他俩。所以,每次出门兄妹俩故技重演,总能遂了他们的心愿。每次熊妈妈都和熊爸爸生气,开始反省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后果。聪明的熊妈妈马上联想到责任在于他们两个大人。熊爸爸想通后让兄妹俩坐在椅子上好好地讲了一番大道理说:“贪婪自私的孩子永远不可能幸福,因为现实生活中你不可能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所有东西。因为生活本来就不可能十全十美!”兄妹俩似懂非懂地点头答应。过了一会儿,爷爷奶奶拎着礼物来了,兄妹俩马上冲出门外迎接还不住地问:“爷爷奶奶给我们带什么礼物来啦?”早已把熊爸爸刚才讲的话忘得九霄云外了。这回熊爸爸发威大吼:你们俩给我上楼到房间反省去!兄妹俩不敢造次,乖乖地上了楼。爷爷奶奶说熊爸爸小时候也象兄妹俩每次出门要买东西,否则就在地上打滚。最后他们想出一个办法规定:每次出门只能挑一样东西买,否则就立即回家什么也不能买。兄妹俩偷听到了爷爷奶奶教给爸爸妈妈的“秘方”。自此,以后出去都照这一条执行,有时看见在地上打滚的小孩,Sister Bear还会照搬爸爸的话:“What  outrageous, disgraceful, embarrassing behavior! May we leave?”讲到这句每次小 P抚掌大笑!还天真地问:“为什么每次Sister Bear倒在地上时,她头上的黑线会比Brother Bear 头上的多?(那黑线是为了表达七窍生烟的符号,我这自闭儿还真以为生气时看得见冒烟)”妈妈说:“那说明Sister Bear比Brother Bear更生气,画图的人为了表达这一点,所以在Sister Bear头上多画几条。实际上是看不见的。”小P大笑!妈妈接着说:“自从小P读了这本书,小P再也不象从前那样每次去超市要买很多妈妈认为不健康的东西了,每次都只选一样,而且都挑的是很健康的食品呢!小P也不象以前妈妈不给买就尖叫或大哭了,对不对?”小P很自豪地说:“那时我还小!不懂!”今天早上再给姐弟俩读了一遍。当我读到“Naturally,Mama and Papa Bear loved their cubs, and, of course, they were nice to them -as nice as they could be. But sometimes, sometimes they were a little too nice. When cubs are fussy, they will get very angry! (最后这句是我编进去的)”没想到小P接着马上说:“But Mama and Papa still love you!”看来“孺子可教也”!我还问姐姐:“你能不能用《弟子规》里的话概括这本书讲的内容?”姐姐毫不犹豫地说:“予宜多,取宜少。”妈妈说:“又要让妈妈擦亮眼睛看看你们俩喽!”姐姐又说:“妈妈说的是‘刮目相看’!”


Berenstain Bears Double Dare这本书讲的是Sister Bear在公园玩跳绳时,被一帮歪小子抢了跳绳,哭着回家诉说。Brother Bear 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公园去要跳绳。结果那帮小子百般刁难,Brother Bear也说了些不中听的话。他们取笑Brother Bear是“Chicken”(胆小鬼),还学着小鸡拍翅膀叫的样子。这种取笑立刻激怒了他。于是那帮小子就要挑战他,让Brother Bear跟着他们走很危险的独木桥,走过很恐怖的老树,最后走到Farmer Ben的西瓜地,让Brother Bear去偷那个最大的西瓜。如果Brother Bear能做到的话,他们就不叫他“Chicken”。结果,Brother Bear果真上钩真按他们所说的做了。当场被Farmer Ben抓住。于是,那帮小子作鸟兽状撒腿就跑。留下Brother Bear在瓜地里“挨批”。Farmer Ben告诉他:“不是所有的leader叫你干什么就要去干什么,因为很多是不对的事或者是危险的事,我们就不能做。就象那只领头羊要带那一大群羊直冲高速公路而那只牧羊犬要把他们统统赶回来一样。”Brother Bear心中有了数,回家路上又碰上了那帮小子。这回他们仍然叫他“Puk, puk, puk- Chicken!”,但是Brother Bear回敬他们“Baa! Baa! Buncha Sheep!”小P听到这里,高兴得直拍手!就这个故事小P也听了十几遍了。前几日,我开始问他:“如果你是Brother Bear,你能想想办法怎样要回那根跳绳?”小P想了想说:“我会ask nicely, ’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back the jump rope because that’s my sister’s rope!’ ”妈妈说:“如果你问得很有礼貌,他们还是不给你怎么办?”小P说::“我会回家找爸爸去帮忙!让爸爸tickle 拿跳绳的gang,他笑的时候绳子就掉地上了,我就可以捡起来就跑回家。”妈妈拍手称赞好主意,妈妈都想不出来呢!接着妈妈问:“如果他笑了,绳子还是没有掉到地上怎么办?”小P为难地说:“那就去告诉他们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的爸爸妈妈来叫他们把绳子还给我们!”“嗯!也是一个好办法!如果他们的爸爸妈妈都不在家,一定要你自己解决怎么办?(想考考他,简直逼他上绝路!)”小P这回不耐烦了,跟妈妈说:“I’m tired of thinking about it!”后来,妈妈就有关危险的事和错误的事能不能做和小P讨论了一番,为了强化他,还把姐姐也拉进来讨论。姐弟俩一致认为:面对这种事最好的办法是,不理他们!不管他们叫我们“chicken”也好“sheep”也好,知道是不对的就不做!妈妈又考了考姐姐要用《弟子规》的话概括这本书的内容。下面就是姐姐的回答:“斗闹场,绝勿近。邪辟事,绝勿问。奸巧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还加了一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Berenstain Bears 系列对儿子的社交越来越发挥效用,女儿的《弟子规》也越来越用得游刃有余。这两套社交坐标,一中一西,各有千秋!不管怎样,象邓爷爷说的“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最近还开始给他们看Berenstain Bears 系列的中文版,顺便学中文了。姐弟俩每晚吃过晚饭,就大喊看《贝贝熊》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