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如何激发自闭症儿的motivation(也许正常孩子的妈妈也有用)

(2008-09-23 12:12:38) 下一个
把给在以琳网上一位自闭宝宝妈妈回复的帖子也paste过来:

zzl0207,
多谢你的指点。我家贝贝喜欢被我抛起来,转,背着跑等身体的活动。这时motivation极强。因为他太好动吧。可是这相关的就那么几个动词,无法扩展教他更多的语言。其他读书等他一点兴趣都没有。常常跑掉。一旦我做提问回答aba方式的训练,他就能意识到,有两次马上眼泪汪汪了。觉得真是黔驴技穷。我虽然读了很多各种方式干预的书,真做起来自己都觉得太贫乏。现在更多的是解说方式,不知他能听进去多少。



宝贝贝,你家贝贝至少有三个活动,他是感兴趣的,非常可喜!只要他有感兴趣的东西,你就不怕!因为我们的重点是要教他如何与人互动!你说他在这三个活动时,motivation极强。在这种状态下,他一定兴奋和高兴。只要他能维持这种状态,你就可以变着法儿教他学语言。比如说“转”的时候,你可以给他唱那首“Teddy Bear Teddy Bear Turn Around”,我的儿子语言很差的时候,我一般都唱歌,他可以很好的融入,因为我唱的都是他耳熟能详的调调,以前带他去图书馆听图书馆阿姨讲故事,他都不听,但是阿姨一开始唱,他就手舞足蹈!所以抓住这一特征,我摇身一变就变成“歌词家”了。比如这首“Teddy Bear Teddy Bear Turn Around”的版本曾经被我改编成“小P,小P, Time to brush your teeth; 小P,小P, Time to wash your face; 小P,小P, Time to take a shower; 小P,小P, Time to go to bed; 小P,小P, Time to let mom kiss you ; 小P,小P, Time to say ‘good night; 小P,小P, Time to close your eyes; 小P,小P, Time to turn off the light; 小P,小P, Time to dream a sweet dream”大约有一个月,他每天晚上都要和我一起唱完(也做完所有该做的)这首“小P歌!”才入睡。非常happy 地上床过程。后来,我又换成“Rock my Baby on The Tree Top”照样画葫芦又把歌词改了。每次改编歌词我都依照他能理解的水平再往上调一点点,这样既适应他现有水平又可以让他接触到新名词(对他来说的新词汇),从而达到学到新东西的目的,还可以让他跟我们在互动中真正达到享受生活的乐趣。

再说这个“转”的过程,一旦他很happy了,你就可以给他引入新的角色:比如他最喜欢的Stuffed animal之类的“人物”,第三者一加入,你就可以引导他跟这个“第三者”说话了,至于说什么,你也要根据他目前的水平来调整句子的长短结构,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让他玩一些pretend 的游戏,或者角色互换,告诉他假如他是那个Stuffed animal,他会想要干什么,哪怕他说“要喝水!”,你就可以拿个纸杯假装让他喂水喝。如果他注意力好的话,可以一直扩展下去!当然,一旦你发现他要跑了或注意力不集中了,要立即停止。换成另一种形式的,比如他感兴趣的是背着跑,跑的话,你也可以一边跑一边跟他说说你的感受:“贝贝,你好沉啊,妈妈背得 out of breath 了,要不要我们take a break?”总之,你还是可以象聊家常一样可以继续下去的。当然,你还是要观察他在不在听和看你,如果不是,还是要立即停止。再换成另一种形式!关键是看他愿不愿意跟你交流!我们要激发他主动交流的意愿,一定要强调这个主动性。对于我们当父母的来说,这是challenge 的一件事。因为这种互动是dynamical的一件事,我们随时都要做出调整来协调孩子的需求!语言需要日积月累,不可能立马就可以进步,尤其我们这种孩子,更需要慢慢地教。这也是我始终认为家庭的干预非常重要,因为家庭成员跟他接触最多也最了解他,那些speech therapist再好,不可能像妈妈跟他在一起的时间来的久。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的儿子跟那个floor time 的训练师,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跟他玩,每小时50美元,每天100美金,第一个月2000美金好像白花了。我们做父母的至少根本不需要让你的孩子来化时间和你熟悉,取得信任吧!其实化点钱,能看到进步我们也愿意花,关键是看是否真有效果!

