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无论他/她信的是什么

(2008-10-02 08:56:41) 下一个

 

 
 今日看到binfeng2000 在以琳网上于2005-06-28发表的高见:

 

“谢谢方老师的祷告和资料。

也是你的回言,让我引出另一个话题:其实我最想在这个帖子里说的是,‘儿子,你是不是教会了我信仰?’

我曾经自称是基督教徒,但我也明白我远远不够格,我敬神却不专一,信神却又狐疑,我有太多人的自负,人的虚妄,而看不见神在彼岸的力量。直到我亲眼看到世贸大厦随同三千生灵灰飞烟灭,看到我儿子在孤独中苦苦挣扎,我终算开始明白了,神是人类的救赎,遗憾的是为什么我非要到走投无路时才能认识到这一点。

我还是不敢妄言我对神有了信仰,但我至少可以说我对我儿子有信仰,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无论他/她信的是什么。我真希望有一天我能重写这个帖子,第一条是,孩子教会了我信仰。

另外,我也在看方老师的‘玩伴理论’,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家也能成为‘和谐社会’。”

 

  这段话我的感受颇深!在我学佛之前,虽然日子也过得“小康”,但总也不满足!时不时地对着先生发发脾气,让先生无可奈何;对着女儿经常破口大骂,令女儿莫名奇妙;照顾儿子(那时儿子还没有被诊断出自闭症)的琐碎日子,让我觉得度日如年,心烦气燥,把所有的不如意都归罪于儿女身上。恨不得赶紧让儿女一夜之间长大,就可以出去工作。可以赚大钱,买好房,好车,可以随心所欲地大把花钱(曾经以为那种日子才是真正的“美国生活”)。有时在电话里对着唠唠叨叨的的母亲吼叫几声;对着当医生的大哥一味地讲儿子或女儿伤风咳嗽的小病没完,根本不顾他有多忙;也对着不成器的二哥大声嚷嚷嚷,恨铁不成钢;还对着老父抱怨这种日子过得不舒心。整个就是一个十足的“怨妇”!好在父亲的癌症因缘领我走进了佛门和圣贤人的天堂,在圣贤人的榜样下,开始真正反省自己。

 
2000年在日本时,曾经学过一年的《圣经》,当时觉得它所有的教义都特别好,唯一的就是无法相信“上帝”的存在。也许当时我太心浮气燥,一心只想着赚钱,人也自负无比,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还需求神吗?那就是我自己给自己设好的障碍,使我无法在“上帝”的怀抱里茁壮成长。来美国后,更是无暇顾及神的召唤,梦想赚大钱!以至于过了几年浑浑噩噩的糊涂日子,整天怨天尤人,觉得自己的伟大抱负没有施展才华的一席之地,在家里“委曲求全”地当个家庭主妇。更可恨的是:由于两次剖腹产,加上心中郁闷,把自己的身体搞得一团糟。全身上下无处不痛,吃了一年的中药,扎了半年的针灸也毫无起色。身体每况愈下,令我心急如焚。因为再有才华想赚钱,身体吃不消,都是白搭!就在我身心交瘁的时候,父亲的去世才令我如梦中惊醒。因为人,就象我最敬爱的父亲也有一天会死(在那以前从未想过深爱的父亲会死),而且是如此痛苦地被病苦折磨而死。这个铁的事实,令我重新思考人生!生命到底有何意义?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当我沉浸在失去父亲的悲痛中,我拿起了那本已经在书桌上摆了大半年都没看过的书(是我先生一位学佛的同事送的):净空法师的《认识佛教——幸福美满的教育》。以前我不想去看,是因为我鄙视佛教,认为它是一种十足的迷信。从小看我奶奶初一十五吃素,在佛菩萨面前念叨:“请佛菩萨保佑我的子孙升官发财,健康长寿”,在佛菩萨面前供香花水果,一碗清水,还有一大堆好吃的东西。拜完佛,就会把那些好吃的东西分给我们儿孙辈的人吃,说一定要吃,佛菩萨会保佑我们读好书还长命百岁呢!我虽然接受奶奶的好意,但从来没信过。尤其上学后接受共产党的无神论教育更令我坚定的认为“人定胜天”。也许是太想念父亲促使我希望:要是真有神灵就好了!于是拿起了那本我“鄙视”的书,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原来书中说“香花水果和水都是表法的:花代表‘因’,水果代表‘果’。佛法特别讲究因果,有因才有果。恶因结恶果,善因结善果。因与果之间还有一个缘很重要,缘就是我们所说的‘条件’。虽然有因就有果,但我们可以改变结果的‘条件’。恶因恶果之间的‘缘’改变,恶果就不易结出。所以人的命运是可以改造的,方法就是改变‘缘’。水代表‘清净’,看到这碗水就要提醒自己心要象这碗水一样清净平等不起波澜。(有定功,不为外界所动。所谓‘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学佛三年后,儿子被诊断出“自闭症”,我没有倒下!就是我相信这个因果理论:人的命运是可以改造的,方法就是改变‘缘’。儿子得自闭症的因早就种下了,我没法改变,但是我可以通过各种干涉来改变他的“缘”,让他的“果”越来越趋向于结“好果”,至少不要结“恶果”。我竭尽所能地改变他结恶果的缘,至今已经一年有余。事实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他一定会好起来。我甚至认为:只要我坚持不懈地干预,他会康复的。我没有在佛菩萨面前祈求“让我的自闭儿好起来”,因为佛认为人人都是佛,我们自己就是佛(只要我们放下分别执着,狂心熄灭。心地清净下来就可以成佛。而且智慧也是本有,只要把蒙在镜上的灰尘擦去,就可以显露本性智慧。),所以我都是向我自己求。自己好好地放下该放下的,不执着任何没有意义的执着。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碰到障碍,在开口要责怪别人之前先想想自己有没有错,不要一味地盯着别人的过失。因为佛就是给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榜样的。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时当过“忍辱仙人”。故事时这样的:

