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女儿心中的太阳

(2008-09-24 21:13:01) 下一个

父亲,女儿心中的太阳

 

913日,是父亲的祭日。父亲走了四年有余,女儿却仍日夜思念,总在梦中和父亲对话。

父亲,13岁,爷爷早逝。孤儿寡母,父亲是长子,兄弟姐妹5个,那时,他最小的弟弟才一岁多。在父亲的艰辛劳动下(上山砍柴,下地耕田,泥瓦匠活和木匠活,统统都是好把式),与奶奶一起把弟妹拉扯大。成年后,父亲为弟弟们造了一幢楼房,自己却成了“上门女婿”。在外婆家,省吃俭用,白手起家造了三间平房。后来,还离乡背井,去福建干了几年小工,回家乡后,又造了父亲生命中的第三幢房子,那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个家。据母亲说:我家楼房顶梁和柱子都是父亲摸着黑偷偷从30里外的深山里用双肩背出来的(那时小队干部不让人从深山运木材)。

年轻时,父亲当过民兵,夜里守夜,不小心壁虎的尿液撒进他的左眼。看了许多郎中,也不见好。最后,有个医生打了一针,视神经受损。从此,父亲失去了左眼,成了仅有一只好眼睛的人。因此,我小时候,老被我的伙伴们取笑,叫我“独眼龙”的女儿,每次都很委屈。父亲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这个“独眼龙”的故事,轻描淡写,好象述说别人的故事。讲完后,会摸摸我的头说:“不是爸爸愿意成为“独眼龙”的,有许多事请是没有办法的,我们要学会接受!如果你的伙伴再这样叫你,你就转身走开,只有一只眼睛并不可耻。比起瞎子是不是要好得多了?”我们兄妹三个,小时候,很穷苦。平常我总是穿两个哥哥留下的灰衣蓝裤,有些还打了补丁。我的头发每次都被理成小平头,父亲说为了省下8分钱。短头发和灰衣裤也成为伙伴们取乐的笑柄。每次,父亲都会耐心地说:“头发虽短,你仍然是可爱的女孩;衣服只要穿得干净就行!等过年了,爸爸给你去买花衣。”(后来,我在教女儿《弟子规》里说“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就是父亲的穿衣理论的注解。)所以,童年时期的我特盼望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我的外套才是女孩的行头,虽然里面仍然是哥哥们的棉衣棉裤。每年都是父亲带着我走15里山路去镇上挑选花布,量体裁衣,穿着完工的新衣,我会又唱又跳。父亲每每都会满足地笑看。5岁时,我开始帮忙做饭。有一次,炒菜加油闯了祸。那天,我先往锅里倒了点儿油。因为平常母亲烧菜总是加一点点儿油,所以鬼使神差想多加点油让菜的味道更好,下定决心再倒一点。结果第一次倒完留在油瓶上的那点油使我的手没抓住。突然,那瓶满满的油掉在了灶台上,亏得我眼疾手快,还扶起了那个油瓶,救起了半瓶油。那可是我们全家要吃一年的两斤油啊!我呆在灶台边,手足无措,吓得魂飞魄散!等我回过神来,赶紧拿起抹布来擦。结果越擦油的面积越大,到处都是金灿灿的菜油。终于想起要把这块抹布洗干净。当年家里还没自来水,看见 满满的一缸水,我不假思索地把抹布往里扔。结果可想而知,整缸水都飘着彩色的油花。我当时恨不得钻到地底下去。可是,等父母回来后,我却跟他们说是一只猫跳上灶台倒翻的。母亲心疼得抓住油瓶要哭。父亲一把把我拉到房间说:“油倒翻了,还可以赚钱买;你撒谎不改正的话,一辈子都不会顺畅!”我惭愧地低头认错后,父亲低低地自言自语:“难为你了,才5岁就要炒菜烧饭!”这件事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深远。每当我要撒谎的时候,总有父亲这句低沉的话,刻骨铭心!后来,还给女儿讲了这个亲身经历的故事,教她不要轻易撒谎!