所以,我非常强调要:“顺情而化”,重点不在于跟他玩什么,而在于如何让他高兴了,他就可以与你互动!所有那些干预的方法我们都不能生搬硬套的,抓住精华,切切实实地应用到日常生活里面来。还有一点:做父母的千万不要自己把自己先框住了,认为自己已经黔驴技穷。其实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万法归一”以我们的总原则即“千变万化都是为了如何让孩子与你积极的互动”,所以这个motivation就极其重要了。因此,我也很强调:我们做父母的要有很清静沉着的心态,才能创造出和谐的家庭气氛来让我们的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更有效的学习。不要把跟孩子的互动当作苦差事,也不要老想着要让他学多少多少东西,一定要作为一种享受,功到自然成,自自然然的教他学习和玩乐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我最近每天早晨送儿子女儿到school bus站等车时,每天故意提前去10分钟在那两棵大树下玩中文儿歌游戏(因文最近他俩都开始上中文学校了),秋风阵阵,红叶飘飘,我们一起唱儿歌“两只小象河边走,翘起鼻子勾一勾,就象一对好朋友,见面握握手。”我还让他们俩手拉着手,鼻子对鼻子的kiss,姐弟俩,笑得喘不过气来,一直到上了bus还在那儿乐着呢!看着他们的bus远去,我会感恩,感激上苍又给了我们美好的一天!我们平安幸福的活着!


记得的几首改编歌词

引用宝贝贝“能把你创造的其他歌词也分享吗。我想很多妈妈都会受益不小的。”

1 Five Little Fingers(Tune:No More Monkeys 只用前面两句的tune:"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One fell off and bumped his head")

Five little fingers are in your hand,the first one is your thumb;It likes to press something.

Five little fingers are in your hand,the second one is the index finger;It is very useful.

Five little fingers are in your hand,the third one is the middle finger; It is the tallest one.

Five little fingers are in your hand,the fourth one is the ring finger;It is a little shy one.

Five little fingers are in your hand,the fifth one is the little finger;It is the shortest one.

2 Berry and Me(Tune:Rain Rain Go away,Little Johnny Wants to Play)

Blackberry,Blueberry,Come to play with Me.
Raspberry,Strawberry,Want to climb the Tree.
Big Cherry(My daughter's English name),Big Cherry,Likes to Chase Bees.
Little Harry(our pet's name,it's a ladybug),Little Harry,Loves to be Free.

3 What Are You Doing?(Tune:Are You Sleeping?)

Are you waking up?Are you waking up?
Little P.(My son's nickname),Little P.
Alarm clock is singing, Alarm clock is singing. Zing zing zing......

Are you eating? Are you eating?
Little P. Little P.
Chopsticks are clapping,Chopsticks are clapping.Tinkling,tinkling,tinkling.......

Are you racing the car? Are you racing the car?
Little P. Little P.
Race car's bumping, Race car's bumping.Voom voom,voom.......

4 你好点点头(Tune:Twinkle,Twinkle Little Star)

你好,你好,点点头。
你好,你好,握握手。
是谁,是谁,有礼貌。
我们,我们,小朋友。

改编歌词,都是即兴的,随改随用,只要孩子喜欢,一直可以重复使用!(因为他们这种孩子最喜欢重复,可以每天都唱,一直唱到他可以说出来了。可以改唱另一首,也要根据他当前的语言水平而灵活机动地改编。)
希望这几首,只是抛砖引玉!

宝贝贝的回复:太棒了。多谢你花时间。昨晚唱了你的新版teddy bear,儿子专注的看着我,非常alert。趁热打铁也要连唱几星期,让他记住歌词。那可都是他该学会说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