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非常的感动和感谢!

(2008-09-23 04:18:54) 下一个

你的文章有着生活积淀的智慧和平实的心态。总也想将浮躁的心沉静下来,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看着她的哭,她的笑,总在想如何教育她快乐健康的成长。若母无 沉静之心,又如何去影响子呢?可是每每读书读文的感动总是那么短暂,经现实的冲击之后,几乎无存,仍以以往的好胜和患得患失的态度去面对和反应。真心向你 请教,如何化思想层面的“知”,到行动中的“实”呢? 若身边只你一人学佛,如何坚持?可有这样的SUPPORTING GROUP?

回复:非常的感动和感谢

“如何化思想层面的“知”,到行动中的“实”呢?”ni 问的这个问题是一直是我在努力追求的,我总在“用功”如何把我学到的圣贤经典和佛家的原则落实在我处事待人及教育儿女方面。说的容易做起来确实很有挑战性!

首先我是把蔡礼旭老师的“幸福人生讲座”(http://blog.cersp.com/index/1002167.jspx?catalogId=8869)足足看了三遍,他讲得非常浅显易懂,落实起来很方便,因为都是在日常生活里就可以教孩子们。其中有一段是讲如何处理好夫妻关系的,贴在下面:

我们看一下,夫妇相处应该怎麽样去互动,除了刚刚我们提到的要欣赏对方的优点,要懂得关怀对方,要懂得多幽默一下,滋润滋润这个家居生活之外,在圣贤的教诲当中有提到要用「四摄法」,四个方法来让夫妻和睦。第一个方法叫「布施」,换做比较白话叫多请客、多送礼。诸位朋友,你多久没有送你太太礼物了?你多久没有送你先生礼物了?可能蓦然回首,好像结婚以後就没送过。所以这些点点滴滴的用心,对方都能感受到。我常常问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没有常常送礼请客。我都问说,你每次到外地去出差,到外地去旅游回来,有没有给你太太买个纪念品?有没有给你先生买个纪念品?我看那个举手的很多还是六十几岁的太 太,所以确实还是要用心。太太接过你那个礼物,心里很温暖,觉得你走到哪里都想到我。女人是最容易满足的,只要你让她感觉是在乎她的,她确确实实会任劳任 怨,可能这个礼物接过去,笑着说「我去帮你煮碗面」。所以要多请客、多送礼。

  再来,第二个要「爱语」,多讲一些关怀的话,夫妻之间的言语不要太冲,不要太直接。比方说先生乱吃东西,久而久之是不是会把身体搞坏,很多太太一看就沈不住气,马上就骂了,你吃这个以後会得高血压你知不知道!你吃这个以後就得糖尿病了。他会怎麽说?我得糖尿病就糖尿病,不关你的事。太直接的话会起反作用,应该爱语,让他听了能舒服、能接受。你就可以告诉他,老公,我怎麽自己讲得都起鸡皮疙瘩,你就跟他讲,老公,你的健康是我一生的幸福,是孩子一生的保障,你的健康太重要了,所以你吃东西要特别小心,这个东西对身体不好,这一包吃完之後就别吃了。你又没有当场给他抢过去,他忽然想想,你看我这麽重要。所以这一些「爱语」要靠我们用心去讲。

  再来,「利行」。「利行」就是处处让他做什麽事都很顺,推他一把。其实最好的利行就是我们把家里都照顾得很好,那孩子也很懂事,这样先生在外工作心里很放心,很安慰,他就会做得很起劲,也能够全心全意在工作上,也不用常常担心家里的事,所以这个就是成就他的事业,成就他的行为,这个叫「利行」。甚至於是先 生在跟一些朋友或者一些亲友谈话的时候,你也可以帮他记一下,毕竟有时候事一忙会忽略掉,刚好事情到的时候,你刚好提醒他,先生会觉得我差点忘了,他就会 觉得有你在的时候特别放心,特别能帮助他,这个也是利行。假如太太不只没有利行,还常常扯先生後腿,那这个就危险了。所以我们要时时能够看到另外一半的需 要,就能够去利益他。

  最後一个是「同事」,跟他一起成就一个事业,而这个同事的前提一定要建立共识。所以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家庭最重要 的两件事情,就是经济要稳定,再来孩子的教育要做好。当夫妻彼此有这个共识,就一起把这个家庭做好,这个就是同事。而彼此还有一个责任心,要当现在这个社 会的模范。现在最缺的模范是什麽?是夫妻,好的夫妻太少。我们要定位自己演出好夫妻的模范,让其他的夫妻看到我们之後会羡慕,「你看,这样的日子这麽好不过,干嘛要这样吵吵闹闹」,所以您能够当现在人的夫妻榜样,那是功德无量。不只是当夫妻的榜样,因为有这样的共识就能够养出好的後代,养出好的後代就能造 福家族、造福社会,这样的事业是最有价值,所以夫妻能一起来成就这麽伟大的事业。俗话讲「用心就是专业」,人只要肯用心,绝对可以把任何事情做得圆满。好,我们「夫妻有别」,夫妻这一伦就先讲到这边。

诸位朋友假如回去之後马上对你先生很好,他一定会觉得怪怪的。有太太回去之後真的很积极,每天干活都干得很辛苦,能做多少都尽心尽力做,但是眼睛都一直看她先生,看有没有看到她在付出,所以为谁做?为了让她先生肯定她做得很好而做。结果他先生一个礼拜之後都视若无睹,也没跟她一句称赞,结果她就很生气,把拖把摔在地上,「我做了这麽多,你怎麽都没有看到!」这样会怎麽样?这个脾气一发可能 会前功尽弃。我们做这些事不是为了要给先生看,是什麽?成就自己,而是我们为人母、为人妻的本分,对的事本来就要做,而不是要去赢得别人的肯定,所以做事 的动机、心态很重要。而你的心态愈觉得是自己的本分,你做出来的时候愈能够让对方、让你的亲人感动;而你有目的去做的时候,反而不容易感动别人,所以一切 都要从真实心中去做,才会有很好的发展。

上面这段话对我的影响巨大,学习之后,慢慢地开始感激先生,不但用言语还用行动做出来给他看,久而久之,先生就被感化了。不但如此,我把这四个与原则用在教育儿女身上,尤其在得知儿子自闭症后,把这些原则发挥得淋漓尽致!拿他最受诱惑的东西来改变他很多固执重复的行为(布施);只要有一丁点儿进步就猛夸他(爱语);儿子想做什么哪怕重复了一千遍的事我总是“顺情而化”(利行);儿子要玩什么我也跟着他一起玩,即使我已经玩得无聊透顶也要很投入地跟他玩(同事),这样我才能理解和走进他那孤独的天空……后来看了许多老美的训练自闭症儿童的书,基本思想就是逃不出这几条,尤其是Green Stanely的floor time,简直和我不谋而合!教育女儿也用了这四条原则,所以感觉教起来比较轻松!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学佛也无妨,因为佛家本来就是要叫你自己觉悟的:放下分别执著,说得白一点就是放下自私自利和认识到自己有错的地方,你就开始觉悟了。我是把儿女和先生当作三尊佛来供养的,所有我替他们做的事都是我该做的,就像我自己要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上过任何SUPPORTING GROUP,不过如果有人和你一起共修,你会进步得更快!我非常感激我先生,虽然他比我学得晚,但他的领悟力比我高得多,所以经常是和先生一起切磋佛法!两个人一起提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