释迦牟尼佛为忍辱仙人时,遇歌利王割解其身体,对他百般侮辱,但他不曾生一念嗔恨心,即真正住于忍辱地。往昔无量劫以前,释迦牟尼佛于山中修忍辱行,在山中无人干扰,又如何修忍辱行呢?他居于山中,纵使受一切蚊虫虎豹等侵袭,为避免吓怕它们,故忍辱而不反抗。

 有一次,歌利王带同妃嫔大臣及侍从到山中狩猎,各人在山中打猎时,妃嫔们便四处游览。遇忍辱仙人, 见其留须长发,貌甚怪异,即欲躲避。忍辱仙人叫她们不用惊慌,妃嫔们见他说话便留下来,问他何以在山中?忍辱仙人答:我在山中修忍辱行。妃嫔们听后, 好奇而围著他,与他交谈。

 此时,歌利王听闻妃嫔们在山中与人谈话声,便走来看个究竟。见妃嫔们与忍辱仙人畅谈,便妒火中烧, 他问忍辱仙人在山中做甚么?忍辱仙人回答他在山中修忍辱行,能忍受一切痛打辱骂而不反抗。歌利王不相信,说:世上那有受人打骂也能忍受的呢?随即挥宝 剑把忍辱仙人耳朵割下,但见其面色坦然,毫无愠色。王又把他另一只耳朵也割下,忍辱仙人仍能忍受。歌利王认为他在打妄语,那会有被割耳朵而不生嗔恨的人 呢!又把忍辱仙人的鼻子割下,叫他说实话。忍辱仙人仍说能忍,歌利王又把他一只手割下,忍辱仙人仍能忍受。歌利王说:既然你能忍受,我就助你完成道业好 了。随著便把忍辱仙人另一只手也割下。后又把他两条腿也割下,忍辱仙人仍不生嗔恨。歌利王问:何以证明你不生嗔恨心呢?忍辱仙人答:若我生嗔恨 心,将来就不能成佛,乃至堕地狱。若我没有生嗔恨心,我的耳朵、鼻子、四肢即复原如初。说罢,其耳朵、鼻子、四肢立即恢复原状。

