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张照片、一首诗、一段音乐

(2011-04-30 18:46:50) 下一个



《一张照片、一首诗、一段音乐》

今天整理计算机中数码相机照片时,我被女儿拍摄的这张照片吸引了,不知为什么以前没有注意到它。那是全家攀登位于新西兰南岛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之前经过一片灌木丛和树林时拍摄的。看到照片使我想起那次登冰川幸好有向导,否则,我们会迷失在到达冰山之前的树林里。

看着这张照片也使我想起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的一首名诗《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未走之路》

金色的树林中有两条岔路,
可惜我不能沿著两条路行走,
我久久地站在那分岔的地方,
极目眺望其中一条路的尽头;
直到它转弯,消失在树林深处。

然后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条路,
这条路也许更值得我向往,
因为它荒草丛生,人迹罕至;
不过说到其冷清与荒凉,
两条路几乎是一模一样。

那天早晨两条路都铺满落叶,
落叶上都没有被踩踏的痕迹。
唉,我把第一条路留给未来!
但我知道人世间阡陌纵横,
我不知未来能否再回到那里。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注:这首诗有几种不同的中文译本。上面分享的中文译本以曹明伦译本为主,最后一段来自于另外一个译本。)




音乐《Fields of Fortu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很高兴心姐也喜欢这首诗。在你家经常欣赏到美丽的照片,谢谢你分享那一草一木、点点滴滴。

祝心姐母亲节愉快、幸福、安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首诗,美丽的照片。祝晓阳母亲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