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正的猎枪

(2008-09-12 00:02:07) 下一个
经历了56式半自动步枪装枪瞄的不成功尝试后,我郁闷之下开始了在网上发奋苦读的历程,一来二去略有所得。现在我知道自己当初错在给56半设定了一个不符合其天性的角色:去勉强扮演一支高精度的专业猎枪。等到我一旦给它卸下了这个包袱,其他优势也就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了。 

我最喜欢的一点是子弹便宜,特别适合在射击练习中“造”。这几年老美为了供应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皇协军,大量收购市面上的
7.62×39口径的子弹,把价格抬得越来越高。即便如此,和北美流行的其他口径弹药相比,这种子弹还是十分便宜。最近了解到的行情是40加元200发。在目前加元和美元基本等值的情况下,从美国买可能还要更便宜些。  

 

再就是这玩意秉承了苏系武器的一贯特点,精度一般,但相当皮实;拆装方便,却又足够复杂,刚好可以满足我最近刚刚培养起来的拆枪嗜好。最好是一个人在地下室里,开一罐啤酒,然后把摊子铺开:拆卸、清洗、涂油、重装 电视在角落里开着,但你根本不看,要的不过是个背景声

 

好了,训练用枪的问题解决了?要真正见血的猎枪呢?

 

在北美的猎枪中,传统的栓式步枪(bolt action rifle)才是王道。我曾在一个猎人论坛上看到栓式步枪被称为猎人的徽章(hunter’s badge)。这一开始着实让我大跌眼镜。

 

什么是栓式步枪?三八大盖听说过吧?那就是典型的栓式步枪。每打一枪都要拉一下,回一下。这样一拉一回,就退出了打过的弹壳,把弹夹中的下一发推进了膛。在很多人印象中,这是一种过时的武器。过时吗?从快射速连射的角度或许不假。但北美的猎人讲究的是一击必杀,而栓式步枪的精度,在各式枪械中出类拔萃。栓式的精度真的有那么好吗?一个事实是大部分狙击步枪都是栓式。这种设计简洁有效,一旦深入了解,你也许会发现自己也被这种没有一丝累赘的肃杀吸引。这样一番调查研究之后,我已经拿定主意我的第一支猎枪将会是栓式。

 

再下来就是口径的选择了。我最后锁定的是北美最流行的30-06 SPRINGFIELD (春田)。这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全威力子弹,二战美军的制式武器加兰德步枪用的就是这种口径。而在上世纪的中国,则以“大八粒”的俗称在各路军阀好汉马匪八路中闻名遐迩。这种子弹的好处一是好找,普及版的在沃尔玛都可以买到。二是对各式猎物几乎通杀:小者如狐狸、郊狼,中者如白尾鹿、骡鹿,大者如麋鹿、駝鹿,猛者如黑熊、野猪,都在它的黑名单上。

 

最后就是品牌了。一段时间之内,我在芬兰的Tikka T3 Lite,老牌子的Remington 700(雷明顿),挂 Weatherby牌子但实际上生产于日本的Weatherby Vanguard之间举棋不定。这几款步枪各有千秋,性能和价格都在伯仲之间。根据配置的不同,价钱在500至800加元中不等。其中牌子最响的当然是雷明顿,精度最高评价最好的要数Tikka ,而Vanguard则是最便宜的,但其性能也相当不俗。一时间难以决定,最后干脆直奔枪店去把三支枪都取出来,先握在手中感觉感觉再说。

 

这一感觉就有了答案,Tikka T3 Lite胜出。主要是枪栓做得太精致了,拉合之时无比滑顺。再加上重量很轻,总共才6磅多一点,根据人体工程设计的枪托拿在手上十分舒服。没有片刻犹豫,我心中的天平倾向了芬兰人。就这样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支真正的猎枪。

以下是几张照片:

 

开封前的Tikk

033

 

装上枪栓前后对照

035038040

 
Bushnell Elite 3200 枪瞄以及镜桥
041043044
 
装上镜桥之后
062056
 
两个红点表示已经上膛而且保险打开       枪栓拉开的状态
058059
 
一盒30-06 SPRINGFIELD子弹、弹夹
0630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