 歌利王大为震惊,以为面对妖怪,命令随从把忍辱仙人宰杀。却触怒护法善神,天即打雷降雹,歌利王大 惊,向忍辱仙人求救。忍辱仙人为他向护法善神求饶,并发愿成佛后首先度此断他四肢之人——歌利王。歌利王大受感动痛哭流涕,希望能于佛成道后成为佛第一个弟子。佛成道后先度憍陈如即昔日之歌利王。由此可见佛教中无仇无怨,没有不可解之冤。所谓冤宜解不宜结

 行忍辱行要做到无忍,忍而无所执著,做到有若无,实若虚,才算真忍。有人骂你,你若执著忍受他人责骂,仍是有所执著。若无所执著,根本不会有被骂这个念头,完全若无其事,才是真忍。有人问:既是忍而不忍,何以释迦牟尼佛又记得以往他为忍辱仙人修忍 辱行时,被歌利王割四肢之事呢?其实佛是记而不记。

人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侮辱,便会生无明火,无明火能烧尽功德之林。修忍辱行之大菩萨必须柔和善顺 而不卒暴,具足定力而无所惊怖。大菩萨于一切法皆无所执著,行而不行,行所无事,因为他观诸法皆空。一般人听一切法空,就不修行了。菩萨知一切法空而入实 相,以不行不分别,为大菩萨身安乐行处

 就是这个故事让我想到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他和释迦牟尼佛无二无别。牺牲自己成就别人,心里却不留一点痕迹,跟中国儒家的“仰不愧于天,俯不祚于地”的精神是相通的。正因为有这些榜样可学,我的狂心渐息,安宁起来,也开始感恩。,所有那些稀奇古怪的痛都不治而愈,感恩自己还健康地活着;感恩有一个辛苦赚钱养家可以让我们衣食无忧的老公;感恩于活泼可爱乖巧懂事的女儿;感恩于虽有自闭症但依然可以调教的儿子;感恩于父亲留给我的精神遗产;感恩于还有一个可以想起来就可打电话过去聊聊家常的老母亲;感恩于当医生很忙却仍然可以咨询交流自闭症话题的大哥;感恩于虽不成器当老母生病时殷殷服侍一侧的二哥;感恩于这世间还有那么多真诚善良的人;甚至感恩于日月星辰让我们有美好的四季风景可看。

因为有了这个信仰,让我觉得我好幸福!因为有了这个信仰,我可以更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因为有了这个信仰,每天早晨会念一遍佛菩萨的教诲提醒自己:在接下来的这一天,不要骂孩子,不要对丈夫发脾气;不要对别人冷眼相看;每天晚上可以对照经文再念一遍反省自己:这一天有没有按佛的教诲去做了,有哪些需要忏悔,后不再造的。因为有了这个信仰,做任何事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办法,尤其是总能想出一个对付自闭儿子某些弱点训练他的好方法。因为有了这个信仰,让我觉得我的心地开始走向纯净,前途一片光明!

 
下面是最近我写给我大学同学的一封信,她是一个基督徒。

 N

   谢谢你们的鼓励!我和先生也始终认为我们只要付出努力一定可以让小P走出他的天空。我们不期望我们的孩子能出类拔萃,只希望他们能够在逆境顺境中都 可以平和的面对,对这个社会也可以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自从学佛后,我就把他们当三尊佛来供养,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就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所以没有所谓的牺牲奉献的感觉,这是我学佛后最根本的变化!你看那篇我劝 那位有自闭症孩子妈妈老公出轨的信写给一位自闭症宝宝的妈妈,在这篇文章中我几乎是声泪俱下地写出了我对这种现象的心声!因为我的朋友中有太多的夫 妻不是有一方出轨,就是漠不关心,双方都在婚姻生活中煎熬!人生如此短暂,为何要过这样低质量的生活,其中的原因我认为就是太缺乏真正的教育,尤其是宗教信仰的教育!

    无论是什么宗教,只要是正教,对人生的指引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是我学佛后最大的体会!所以,我和先生都认为要让我们的孩子接触宗教。除了平时言传身教,还让他们参加基督教的夏令营,让他们感受上帝的爱。不会强迫他们来学我们的信仰。尽我们的力量把所有好的宗教都呈现在他们面前,至于最后他们愿意选择哪一个是他们的事,但是我们衷心地希望他们要有一个信仰!因为人心的堕落才是最可怕的!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无论他/她信的是什么。我举双手赞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