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廊尽头 (5)

(2009-06-21 16:15:51) 下一个

凌珑注意到黄程仍和上次见到的时候一样,穿得休闲随意。上面是粗的米黄色线织的套头羊毛衫;下面是宽大的迷彩休闲裤。

凌珑走进黄程的房间,心里的阴云马上被驱散了。房间里灯光非常亮,跟走廊里的昏暗灯光形成鲜明的对比。桔黄色的窗帘已经拉上了,把一切杂乱和喧嚣挡在外面。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整洁。房间的一侧是一张单人床,床边的墙上贴着印有某个足球明星的墙纸。房间的另一侧是一架钢琴。跟钢琴并排的是一个小书架,上面塞得慢慢当当的都是书。由于钢琴和书架占去了很大一部分空间,那一侧没有太多东西。凌珑看到一些用白底粉红花布罩着的物品,从形状和大小可以看出来是皮箱和纸箱子。在离门不远的地方是一个脸盆架,一条干干净净的毛巾平平整整地挂在那里。

 凌珑还注意到钢琴上方挂着一幅油画。画的前景是疏疏落落的树,这些树的树干呈黑白两色;树叶则是红黄相间。画的中景是一汪黑蓝色的池塘;后景也是树,但是模糊不清,众多的树只能看出轮廓。疏林,池塘,以及似被轻雾笼罩的树……凌珑用食指托着下巴看着这画发呆,觉得它很特别。

黄程看出她的专注,就解释说,“这是加拿大七人画派之一的托马斯.汤姆森画的<<池塘>>>。” 然后没再多说什么。

凌珑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他,“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凌老师的聪明女儿谁不认识?”黄程一边说着一边小心地看她一眼,唯恐她听人提起爸爸难过。

黄程忙着给她倒水削苹果。凌珑在他床头看到几本音乐杂志和一些印刷精美的时尚杂志,就随手翻了起来。

黄程麻利地削好苹果,递到凌珑的手上。那一瞬间,她碰到了黄程细长的手指。

黄程则靠在床那头叠得整整齐齐的被上,双手背到后面,托着后脑勺,看着凌珑坐在离自己不过一两尺远的床边吃苹果。凌珑穿着蓝白相间的羊毛衫和一条半新不旧的牛仔裤。她的侧面脸颊很圆润,刚刚发育好的身材娇小玲珑,线条起伏有致。

“现在压力大吗?”黄程问她,声音温温柔柔的,让人听了很舒服,就象爸爸过去跟自己说话时的那种声音。

“大,怎么不大呢?要考出好成绩,要争第一,要考好大学……真辛苦。”凌珑感叹。

“平时除了上课有什么业余爱好吗?”黄程换了个姿势,从被上直起身,离凌珑近了些。他眼神温柔地看着她。

“我吹口琴, 还喜欢听歌,基本上都是流行歌曲。” 

提起爸爸,凌珑突然觉得有很多话要说。自从爸爸去世以后,她心里就有很多话想说,却找不到听众。

“口琴是我爸爸教的。他懂的可多了。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夏天在外面乘凉他就教我好多星座的名字。他带我去公园的时候,还教我很多花和树的名字。从我上学以后每门课他都能给我辅导。可是我妈妈老是对我爸爸不满意,说他太窝囊,唠叨他……”凌珑说着说着眼睛就湿了。

“挺想我爸爸的……他一去世我一下子就觉得什么都没意思。原来我只想一件事,就是好好学习,是想让人看得起我们,看得起爸爸,可是现在不知道是为什么了。现在脑子里经常想其它的事,很乱,控制不了自己,不想看书。妈妈现在晚上经常去合得来的同事家串门,她对我挺放心的,知道我在学习上很自觉。她也一样心烦……”凌珑说不下去了,眼泪不听话地流下来,拿着苹果的手搁在腿上。

黄程一直看着她说,没有打断她,直到她说完,也没有做声。

凌珑不知道怎么对黄程说这么多呢?自己也并不了解他。他也是妈妈的同事啊。他若是知道了自己家的事多不好。可是黄程看着她的温柔的眼光,还有非常耐心的样子都鼓励她说下去。自从爸爸去世以后,她再任何人面前都很坚强,包括妈妈。这次唯一一次让眼泪痛痛快快地流出来。

黄程从她手里接过没有吃完的苹果。走到门口的脸盆架,往盆里倒了点水,洗洗毛巾,又走回床边坐在凌珑身边,让她伸出手,在毛巾上擦了擦,然后又让她自己擦了把脸。凌珑擦脸的时候他一直小心地看着她。

待她擦完脸,黄程问她,“你喜欢什么流行歌曲?我可以用钢琴弹出来。”

<<泪撒天堂>>。” 凌珑不加思索地说。

 黄程会意地笑笑,走到钢琴前面弹起来,一边弹一边唱:

Would you know my name/If I saw you in heaven/Will it be the same/If I saw you in heaven/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

Would you hold my hand/If I saw you in heaven/Would you help me stand/If I saw you in heaven/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Here in heaven

Time can bring you down/Time can bend your knee/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Have you begging please /Begging please ……

黄程的手指在琴键上优雅而娴熟地滑动。一边弹他还不时抬头看凌珑一眼,冲她微笑,然后又低下头去,前额的长发便垂落到下来。凌珑看着她,突然有些不好意思……

这天凌珑从黄程的房间走出来的时候,脚步格外轻快,心情格外轻松,似乎卸下了心里的重担。走廊的灯光在她眼里似乎也不那么晦暗了。这一切都是爸爸去世以后从没有过的感觉。

那天晚上,他梦到黄程了。那是落花飞絮时节,黄程在一个大房间里弹钢琴,窗外明媚的阳光照进来,撒在他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