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访法国(11):奥维尔(上)--梵高的最后足迹

(2017-10-27 12:43:24)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瓦兹河畔奥维尔(Auvers-sur-Oise,简称:奥维尔)这个法国小乡镇是从我喜欢的法国画家多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的画作《The River Oise near Auvers》。而使我对奥维尔产生特别兴趣和向往则是因为荷兰画家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70天,并且在那短暂的时间里创作了八十多幅巨作,其中包括闻名遐迩的《奥维尔教堂》和《有乌鸦的麦田》。

梵高既是后印象派画风的杰出代表,也是表现主义画风的先驱。但他活着时穷困潦倒,作品无人问津,天才与精神疾病交织,在奥维尔自杀时年仅37岁。然而,如今他的作品拍卖价格高达9千万美元,远超其他印象派画家和后印象派画家们。尽管如此,由于缺乏对后印象派画作的欣赏能力,我曾经对梵高的作品兴趣不大,甚至有点惧怕他的一些作品中表现的恢暗和挣扎。对梵高画作的理解和欣赏是一个渐进过程,与我以下的3个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个经历是在荷兰参观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那里收藏了200多幅梵高的作品,包括他在奥维尔创作的他生命中最后作品之一《有乌鸦的麦田》。其实,早在参观那个博物馆之前,我已经在伦敦国家画廊、巴黎奥塞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美术馆、华盛顿特区国家美术馆、费城美术馆、圣路易斯美术馆等场所见到过梵高的作品,包括《向日葵》、《加谢医师的肖像》、《星空》等名画。然而,我对他的这些作品缺乏欣赏能力。但是,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展出的《向日葵》系列、《自画像》系列、《有乌鸦的麦田》等200多幅梵高作品,有关他生平的详细介绍,特别是一些画作的创作背景和赏析,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开始寻找和阅读有关介绍梵高和他作品的文章和书。

从相关阅读中我得知:(1)梵高的父亲和祖父都是牧师,母亲是业余画家,热爱大自然;(2)梵高是长子,有两弟三妹;(3)有着悲天悯人性格的他原来的理想是成为一位传教士,并且实施于行动;(4)他画家生涯在27岁左右才开始,直至他37岁自杀为止;(5)在短暂的10年画家生涯中,他创作了超过二千幅画,最著名的作品大多是他在饱受精神疾病折磨的生前最后2年创作的;(6)梵高10年画家生涯中的最关键人物是他的弟弟提奥,不仅相信梵高绘画的天赋才华,而且不断地给他提供资助;(7)梵高自杀后一年,提奥因悲痛欲绝和疾病而去世,年仅34岁;深深相爱的兄弟俩并排相连地安息在异国他乡--法国瓦兹河畔的小乡镇奥维尔。这些阅读到的资料帮助我理解和欣赏梵高的作品,包括他作品中表达出的痛苦、孤独、挣扎、激情、纯粹、快乐、美丽。。。。。。在阅读过程中,我不止一次想到了那首专门献给梵高的歌“Vincent ( Starry, Starry Night)”[《文森特》(繁星点点之夜)]中的歌词“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y to set them free”,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第三个经历是在2014年探访南极乘机前往阿根廷的途中观看了一部由法国导演莫里斯·皮亚拉在1991年拍摄的电影“Van Gogh”(《梵高》),展现了梵高生命中最后70天的经历,那是梵高在奥维尔度过的非常日子。从南极旅行回来后,我想法观看了1956年美国拍摄的老电影“Lust for Life” (中文名《梵高传》),1987年澳大利亚拍摄的“Vincent”(中文名《梵高的生与死》),以及1990年荷兰、英国 、 法国合拍的“Vincent & Theo”(中文名《梵高与提奥》)。观看这些电影后,我对梵高、他的作品、他与弟弟提奥的兄弟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越来越欣赏他的作品;并且,他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法国小镇奥维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探访奥维尔就被我按排在今年6月份的法国行程中。

