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廊尽头>> (12)

(2010-01-09 04:46:12) 下一个

黄程和他大学里几个学音乐的同学读书时就成立了一个乐队,叫”风神”。从那时开始,他们就在歌厅唱歌,一周去三个晚上。有时他们唱他自己写的歌,大多是翻唱中国外国的一些流行歌曲。毕业以后当了老师,考虑到作为老师的形象问题,黄程很少去了。但那几个哥们儿还是一如既往地到歌厅唱歌赚点零花钱。

今晚心里很闷,就又去城中最大的那家歌厅去找他们。

歌厅里乌烟瘴气。缤纷但朦胧的灯光中,形形色色的男子将一些衣装单薄的年轻女孩子搂在怀里,人声嘈杂中说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话。

黄程也上台唱了几首。唱罢,几个年轻人走到后台。一个服务小姐拿着一束花来到他们跟前,说是一个老板给他们的。

待他们擦完脸,休息片刻,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在小姐的带领下走进来,向他们问好。他开口说话时能看到他嘴里的一,两颗若隐若现的金牙。从他的样貌举止可以断定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土财主,暴发户。

他想请几个长相清隽的年轻人去宵夜。这种事黄程原来就碰到不少。每每这时,他都会想起<<红楼梦>>里的柳湘莲。他总是对其他的几个兄弟说,咱们唱歌就是唱歌,不搞其它的。过去就对这种人和这种事比较反感,不知怎么回事,今晚简直是厌恶。

黄程不客气地对这位老板说太晚了,明天大家还都得去上班,失陪了。几个人各自回了家。

今晚无法集中精力做任何事。心中只感到不安,焦灼,又不明白为什么。他对自己说,天下本无事,都是庸人自扰。

这种状态是周期性的,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他想,强迫自己做事也是徒劳。就翻到最后一页,也就是出门之前写的日记,继续写下去:

我的生活在别处。现在的生活中没有什么事能让自己倾心投入,并给自己莫大的满足感。 不想这样死气沉沉地在这个城市生活一辈子。在这灰暗惨淡的冬天,看到的是阴的天,只是偶尔能见到惨淡的阳光。心,在百无聊赖的日子里都被掏空了。骑自行车四十五分钟,就能从城南到城北,或者从城东到城西。这座城市里只有一家比较大的书店,书的种类少得可怜。今天晚上那个老板酒色过度的脸更让我恶心。

决计去南方。不是为晓蕊,跟晓蕊是没什么可能的了。只是想换一种生活。那么凌珑呢?“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 人生中,除了爱情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精神上的东西。心里的空洞不是一个人的爱就能填满的。

黄程又想了一会儿心事,无非是何去何从,将来的打算。他觉得很累。

期终考试前的一个月,黄程跟凌珑又见过几次。一次缠绵过后,黄程将脸贴在凌珑的脖子上,说:“我要去南方了。”

“什么,你要走?为什么?不在这儿工作了?” 凌珑马上联想起妈妈说过他在大学是曾经有女朋友的话, 顿时警觉起来。

“我已经跟学校说好了。停薪留职,每年交点钱,现在的工作还保留着。”黄程去意已定。

“那我怎么办?” 凌珑马上扭过头来问他。黄程分明地看到她眼神中的怨怼。

黄程心里奇怪,你怎么办?好象你的生活依附在我身上。你有你的学业,有你妈妈。为什么问我怎么办?我离开你就不活了?这是他第一次对凌珑有些微辞。从前,凌珑在她心里只是一个需要人爱怜的小女孩儿。

不过,他什么都没说,因为觉得说与不说意义都不大。他相信过不了两年凌珑就会明白自己沉默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