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王亚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杂感之九

(2009-11-28 23:48:19) 下一个
读书杂感之九

   ——王亚法
   
   刚才在明镜出版社的网站上,读到有关张竞生先生的文章。
   说到张竞生,这位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教授,在我国文化史上曾经有过相当影响,然而又是个被人刻意忘却的悲剧人物。
   

   他,使我回忆起我青年时代读《性史》的旧事。
   那是文革后期,干校中的知识分子纷纷回城,文化机构也逐渐恢复,但因为文革对知识分子的摧残过甚,病倒凋零的不少,许多出版机构,一时缺乏人手,无奈之下,当局只得拉着黄牛当马骑,把一些所谓的业余青年作者充入进去,我就在这时候进入了上海少儿出版社。
   少儿出版社的资料室有许多藏书,据说是五十年代公私合营时,各个小出版社合并时归拢来的,记得占半幢楼的资料室里,有满架的王国维的《红楼梦评论》;蔡元培的《石头记索隐》;胡适的《红楼梦考证》,以及整套的《万有文库》和三十年代翻译出版的世界名著……
   那时我像沙漠中的行者看到甘泉一样,一头扎进书堆,连续几年,读了不少好书。前几年回国,想去老单位查询资料,结果被告知,九十年代北京派来的一位年轻领导,他以现在已进入网路时代,藏书浪费空间为由,将几代人辛苦积聚的藏书,全部摆摊卖掉了,面对管理员神情无奈的叙述,我只能徒叹何何,叹息来迟一步,没有搜到这些“废纸”,又叹息为何这个政权量小气狭,专把有作为的人赶尽杀绝,扶植一些草包来掌权。
   在诸多的藏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竞生先生编的《性史》。
   在那个除了毛泽东们能享受性特供,平民百姓只能禁欲的革命年代里,在我性饥渴的记忆中,对这几本《性史》,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记忆中的《性史》有好几期,可惜年代久远,其中的好多内容我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有一篇张竞生驳斥周建人的文章,大致内容为,周建人看到一篇具名张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