父亲的言传身教,有目共睹。从小家里要有什么好吃的,父亲一定会让我们兄妹先给外婆和奶奶送去,才准让我们吃。“孝”的概念就在这个过程中根植于我们脑海。乐善好施也是父亲一贯所做的。凡是邻村人盖房子,一定会来请父亲去盖瓦片。据母亲说:父亲盖的屋顶不怕风雨,一二十年都不用翻修。父亲做的竹子翘头扁担闻名于方圆几十里。每逢雨天,总会有人往我们家送竹子,让父亲帮忙做扁担。虽然他只念三个月的私塾,因为爷爷去世而辍学,父亲的毛笔字堪称“书法家”,几乎所有村民新做了箩筐,扁担等农用家具都会请父亲去替他们写上名字和年月日。每次,有人会往我们家送几个土鸡蛋以示感谢,父亲都回让母亲还回去,一个不留。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父亲从发现得了肺癌到去世才7个月。在我的脑海里,虽然他只读过三个月的书,但他是一个伟岸而又智慧的人!在我的人生中,高考是第一次人生考验。在极度紧张中,向来优等生的我居然名落孙山,周围所有人都扼腕叹息,唯有父亲拍拍我的肩说:“明年再来过,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凭着父亲的这句鼓励的话,第二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西北一所重点大学。和先生谈恋爱是我人生中第二次重要的里程碑。当我带着他去见所有的亲戚朋友后,所有的人都反对,理由是:他太老实,老家又离得太远。唯有父亲说:“老实人好,婚姻容易幸福!”也只凭父亲这句话,我果断地嫁给了他。事实证明:虽经历风风雨雨多年,先生也的确老实,对家庭他是完全负责地,是一位称职的好父亲和好丈夫。人生第三次挫折是:2000年女儿出生后回国,周围所有人都遗憾我生了个女儿,唯有父亲说:“女儿好,永远懂得体贴别人!”父亲的这句温暖话语抚慰了我受伤的心灵。正因为每次都有父亲的鼓励安慰使我的人生能比较顺畅地走下来,种种苦难挫折都愿意和父亲交流。当年父亲去世,我真的感觉自己成了“孤儿”。也正因为父亲重病时跟我说的一句话:“人生如梦,感觉小时候的事还历历在目,如今却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促使我真正思考:“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有何意义?”带着这些思考,我走进了佛门和开始学习圣人经典。确切地说:是父亲的因缘领我进入佛的教诲。如今,我按佛的教诲认真学习和做了四年,才真正过上幸福的日子。我的人生一直是父亲引领着我,是父亲的人格力量支撑着度过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考验。父亲在女儿的心中:永远象一颗不落的太阳!

 
父亲在世时,有三件事,女儿一直没有让他知道真相:

 

第一件事发生在我上高一的那个秋天。我的母亲,从我上初二时就得了一个怪病叫“幽门阻塞”,犯病当初吃什么就吐什么,连水也不例外。母亲频繁地出入医院,都是父亲走15里山路用自家的农用三轮车拖来拉去的,严重时要插鼻管到胃里直接“喝”流质来维持生命,母亲一病就是二十几年。对于母亲的病,父亲极度地细心照料,几乎倾家荡产。对于母亲因为吃不下东西和没力气无端发脾气骂人,父亲也是极度地容忍,从不回嘴!那年秋天,母亲的脾气变得极度暴躁。那时,我住校只在周六才回家一次。每个周六晚上,我都会听见楼下父母房间传来父亲的“啊唷!”声。我小小年纪,不明白他们之间发生什么,也不敢轻易下楼察看。持续有两年,都是在父亲的“啊唷!”声中迷糊睡去。简直是“变态”的生活。后来,我上大学后看到一本书“妇女更年期心理学”,才明白那段时间一定是母亲的更年期,特别狂躁。父亲决不可能知道还有这种心理疾病,我曾在上大学后问过他。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你妈得了病,吃不下东西,心里焦急,拿掐我出出气!”他对母亲的这种容忍是我望尘莫及的!要是在美国,非得告个“家庭暴力”的罪名不可了。再说那年秋天的一个周日,父亲不顾母亲的极力反对,用两斤谷子去换了六个金黄的玉米棒子,自己动手煮熟了,全数塞进我的背包,让我带回学校吃。我在去学校的车上抱着那六个热乎乎的玉米,流下了心酸的泪。因为我知道:父亲一定会被母亲骂得体无完肤。跳下车后,我直奔大哥的宿舍(大哥那时已在县城工作),把那六个“炸弹”丢给了大哥,还跟大哥说:“这是爸妈让我帮你带来的。”大哥含笑接过还冒着热气的玉米就啃。我掉头就跑。父亲永远都不知道:他挨骂换来的六个疼爱女儿的玉米落入大哥的口中。也因此,每逢看到金黄的玉米就会心酸,近二十年我没有吃过玉米。后来,儿女都很爱吃美国这种白色的甜玉米,每次看着他们高高兴兴地啃着玉米,我都会强烈地思念父亲,想得心痛!

