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雪中漫舞与狂奔

(2009-08-01 14:01:07) 下一个

昨晚在书香读到网友陈默温馨好文累瓦结绳(14):雨之趣,书中情。她用活泼淡定的文笔描写的雨之趣使我想起类似的经历。但与我为伴的不是雨,而是漫天大雪。

2007年的寒假,我和先生回到北卡州(North Carolina)参加杜克大学一个团体的重逢聚会(Reunion)。 我们住的旅馆离校园很近。旅馆旁边有一条小河,小河的另一边是茂密的森林。森林与小河之间有一个散步/跑步小道(trail)。我和先生都有锻炼的习惯。面对如此美好的自然景观和清新的空气,我们决定放弃应用旅馆的健身房,而是到户外锻炼。然而,旅馆与林边小道虽然只有一河之隔,但我们必须走/跑相当长的距离跨越一座小桥才能到达对岸的小道。

有一天清晨,我和先生踏上了河岸边的小道。原先的跑步变成了林中探险漫步。从河岸边的小道常常有岔道延伸到树林深处。我按捺不住好奇,走了其中的好几个岔道,不仅见到了不同的树木植物,而且见到了有人在森林中停留的痕迹。就这样在树林中穿来穿去,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而我们也在河岸边的小道上越走越远。

当再一次从树林中出来回到河岸边时,我们看见天空飘舞着雪花。面对大自然这突如其来的礼物,我和先生惊喜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们现在居住的美国一座南方城市不仅冬天短暂,而且气候温和。生活在那里12年,只有一年的冬天下过一场雪。因为我们全家在海外度假,我们遗憾地与那场雪失之交臂。据说那场雪与城市的前一场雪相隔了15年。网上出现一个新闻,有人收集了那场雪的雪花,放在冰冻柜中保存。然后,那人将雪的结晶在eBay上出卖。是否有人买或者卖了多少钱就不得而知了。总之,面对漫天飞舞的雪花,我蹦啊、跳啊,左、右手在空中划动,为的是抓住那飘舞的雪花。先生事后说,用“张牙舞爪”形容当时的我是非常确切的。然而,他忘记了他自己当时也做了许多类似的动作。

兴奋了一阵子后,我们发现一个大问题。那雪是越下越大,并且毫无短时间内停止的迹象。而我们的头发已经被融解的雪花浸湿,外衣也被打潮。那时,心中开始渴望回到温暖的旅馆房间。然而,看着一河之隔,不足200米距离的旅馆,我们却过不去。必须找到一座桥才能回到河对岸。我提意沿着原路回去,跨越原来的那座小桥。根据个人经验,我可以用30多分钟跑完1个多小时的漫步路程。而先生则建议向前跑。他认为河面上一定不止一座桥。我们既然离原来的那座桥比较远,那么,有可能比较靠近下一座桥。虽然看不见下一座桥,但先生的分析很有道理,我就凭着信心和他一起在雪中向前狂奔。

雪花飘打在脸上,清清凉凉。漫舞到眼镜上的雪花和顺着发际流下来的雪水模糊了我们的视线。先生和我都不得不摘下我们各自的眼镜“瞎跑”。幸好,跑了10分钟左右,我们到了一座小桥。跨过桥,再跑了10分钟左右,我们回到旅馆的房间。这最后20多分钟的狂跑比一开始1个多小时的漫步还消耗体力。尽管是气喘吁吁,先生和我都开心的笑了,很有成就感。


【后记】回想起来,我与雪曾经是很有缘分的。虽然不是出生在冬季白雪皑皑的北国,我那一年四季分明的南国故乡的冬天经常有漫天飘舞的雪花。所以,儿时没有少见到雪。而与弟弟以及小伙伴们堆雪人和打雪仗也是童年美好记忆之一。在北京上学、去英国留学、以及到美国后的前5年在东部工作时都能在冬天与雪共舞。然而,自从12年前搬迁到现在居住的城市,我与雪的缘分就渐行渐远。

后来,我和先生给在中国度寒假的女儿打电话,分享我们那天喜遇大雪和在雪中漫舞与狂奔的经历。她却“不屑一顾”地说:“真是少见多怪!我回来不到10天已经经历二场大雪了。”当时,我很羡慕和“嫉妒”女儿。故乡的雪,我已经有20多年没有与它相遇了。




我的回忆(《冬季恋歌》插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好友青青的鼓励。你真是与雪有缘啊,很羡慕你!有人曾经说过南北半球最佳滑雪的地方,一个是位于新西兰的Queenstown,一个位于瑞士(忘记了具体地名)。你生活在瑞士,真好。

我一直记得和感动你的女儿这个暑假外出做二周义工的事。她滑雪的技术一定很不错吧?我们有好朋友生活在挪威。他们的3位千金宝贝们大概是从学会走路后就开始学滑雪了:)))。我的女儿汉娜也喜欢滑雪。不过,她是3年前在新西兰的Queenstown参加了滑雪“培训班”才学会的。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的文章,晓阳真是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

我也与雪有缘, 俺这里年年下雪,来欧洲也有了滑雪的机会。瑞士人把雪山维护的好好的, 每年去滑雪,我都惊叹雪的神奇净化功能。

谢谢好文, 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诗情画意ID妹妹,我猜想你是一位温情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从寒冷的大雪文章中读出温暖。谢谢你的相知和鼓励。

问好,hug一个!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的分享,喜欢你温暖的笔触,和传递的温暖的心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搂着晴和宝贝安娜一起坐沙发:))。谢谢你的感受和鼓励。我非常羡慕你那里有四季,我还记得你和安娜在离家后园不远处滑雪呢。。。

今年冬天你和宝贝安娜将在国内度过,很有可能也会遇到下雪。雪很美,但会给交通和生活带来一些不方便。你们要多保重。我和全家会想着你们。。。

抱抱和亲亲宝贝安娜与你。祝你们新一周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广陵的文章感受到你真情享受生活。谢谢你的美文,跟着你经历了一番,也感受家庭,亲人。。。愿你们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