先生原计划是与我一起探访奥维尔,并且我们已经购买了两人从巴黎往返奥维尔的火车票。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先生因临时出现的一个会议变更,那天他没有时间陪我前往奥维尔。失去了先生的陪伴固然遗憾,但好在我也是能独立旅行的人,特别是在欧洲。于是,便有了我一个人的奥维尔行。先生的那两张没有用过的火车票则作为记念品留下:-)))。




音乐:《Vincent ( Starry, Starry Night)》


照片1:奥维尔小镇火车站。奥维尔离巴黎不远,大约30公里左右,可从巴黎Gare du Nord火车站或从Gare Saint Lazare火车站乘车前往。



照片2:奥维尔小镇火车站出口处的一面墙上有一幅景点介绍地图,其大半是梵高的名画《奥维尔教堂》;看到景点图上的中文感到很亲切(火车站的两个站台之间的通道上有一位当代艺术家画的精彩画,在下集中分享)。尽管有多位艺术家曾居住或探访过奥维尔(如多比尼、塞尚、毕沙罗等艺术巨匠),此小镇被称为艺术家之镇,但它向人们展示的大多数是与梵高作品和生活相关的场景。



照片3-4:出了火车站向左,过马路就是多比尼花园;花园入口陈列着梵高的名画《多比尼花园》的复印件。花园入口的铁栏杆是锁着的,不知是否对公众开放。





照片5:离多比尼花园不远处是一个小公园,梵高背着画架、一只手握着画笔、一只手拿着画夹的雕像非常醒目;仿佛是他在清晨整装待发、外出作画;又仿佛是他外出取景、画了一整天,正风尘仆仆地归来。因厌倦巴黎的喧嚣,梵高于1890年5月在弟弟提奥的推荐下,来到了奥维尔这个距离巴黎30公里左右的小镇。在此小镇,他度过了生命的最后70天,充满激情地创作了80多幅重要作品。小公园后面的那栋白墙楼房的第一层就是奥维尔旅游信息中心。



照片6:从旅游信息中心要了一张地图,相关景点标注得非常清楚,一目了然。红五星和蓝五星是我的加注,分别是我徒步游览的起点奥维尔火车站(红五星)以及小镇上最远的与梵高相关景点加谢医生故居(蓝五星);红线是我加注的徒步游览路线。



照片7-8:沿着戴高乐将军路(Rue du GalDe-Gaule)继续向前走,很快就见到位于马路对面的奥维尔市政厅;市政厅广场上展示的是梵高名画《奥维尔市政厅》的复印件。





照片9:拉乌客栈(Auberge Ravoux) ,梵高度过他生命最后70天的下榻之处,成为闻名遐迩的梵高故居(Maison de Van Gogh )。拉乌客栈如今成为了小镇的标志性建筑,是奥维尔人的骄傲。



照片10-11:拉乌客栈庭院入口处及相关介绍。在售票处工作的是一位年轻亚裔女士。她用英文询问我是哪国人。听了我回答是中国人,她就改用中文与我交流。从交谈中得知她是一位从中国到法国留学的研究生,因为敬仰和欣赏梵高及其作品,利用暑假到这里做志愿者义工。她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欣赏和理解梵高。我问她暑假到奥维尔做义工是否得到她父母的支持。她给了肯定的回答。当时,我为有来自国内的这样年轻人及其父母感到欣慰,同时也感受到国家的进步发展增强了国民的实力和素质。我告诉这位中国女孩我被她的奉献感动,为她感到骄傲。





照片12:拉乌客栈庭院的一侧院墙上有梵高生平介绍。



照片13:一个看上去由年长者组成的旅行团刚从拉乌客栈楼里出来。梵高的房间(拉乌客栈的5号房间)吸引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来朝圣。