 第二件事,发生在我大学三年级的寒假。春节过后,返校途中,火车拥挤。辗转了好几趟,在南京站,我的背包被人抢走,里面有父亲给的150元。那是父亲上山砍柴,下地挖沟挑土方赚来的“血汗钱”。来美国后的我可能只干2小时就可以赚到的钱,在父亲却不知要被多少荆棘扎过,在烈日下流多少汗才能赚到的150元。我一到学校马上发电报“女儿平安到达!”父亲永远都不知道:他那150元落入哪个不知名的歹徒手中。

 

 第三件事发生在2004年父亲重病期间。我带父亲去医院复查肿瘤大小和抽胸积水。因为他每晚都只能坐在床上,没法躺下。当医生的大哥建议我带他去抽胸积水。带着父亲排队照CT,照B超,最后去抽胸积水。当那根长长的管子插入父亲的后背,他一声都没哼,足足抽了1000多毫升。过后,我把虚弱的父亲扶到注射室挂了一瓶“人工蛋白”。从医院出来,父亲坚持要坐公交车回家,说为了省钱。我坚持让他坐进出租车,送到家后。父亲第一句话就说:“我觉得挂完人工蛋白舒服多了,贵不贵?另外,我的肿瘤已经有多少厘米了?”面对老父,我第一次体会“善意的欺骗”有时是必须的。我告诉他:“人工蛋白只有30几元(其实300多),肿瘤也没啥大变化,还是原来的11厘米(其实16厘米了)。”父亲很满意地点点头。接下去有两星期,父亲在夜里可以躺下小睡一会,而不是整夜坐着等天亮的煎熬。父亲处处都替女儿着想。那时,我带着儿女飞回去陪他。他怕他的咳嗽声会吵醒我的儿女,主动搬到另一间平房去睡,还坚持要我母亲不要陪他睡,说也怕影响母亲的睡眠。任我怎么劝,他都不肯回楼房睡。在陪父亲的三个月,我的儿女一直发烧生病,根本无暇好好照顾父亲,父亲拖着虚弱的身体帮忙照顾我的儿女。每天夜里,我都能听见父亲撕心裂肺地咳嗽声,每一声都令我无法入眠。再加上儿子女儿轮流发烧,我日渐消瘦。父亲不忍,劝我回美。他一直没有在我面前流泪,直到我决定回美的前两星期,父亲在女儿面前老泪纵横。我一直遗憾没有去抱抱老父,我怕父亲不习惯这种西化的表达方式。他说:“我告诉你妈,人工蛋白挂了走路有力气。你猜你妈说什么?她说‘活人还要用钱的!’”因为这句刻薄的话,深深地刺伤了一向坚强乐观的父亲。我也因为母亲的这句话,背着父亲和母亲吵了一架。而后,我给母亲一大笔钱,专门给父亲用。这一事实,父亲也永远不知真相。

 

只有一件没有遗憾的是:回国陪父亲的那三个月,每晚都端水给父亲洗脚。那是我有生以来和父亲肌肤接触最多,也最温馨享受的记忆。端一大盆冒着热气的水,摆在父亲床前,轻柔地脱下他的两只袜子,把他的脚尖在水里蘸一下,问他烫不烫。每次他都会说刚好。然后我才开始很仔细地帮他洗。每一个脚趾缝都不放过。一边洗,一边跟他聊家常。洗完还按摩脚底板。我从初中就开始住校,上高中、大学,工作、出国,二十几年都在外,总共和父亲在一块的时间还不如那三个月每晚洗脚的时间多。父亲享受着女儿轻柔的按摩,他一定非常留恋人世间的这种真情。为此父亲还和母亲吵了一架,母亲认为我照顾两个生病的儿女都照顾不过来,她说她可以代劳。父亲坚持要让女儿替他洗,母亲骂他老顽固。母亲哪能体会:父女的心心相通会让父亲如此留恋生命。我回美后不到三个月,父亲就走了。带着未能见女儿最后一面的遗憾,永远地走了。长眠在我家后面他不知砍过多少次柴的荒山上。

 

自从儿子被诊断出自闭症,训练儿子的过程中,每每碰到挫折,就会想念父亲。几乎每晚父亲都入我的梦境。有一次,居然梦见父亲跟我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方式,你只要好好教他,应该是没问题的!”是啊,如果父亲还健在,碰上儿子这档事,我第一个要倾诉的对象一定是父亲。哪怕他根本对自闭症一窍不通。他一定会说:“有什么可怕的,好好教,按他的方式教!”还有一次,梦见父亲说:“小P接受不了输赢,有什么的,就跟你读小学一年级每次考99分都哭,一定要考100分一样。不用着急,慢慢来。你在小学二年级不就接受了。”那阵子,我正为儿子小P不能接受输而苦恼。先生老说:“一定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啊,我日夜都在思念父亲!弟子规说:“丧三年,常悲咽。”父亲,如果您还活着,我一定要把您接到身边来,当我训练小P的“顾问”。正因为有您,我才可以如此坚强地训练小P,您的坚强、乐观、忍让和爱引领着我向前,再向前!如今,我把您的人格力量用来照耀我的孩子们,让他们觉得:人间真情就像太阳一样永远闪耀!

 

后记:珍惜吧,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多多地孝顺他们;趁儿女还在身边的时候,多多地陪陪他们;趁夫妻还能安然地面对地时候,多多地牵牵对方的手;趁我们还健康地活着的时候,多多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