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张令人泪目的照片及联想

(2021-09-04 08:23:15) 下一个



音乐:《爱的礼赞》


女婿指导带出的两位已经毕业的博士生中一位是美国人,一位来自中国(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而他现在指导的三位博士研究生中也有一位来自中国(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最近新闻报道有许多从中国到美国留学的留学生开始陆续返回美国上学,大多数人返美很顺利,少数人不顺。我关心女婿的那位中国研究生(家住上海)是否已顺利返校,于是有了照片1中昨晚那段微信对话。

女婿的那位来自上海的博士研究生返美使我想起几天前在一个报道中看到两张照片,一张是熙熙攘攘的上海浦东机场托运行李取登机牌的长队,并且排队的人绝大部份是出国留学的年轻人;另一张照片是一位男士趴在机场内隔离板的一边,双手双脚撑在地面上,头部几乎挨着地面,他似乎想从隔离板下方的空隙看到里面。当人们知道这张照片的真相后,不少人泪目了,包括我。后来,我在一位博友laopika 《到底是清零还是共存?(续)》 文章中也看到这张照片,依然使我眼睛湿润。

原来,那位男士是一位父亲,他当天送孩子出国留学。孩子进入海关门闸,挥手与他告别;当不再能看到孩子的背影时,他突然失控,快速跑到隔离板的一边,趴在地上,想从隔离板下方的空隙再看一眼隔离板另一边的孩子:-(((。儿行千里,不仅是母担忧,父也担扰呀,可怜天下父母心。尤其是在这疫情非常时期,送孩子出国留学更加令父母挂念。

这张父亲送孩子留学的照片使我回想起多年前我上高中二年级必须住校时父亲骑自行车送我到学校的情景。将我送到学校报到安置好之后,父亲离校,我送他到学校门口告别。以往感情含蓄的父亲那时却双眼泛着泪光再次嘱咐我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学习,以及好好与同学们相处;然后,他转身骑上自行车离去。站在校门口泪目注视着父亲离开的我却看到他不止一次转头向我回看;我既希望看到父亲那恋恋不舍的回首,又担心他那样会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父亲骑在自行车上转头回望我的情景定格在我的脑海和心里;那年我15岁,第一次离家住校。17岁离开家乡上大学时,则是父母一起乘火车送我到学校报到。9月是父亲的忌月,想念在天堂的父亲:爸爸,我爱你,想你!

照片1: 昨晚有关女婿指导的那位中国留学生返美的对话。

照片2: 从网上下载的最近熙熙攘攘的上海浦东机场,许许多多出国留学生排长队托运行李取登机牌。

照片3: 送孩子留学的父亲几乎趴在地上,希望从隔离板下方的空隙能再看一眼隔离板另一边的孩子。这张照片使许多人泪目,可怜天下父母心。祝所有的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都平平安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的分享,言之有理。其实,上个世纪80年代的留学生也是如此,为了更好的前途而背井离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如今为了孩子的前途,父母只能忍痛割爱,强忍着骨肉分离,天各一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言之有理。除了政局动荡,疫情也增加了许多的变数。不仅是如今的机票是疫情前的好几倍,必须提供多种证件以及检测,还有就是必须花费的时间(例如,隔离2-4周左右等),使得回国探亲之路极难,不能象疫情前一年半载放寒暑假就能回国。送孩子出国留学,不知何时能归;极少数的人,一转身也许就是一辈子。。。
iask 回复 悄悄话 局势动荡,机票价格飞涨,美中裂痕加大,从此一别孩子有可能很久不敢/能回家,故有此一幕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分享。“每个人记忆储存中都有与父母离别、与儿女离别的一幅幅情景定格”,说得真好。我的一位学姐在我的朋友圈留言与你的点评曲异同工,她说:“。。。轻触泪点,一指拔千斤,再重的心也经不住如此厚重之爱。。。古今之不变,东西之同异,爱是永恒的真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每个人记忆储存中都有与父母离别、与儿女离别的一幅幅情景定格。媛媛有,我也有,所以老爸趴在地上目送儿子的照片才会令我们泪目。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所言甚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当了父母才更能理解什么是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