照片14:梵高居住的5号房间位于拉乌客栈的小阁楼,极其狭窄简陋。站在其中,难以想象梵高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度过了生命的最后70天,充满激情地创作了80多幅重要作品。梵高开枪自杀并没有立即失去生命,而是躺在这个房间里几乎2天,最后死在从巴黎赶来的他弟弟的怀里。想到这一切,我的眼睛湿润了。一个被天才般创作灵感与精神疾患幻想纠缠不清的灵魂给世人留下了艺术瑰宝,却在孤独中取走自己的生命。他活着时穷困潦倒,作品不被世人理解;逝世后,才逐渐被人赏识,如今是价值连城。无论什么领域,天才的思维和创作总是先于我们普通人。(注:梵高的房间内禁止拍照,房间外可自由拍照;这张照片是我从拉乌客栈楼下餐馆墙上的照片翻拍。)



照片15:拉乌客栈的餐厅。据介绍,餐厅基本上保持着梵高当年在此用餐的模样。走出梵高故居(拉乌客栈),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照片16-17:走出拉乌客栈庭院向右步行不多远就是梵高的名画《奧维尔阶梯》实景和原作复制品。登上台阶,漫步于周围景观,我感觉自己仿佛成为画中五人之一。





照片18:奥维尔镇中心的建筑前好几个大幅版面陈列介绍着梵高在法国居住生活过的地方以及在这些地方他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当然包括他度过生命最后70天的这座小镇。阅读着这些介绍,我的脑海中多次浮现出看过的那些有关梵高电影中的画面。



照片19-20:奥维尔教堂以及教堂草坪前展示的梵高名画《奥维尔教堂》的复印件,此教堂因梵高的画闻名世界。





照片21:通往教堂入口处的巷道一侧盛开的薰衣草及其它花卉散发着沁人肺腑的清香。



照片22:精致壮观的教堂大殿和祭坛。祭坛前有多个音响和灯光的照明设备,显得有些杂乱,有人正在安置这些装备。



照片23:我毫不惊讶在祭坛台上看到一位年轻男士正熟练优雅地在一架钢琴上弹奏,因为在教堂门外,我就已经听到了悦耳的琴声,当时我误以为是播放的录音。欣喜地看到是现场弹奏,我悄悄地询问正在安置灯光的一位男士这里有什么活动。他小声地告诉我当晚8点将在这教堂大厅举办一场古典音乐会。我很快理解了这大概是音乐会的钢琴演奏家在练习。于是,我坐下静静聆听欣赏。



照片24:不一会儿,那位灯光男士又专门走到我身边,递给我一个小册子。从中我得知奥维尔正在举办艺术节,期间有多种艺术展,包括音乐会。当晚是出生于俄国圣彼得堡的年青钢琴演奏家Miroslav Kultyshev弹奏著名作曲家肖邦、柴可夫斯基、斯特拉汶斯基的钢琴曲。



照片25:据相关介绍,这位年青人曾获得2007年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赛最高奖。我在教堂里坐了一个多小时,直至他起身停止排练。我仿佛坐在最佳位置聆听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听音乐结束后,我参观了教堂大厅侧廊的一些小祭坛。走出教堂时,还在布景工作的那位男士微笑着对我说:“欢迎今晚来音乐会。”我微笑着说:“很遗憾,今晚我必须回到巴黎。”我谢谢了他们允许我聆听音乐会排练并预祝音乐会圆满成功。



照片26:出了教堂,在另一个建筑上看到了奥维尔节的挂幅,今年6月9号至7月7号之间举行。



照片27:听完音乐会,心情平静舒畅了许多。出了教堂,根据相关指示,我沿着宁静的山路徒步前往梵高安息之地。



照片28:意外地发现在水泥路上有一个印着梵高名子小铜雕。我当时想建这条路的人该是多么欣赏梵高呀。



照片29:走到两侧茂密树木山路斜坡的顶端,视野恍然开阔,路的左边是广垠的麦田,立刻使我联想到梵高的名画《有乌鸦的麦田》。



照片30-31:路的右边是奥维尔墓园,梵高和他弟弟提奥的安息之地。进入墓园前需仔细阅读入口右侧墙上的介绍说明;否则,不容易找到梵高兄弟俩的墓。





照片32:这位绘画史上巨人的墓是如此简朴,只有一块墓碑和覆盖着墓穴的长青藤,非常简单的墓碑写着“Ici Repose Vincent van Gogh” (这里安息着文森特梵高)及他的出生年份“1853-1890”。梵高与一直深爱他、崇拜他、支助他的弟弟提奥并排相连永远安息于此。看着远离他们的祖国荷兰、安息在异国他乡的兄弟俩的墓,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电影中有关他们互动的画面以及书本中有关他们兄弟情谊的描述,我的眼睛湿润了。梵高的绘画成就与他弟弟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不可分割,使他在那么短暂的10年绘画时间里留下了如此丰富的作品。



