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难忘 温馨如昨

(2011-08-27 14:26:26) 下一个

最近意外地在网上搜索到当年的小诗人田晓菲的<<一个少女成才的足迹>>。这是她的日记选,是她在北大上大三的时候出版的。早就知道她出版了这本书,可从来没有看到过。忍不住快速把她读完了。算是满足了很多年来的好奇心。读这本书使我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时代。 

自己当年还曾经是文学少年呢,十四五岁的时候也发表过诗。那时最喜欢的杂志是北京的<<儿童文学>><<东方少年>>。还有两个版本的<<少年文艺>>;一个是江苏的,另一个是上海的。我们河北也有一本少年文学杂志,可是不记得了。我还买过上海的<<萌芽>>。当时我正上初中。每期杂志出来都买。买书的钱是爸妈给的买冰棍的钱省下来的。 

我喜欢这些杂志里的小说,散文和诗,因为在通讯和资讯都不发达的八十年代早期,这些文学作品使让我了解外面的世界,不一样的生活。现在对一些文章和诗歌的小作者还记得特别清楚。我记得陈粤秀写的<<阿童尼,你在哪里>>,田晓菲的诗<<雁阵>>。那首诗是这样的,“天空上/一个大写的人/羽翼扇起一阵清风/带走一片白云/仰头痴痴地望/云彩牵走了心/口衔一朵小花喃喃地问/可是去年的那一群?”我特别喜欢这后面两句的意境。我还记得读过她写的一篇小说<<又是稻熟时>>......觉得那时的文风很清新。 

记得许戈辉刚刚在中央台节目里露面时,我就觉得名字好熟悉。她正是当年曾经在上海<<少年文艺>>上发表文章的那个女孩。记得有一期上还有她的照片。年少的我端详着这个女孩儿的照片就想,她长得真好看,又洋气。那是一张头像,只露出一点高领毛衣。照片上的她笑得十分甜美。还有一期江苏<<少年文艺>>上有田晓菲的照片。也是头像,露出一点衣服的领子。记得她穿的是一件有荷叶边领子的衬衫。她给我的感觉象那时候青年歌手大赛获一等奖的天津歌手许丽丽。笑咪咪的,非常秀气可爱。那的照片都是黑白的。记忆中的这些女孩子容貌都没有世俗气,很清纯。江苏<<少年文艺>>上的插图都是白描式的,人都是不成比例的,但我觉得很独特,经常端详很久。还有北京的<<东方少年>>的封面都是韩美林的画,很温馨。 

可惜后来爸妈把我那几年用省下的钱买的所有儿童文学杂志都卖了,都没跟我商量。现在想来都觉得可惜。随着杂志被卖,我的文学梦想基本上也被埋葬了。儿女们跟父母的关系都有些纠结的。这在张扬的电影<<向日葵>>里就有表现。最近看的一集美剧也表现了类似的感情。一个罪案嫌疑人是警察的儿子。警察跟办案小组执行任务,去逮捕儿子,并开枪打伤了儿子的胳膊,终于使儿子伏法,在把他戴上手铐之前,父子俩拥抱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