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跑步看西湖与杭州故地访故人

(2022-07-08 11:29:47) 下一个
【前言(2022-07-08)】:在运动健身坛阅读欣赏到坛友“巴黎到罗马”分享他曾经在西湖苏堤跑步拍的照片(https://bbs.wenxuecity.com/ydjs/48905.html),使我想起好几次跑步看西湖的经历,以下是一篇相关旧文。期盼着回国探亲之路早日恢复正常!


《2012婆家行(2):跑步看西湖与杭州故地访故人》




音乐《The Wonder of Life》

先生特别喜欢西湖。因此,几乎每年探亲我们都会抽出一天到杭州游览西湖。如今乘动车从义乌到杭州只需50分钟左右,所以,我们通常是当天来回。去年探亲在杭州住了两晚,那是因为探访一位患晚期癌症的年轻女孩;今年探亲在杭州住了一晚,也是因为探访她。


重返西子宾馆:背靠雷峰塔、正对一泓西湖水的西子宾馆一号楼曾经是中外政要下榻之地;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它成了普通人的宾馆楼。

不过,西子宾馆的两个大门还是有武警战士24/7站岗把守。出了其中一个大门就是西湖游船停泊的湖面。

在清晨的迷雾中,青山、绿水、荷花皆朦胧。

自以为清晨6点左右出门跑步是锻炼积极分子。然而,湖中早已有多位晨泳锻炼的人。

沿着西湖边跑步见到的又一处荷景。7月中旬,湖中荷花开得正盛。

跑完了苏堤就跑白堤,穿过了“平湖秋月”,又见“楼外楼”。

清晨的西湖虽然没有游客,但也不寂寞,而是地方居民晨炼社交的好地方。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今夕不是去年,物是人非:西湖还是那个西湖,但患晚期癌症的那位年轻女孩已经与亲朋们离别,静卧在杭州城郊青山绿水中。

献上3束她生前喜欢的鲜花,抚摸着冰冷墓碑照片上她那娇好年轻的脸,我双眼逐渐变得模糊,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在她的墓前待了很久,想了许多:与她的相识、她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渴望。。。

“不知生焉知死,不知死焉知生”,在欧洲旅游探访知名教堂时,我经常也探访教堂的墓园、阅读那些墓碑。这次探访这位年轻朋友时也不例外:她长眠之地的部分墓志铭。

意想不到的是她长眠之地的邻居包括了司徒雷登先生,与她在同一个区域,仅隔二排墓碑。司徒雷登先生是著名的传教士(1876年生于杭州,父母为美国在中国的传教士;他本人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他的独生子也出生在杭州)、教育家(燕京大学创始人,首任校长)、外交官(二战时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而他的墓碑上只简单地写了“燕京大学首任校长”。我在他的墓碑前默哀了一会儿,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

离开她长眠的区域不远处意外地发现了张闻天的墓地。没想到这位出生在江苏南汇、文革中受尽迫害、冤逝在江苏无锡的他会被安葬在浙江杭州城郊的青山绿水中。不知他与杭州有什么特殊的感情。

探访我那长眠的年轻朋友后的心情是沉重的,同时再次提醒我要善待自己和他人、热爱生命和生活。回到杭州市区,走在西湖湖滨大道上,喜欢东张西望的我发现了一座民居前这个栩栩如生的大家庭群雕。先生和我都被它吸引了,我们一起猜测谁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谁是兄弟姐妹;我们感慨在如今独生子女的社会中,不会再有这样的大家庭;同时,这座四世同堂雕像也提醒了我们俩有关家庭和亲情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我们谢绝了朋友对我们在杭州再住一晚的邀请,请朋友将我们送到火车站,很快就回到了故乡山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有关西湖的古诗词,你信手拈来,令人佩服。

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一晃十年了,最忆是杭州,总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