照片33-34:走出墓园,放眼望去,广阔的田野上生机盎然。





照片35-36:离开墓园,沿着田间路径向西行,来到这片麦田。据介绍,这里就是梵高创作那幅名画《有乌鸦的麦田》之地;两片麦地之间展示的是那幅名画的复印件。据传说,这里是梵高自杀之地,他走向麦田深处对着自己开枪,子弹穿过左胸但未致命;踉跄回到拉乌客栈的小阁楼5号房间。我看到两片麦地之间有一棵大树,树的两侧仰躺着两位年青人,一男一女。女士闭着眼睛,不知是在闭目养神,还是在闭目冥思;男士睁着眼睛,望着天空。一切是那么的安宁。





照片37:在麦田中我还看到了有人躺过的痕迹,当时,我也有个冲动,顺着痕迹躺下;但终因身穿连衣裙,觉得躺下不方便而作罢。当时,我猜想躺在麦田或树下的人会想些什么,或许是放空自己、什么都不想。



照片38:从墓园方向开来的农机车打破宁静。



照片39:驾驶员安装了浇水装置后,很快就开着机车离开了。



照片40:穿越树林时遇到的尴尬。在那大片麦田田野漫步后,我计划徒步前往奥维尔城堡和加谢医生故居。是选择原路返回、走行人相对较多的路前往,还是选择继续前行、穿过一片树林抄近路前往,我稍微犹豫了一下。前者线路安全,但已走过,失去吸引力;后者线路人迹稀少,我有点害怕,但没有走过的线路更具吸引力。当时,我多么希望先生就在身边。最终,好奇心战胜了胆怯,我决定独自穿越树林前行。做出这样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相对于美国而言,欧洲很少有针对女性的恶性事件发生。所以,我壮胆步入林间小道,四周妄静得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本以为在六月的一个星期三下午在这偏僻的树林里不会遇到其他人,谁知走了不久,突然看到路径左边的丛林中有两位年轻人正在激烈热吻。刚开始,我被突然看到的那两人吓了一大跳,心里有些发慌。那两人看到突然出现的我,显然也非常吃惊,那女士立即转身侧面背向我。我原也想假装没看见他们,继续前行,但那男士目光已与我相对。恍惚间,我决定正视他们,相爱无罪,谁没年轻过:-)))。于是,我微笑着对看着我的那位男士说了声“Bonjour"(我仅有的法语打招呼)。那位男士微笑着回复了“Bonjour"。此时,那位女士已转脸看着我。那是一对漂亮的年轻人。接着,我干脆向他们请教出了树林后如何前往奥维尔城堡和加谢医生故居。他们热心地如此这般地给我作了说明。很开心化尴尬于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静儿'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主要是这个小镇有吸引力,与多位艺术家有关联。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一直以来的鼓励。羡慕你离这些地方很近,近水楼台先得月。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资深潜客' 的评论 :

谢谢潜客妹妹。你的动作好快,我听说了这部新电影,但还没看过,据说是以动画片的形式展现。梵高大概是被拍成电影最多的画家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与你同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
楚静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博主的图文介绍小镇,增长了见识。谢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行,画家故居之旅系列,有特色,丰富细腻,收藏了。
我也要踏着您的足迹前往,真惭愧,离得那么近都没去过。
资深潜客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过最新上映的《Loving Vincent》,读到晓阳姐的这篇游记特别有感触。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你翔实的介绍。对梵高的画虽然不是很懂,对他这个人充满了同情。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