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慨与缅怀

(2018-10-30 11:45:32) 下一个

昨天和今天先后得知两位公众人物离世,心里挺难过,并且有不少的联想。这两位分别是央视前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因患癌离世,年仅50岁;另一位是武侠泰斗金庸,因年迈离世,享年94岁。两位名士天堂路走好!

李咏主持央视节目出名时,我早已出国留学,因此,对他并不熟悉。但从这一、两天朋友们发到同学群和朋友圈里的视频和文章中,我感受到他是一位温暖聪明的人,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热爱事业。在生活中,他深爱妻子和女儿等亲人;在事业中,他给观众带去许多的欢乐。李咏的英年早逝令我的眼睛湿润了,为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他对妻女亲人的不舍,为了他的妻女亲人对他的不舍,同时,也因换位思考产生的兔死狐悲情绪。

对于金庸大师的高龄离世,我没有象得知李咏英年早逝那样伤感,更多的是对大师的缅怀以及回想起自己阅读他作品的经历和体会。我开始阅读金庸武侠小说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在英国苏格兰留学期间。那时,先生和我认识一位从香港到爱丁堡大学上本科的帅气小伙子小徐,并且成为了朋友。小徐没有住在大学提供的校舍,而是在校园附近租房。热情友善的他邀我们去他那里作客,先生和我都被年轻尚未成家的他做得一手好菜折服。我们边用餐,边聊天,从中得知小徐的基督教信仰以及他对金庸武侠小说的爱好。小徐告诉我们在校园附近的一个中文小图书馆能借阅到金庸小说以及其它中文作品。

我原本对武侠小说不感兴趣,以为描述的都是江湖上的打打闹闹,一些虚无缥缈、现实中不存在的武功异能等。然而,与小徐成为朋友后,出于好奇,我和先生去了小徐推荐的那个中文小图书馆(由早期从香港到达爱丁堡的华人设立)。先生去阅读中文报刊杂志,而我则去了收藏武侠小说的书架,发现共有14本金庸的作品。我随意抽出《神雕侠侣》浏览,很快就被故事吸引;在小图书馆读得欲罢不能,就将这部小说借回家阅读。从此,我沉迷在金庸笔下刀光剑影、快意恩仇、缠绵悱恻、侠骨柔情的江湖故事中;直至将图书馆收藏的金庸14部武侠小说读完。

在那段时间里,我不仅自己“练武功”,而且将金庸的作品推荐给先生和好朋友。然而,先生不为所动;不过,一位好友XY却因我的推荐踏上了江湖之路。因XY夫妇和我们夫妇时常见面,因此,XY和我就经常交换从图书馆借出来的金庸小说,交流阅读感受,和切磋“武艺”。幸好XY的妻子和我先生一样淡定,没有象我和XY沉迷在武侠小说中。否则,我们两家那段时间有可能会因为夫妻俩都忙着练武功而影响日常生活。

有趣的是读完了图书馆收藏的14本金庸小说后,我没有继续阅读收藏的其它武侠小说。由于接触到金庸作品时我早已成年,他的武侠小说对我人生观的形成影响不大,不如上大学时阅读的《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双城记》等文学名著;但阅读他的武侠小说加深了我人生观中的一些观念和想法。感谢金庸大师创作的那些武侠作品。

回想着阅读过的金庸武侠小说 ,再联想到李咏的生平,我对他的英年早逝突然有了一些释怀。人的生命不只是长度,还有质量。在现今时代,5O年的生命太短暂,但李咏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做自己想做和喜欢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特别是他的感情生活。他和妻子哈文年轻时(大学)相识相恋,26年的婚姻中相扶相持、相互欣赏、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李咏安息!金庸大师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岚妹妹的分享,你对李咏和金庸大师都很熟悉。我知道李咏是从他有一年主持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但没看过他主持的其它节目。这1、2天,我在网上看了一些他主持的幸运52和6+1节目,确实如你所说他机智诙谐;主持风格自然中带着些夸张;另外,我感觉他的笑容温暖,比较容易使观众接近。在网上读到他的同事朋友们评价与他花哨的西服和蓬松的中长发外表不同的是他是一位真诚传统,爱家敬业的人。如此生动、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给观众带去那么多欢笑的人就这样走了,令人伤感,也再次使我感到生命的无常。我们大家都珍重,珍爱自己,珍爱身边人。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看了好多期的幸运52,对李咏的印象是机智诙谐,毒舌只对付自己从不会给他人难堪,主播界的大拿妥妥的。现在突然走了确令人扼腕难过!金大侠总是被传西去,现在真的驾鹤西去了,不舍!!我觉得他那套《天龙八部》真是学贯古今,天上地下,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金大侠的书我有的全都背来美国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你耐心的阅读和鼓励。祝安康!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
李咏安息!金庸大师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