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ikka T3 的校准

(2008-09-12 00:04:08) 下一个

就这么让我的Tikka躺在枪柜中睡大觉总不是件事,于是就找了个机会往靶场奔。需要完成的任务有两条,磨合枪管兼校准归零。

 

磨合枪管

在新枪枪管磨合这一点上存在不同的说法。在光谱的一端,磨合说的狂热分子们已经搞出了一整套繁琐无比的葵花宝典;而在另一端的枪友们则对此不屑一顾,或者干脆声称磨合只会对膛线造成伤害。我的同事Carmen属于后者。这哥们打猎打了二十几年,不知开苞了多少支新枪。从来都是抓起来就打,从不为磨合不磨合的操过半点闲心。两边看起来都颇有道理,就是苦了我这样的菜鸟。最后还是决定中庸:前200发子弹,每打5发就擦枪一次。

 

弹道

要准确校准一支步枪,必须对所用子弹的弹道有所了解。我用的子弹口径是.30-06,装药量是165格令。根据从网上查到的弹道数据自己作了张图如下:

 

30-06

 

 

这张图传递的信息是:当步枪归零在200码处时,在100码处弹道偏高2.2英寸,在300码处弹道下坠8.4英寸。

 

枪瞄的调整

所谓校枪其实就是调整瞄具设定从而获得理想的弹着点。在枪瞄上一般有两个旋钮,用于调整弹着点的高低左右。我的枪瞄设定为每旋过一个格位,就在100码距离上产生1/4英寸的位移。比方说要让弹着点在100码处下移一个半英寸,需要调整的格数就是11/2英寸除以1/4英寸,即6格。如果想在25码处移动相同的距离,还需要再乘以4,也就是24格。

 

过程

56半的校准一样,首先要过25码这一关。第一枪射出,打在靶纸的右下角。能够上靶,证明购枪时店员给我做的bore sight 还不算离谱。再发一枪,两个弹着点几乎相互重叠。我用的是纸上打了一英寸见方小格子的标准靶,不需要尺子就可以把距离看个一目了然。于是看了看距靶心的偏移,计算了需要调整的高低左右格数,第三枪就打穿了靶心。

 

三枪下来,感觉这.30-06口径步枪的后坐力还真够劲。这大夏天的光穿件T-Shirt打,多来几枪肩膀肯定不好受。好在打猎的时候大家都穿得像个棉熊,想来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然后就开始上100码靶。每三发子弹算一组,根据每一组弹着点的平均量调整瞄具。调调打打耗掉了十几发子弹。其间每打完5发子弹擦枪管一次。脱靶是不可能的,但一开始打得不够稳定。常常是前两枪都打在一个英寸见方,第三枪却飘出个两三英寸。主要还是我技术上的问题。

 

对于一支步枪来说,散布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瞄具不准不怕,怕的是枪本身不稳定。重要的是在同等射击条件下,一组弹着点应当尽可能彼此靠近。Tikka号称高精度,给出的数据是1 MOA,也就是说在100码上三发子弹的散布率应当小于一个平方英寸。

 

我停枪不打,坐在一边抽烟。刚才虽然打得不够理想,却也渐渐找到了感觉。头两枪好第三枪差的现象有点像中国男足那臭名昭著的临门一脚,沉不住气了!另外就是打得太急,这肩膀都有点木了。

 

想清了这一层我就不紧不慢地点上了第二支烟,开始观察其他枪位上枪友的动静。

 

我的左边是一个黝黑的亚裔,眼窝深陷不像中土人士。再仔细看手中的家伙,居然是前装弹的火药枪muzzle loader。不过这已经是相当现代化的版本,迷彩枪托光学瞄具一应俱全。如果不是枪管下面那根不起眼的通条,还真不容易暴露身份。这个省猎人中使这个的多半是瘾大的家伙。想想看,普通猎枪的猎季是在11月,而muzzle loader 是在10月份。当然如果你功夫过人选择弓箭的话,9月初就可以可以开杀了。

 

再扫一眼右边,那位自装弹的老兄正在观靶镜前陷入苦思。刚才和他聊了几句,知道他正在试一种非标准的装药量,对弹道还吃不准。对这个级别的高手,目前我只能高山仰止。

 

经过这么一阵胡思乱想,反而把心思引开了。

 

于是换上新靶,还是三发一组,一组一调,5发一擦,就这样打了3组。这一次的结果就漂亮多了。

 

!cid_image005_jpg@01C9056C

 

第一组左偏了两英寸,于是向右调了4格,先纠正一个英寸看看。理论上水平和垂直方向的调节不应当互相影响,但实际上要完全做到这一步我投在瞄具上的前起码要加倍了。果然第二组就略微高了一些。再接再厉又向右调了4格,向下校正两格,于是第三组就获得了理想的结果。基本上在靶心上两个英寸左右,这样对付在200码内的猎物基本上就有谱了。

 

这三组的散布率也很好,尤其是第三组,做到了真正的1 MOA

 

总共3组射击,纸上却有10个弹洞。留下了遗憾的一枪发生在射第二组的时候,开枪的时候我感觉微微耸了下肩,一扣扳机我就知道偏了。用枪瞄一看果不其然。既然是人的因素,我就把它排除在外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