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家常菜、婆婆的清明粿

(2021-12-05 16:59:05) 下一个



音乐:《乡恋》

一个月前,我在文学城《常青人生》论坛阅读到《海外原创》论坛“废话多多”版主发帖邀请大家参加海外原创活动“乡愁的滋味”的通知,其中包括了活动时间(2021.11.05-2021.12.05)、形式(文字叙述,文体不限)、发帖方式等内容。才华横溢的多多版主为活动写的文案令我泪目,尤其在这因为疫情而不能回国探望亲人的岁月里;这是她的原文:“醒时不为身是客,更将他乡作故乡。故乡仅在每个人的心中,乡思仅在每个人的梦中。从童年的泡泡糖,到初恋的苦咖啡;从爸爸带着去的路边摊,到妈妈精心制作的年夜饭。乡思化作乡愁,在每个人的舌尖环绕。酸甜苦辣咸,您的乡愁是什么滋味?请参加活动【乡愁的滋味】,用文字写出无法化解的乡愁。”

算起来,我与多多应该算是认识很久了,印象中我在2008年下旬认识文学城开博客的次年就认识了她,记不清是在哪个论坛。虽然她自嘲起了网名 “废话多多”,但其实她的文章和留言都简明扼要,用她的网名形容我的写作叙事风格反而恰如其分:-(((。虽然这些年来我和她经常玩的论坛不一样,我主要是在比较冷清的《常青人生》和也不是特别热闹的《世界风情》,几乎与她没有交织。但读到老朋友的活动通知,我在心里立即做了决定:一定参加。

然而,这一个月来,我却对“乡愁的滋味”无从下笔;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写起;并且每次想写时,眼睛就湿润了,归国遥遥无期,非常想念故国的亲人们,尤其是80多岁的老母亲、接近90岁的婆婆、以及98岁的公公。今天,是【乡愁的滋味】活动最后一天,我就用使我口中生津的母亲做的家常菜和婆婆做的青明粿作为我万般乡愁滋味的代表吧。

注:以下照片是以往回国探亲时拍摄。

1. 母亲的家常菜

中国烹饪界有“四大菜系”之说,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也有“八大菜系”之称,外加了浙菜、闽菜、湘菜、徽菜。无论是“四大菜系”还是“八大菜系”都包括了我故乡的淮扬菜。疫情爆发之前,我们每年回国探亲都被故乡亲人们宠爱着,他们每年都给我们一番吃、喝、玩、乐的经历,使我们感受到那浓浓亲情和厚爱。然而,最使我难忘和最能引发我乡愁滋味的不是每年在故乡多个著名餐馆享受的众多淮扬菜美味佳肴,而是母亲在家为我们做的家常菜。

照片1-2:每年回国探亲,亲人们除了给我吃丰富的水产品美食(《2018秋娘家行:淮扬早餐、水鲜、家常菜》《2017娘家行(结束篇):淮扬菜早餐及家常菜》),母亲还知道我特别喜欢吃蔬菜,这是我爱吃的蚕豆瓣炒韭菜、炒茭白青椒红椒肉丝。。。,这些都是淮扬家常菜。知女莫若母,老人家还买了许多我爱吃的新鲜菱角;知道我特别喜欢吃糯米食品,每年回国探亲都能吃到母亲做的菜心汤圆。我的乡愁滋味就是母亲做的家常菜的滋味。


2. 婆婆的清明粿

我深深感恩扬州母亲的爱,也非常感恩浙江义乌婆婆的爱。我的婆家位于浙江中部一个秀丽的小山村。自从34年前与先生结婚,我到过婆家20多次,亲身经历了婆婆浓厚的母爱。因为去过婆家这么多次,婆婆也知道我的饮食喜好,包括特别喜欢吃水产品、蔬菜、以及糯米食品,几乎每年回国探亲都能吃到婆婆为我做的清明粿。

清明粿是我婆家山村那一带清明和阴历十月半必备的小吃。婆婆做的清明粿外皮是用香艾和糯米制成,内陷是芝麻、核桃仁、和红糖。据说,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调整馅,有一些地方的清明粿内陷是用笋干,腌菜,萝卜丝和肉丁等。我的乡愁滋味就是婆婆做的清明粿的滋味。

照片3:这是我和先生回国探亲在故乡山村徒步登山时见到的野生艾草。清明粿的颜色是绿色,就是艾草的天然颜色。

照片4:80多岁的婆婆在准备清明粿的外皮:糯米粉加面粉,1比1,混匀后加入事先处理好的艾草。艾草的处理:将艾草洗净放锅里捞过,继续清洗,去除黄水洗净;洗净后绞碎,重新倒回锅里加些水煮开,备用。

照片5:甜味馅用料是用我们家自留地生长的黑芝麻、野生山核桃仁、和义乌著名土特产红糖调制的。

照片6:将清明粿外皮慢慢揉成团后,将馅包入,收好口,捏成三角形或自己喜欢的形状。先生包的清明粿太大(左),我的太小(右),婆婆包得正合适(中)。

照片7:我们家有天然煤气灶,也有老式锅灶;婆婆说清明粿用老式锅灶蒸出来的更好吃。于是,我就帮忙烧火。做了这么多年的媳妇,我早就学会了这功夫:-)))。

照片8:香喷喷的清明粿出锅了,味道好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所言甚是。我的公公婆婆是两位非常慈祥善良的老人家,98岁公公是一位退休的小学语文老师,如果不是他年少时家境贫寒,才华横溢的他应该是进一步深造的(初中肆业的他在国民党政府在义乌县招小学教员时考了全县第二名)。我的89岁婆婆是一位农村妇女,但曾在上海上到小学4年级,因家道中落返回祖藉乡村,所以,她也是能断文识字的。两位老人家健康长寿也与他们淡泊从容的生活方式有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自有农家乐,长命百岁赛神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