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笔记

毛毛,你知道么?你是妈妈最珍贵的宝贝。You are my precious jewel.
正文

当妈的感觉(2)——喂奶难,难于上青天

(2008-07-28 09:46:14) 下一个
我从来不认为母乳喂养是一种选择——那是做母亲最重要的一部分,没有什么质疑的,大家都应该母乳喂养。可是在我的脑中一直有小小的疑问,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够成功喂养我的孩子。我曾经在书本上努力寻找成功喂养的百分比,可是书上一直说,母乳喂养对于某些婴儿和有些母亲来说有困难。我带着一丝的不确定,在术后几个小时第一次从护士手中接过毛毛,开始试着喂她。
 
应该说,小毛不是“某些婴儿”,我也不是“有些母亲”。从一开始她就很努力也很配合,我自己也感觉很不错,虽然一直也不知道她那么努力的嘬了那么久,吃进肚里的到底有多少。直到产后第三天去上哺乳课,才知道她根本没有吃够。那一刻我觉得我一直以来的噩梦实现了:我不能给我的孩子提供足够的食物。小毛很沮丧的嘤嘤哭泣,哺乳教练建议我给她喂配方奶,我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母亲。
 
配方奶一旦吃下,就不太可能“戒掉”了——配方奶用瓶喂,孩子吃起来不费劲,跟使劲嘬上半个小时也不过一两个盎司的母乳相比,三分钟就可以轻而易举吞下同样奶量的配方奶是个明显的选择。可是毛毛吃不饱,我没有别的选择。看着她大口吞咽配方奶,我心里难过极了,可是又只能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因为是剖腹,奶水来的比自然生产要慢是自然的事情,不要着急。我知道心情的重要,所以只能尽量乐观的看待一切。不过毛毛真的是很好的孩子:吃得再费劲,她也从来没有拒绝过我的奶。
 
出院前一天,我们被告知毛毛的黄疸偏高,而且体重也降得太快。还没有到需要治疗的地步,所以唯一的方案是让她尽量多吃,然后通过多排泄来排除体内多余的黄疸。医生下达了“尽量给她多吃配方奶”的命令。我心里再不情愿,也不能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只有谨遵医嘱,每餐给她吃两盎司的配方奶,而且每三个小时就喂,不管她是睡是醒,饿是不饿。那些个漫长的夜,我没有睡过超过一个小时的觉。喂她常常要花上一个小时,加上换diaper的时间、半梦半醒担心的时间,三个小时一晃而过。一天当中,除了喂她,想不起来自己还做过什么,甚至连吃饭,都是妈妈端着碗喂我,我喂她。
 
这样的喂法,出院三天后毛毛的体重就增加了7个盎司。她自己的ped提出了完全不同的喂养方案:完全戒除配方奶,白天每两个半小时喂一次,夜里三到三个半小时喂一次。可是毛毛的胃口早已经被每次两盎司的配方奶撑大了,完全戒除配方奶的结果,就是她根本吃不饱,只有张着小嘴委屈的大哭,不肯睡觉。只有半天我就精疲力尽,给她的ped打电话,说我没办法按照她说的做。于是医生说,可以喂配方奶,不过坚持白天和夜里间隔不同。我只有尽量的喂她,将每次喂的配方奶量降到一盎司。怕她吃不饱,我只有不停的喂她我的奶,时常喂一次要一个半小时。这个时候她清醒的时间也长了,所以常常她睡了还没有一个小时,又该喂奶了。如此,三天后她的体重没增,我自己倒是掉了好几磅。
 
我的精神快要崩溃了。每天累计睡眠不过四五个小时,夜间大量盗汗,体重急剧下降。支撑着我的,似乎只是做母亲的本能,而我又这么失败,连自己的孩子都喂不饱。我不知道为什么同样是儿科医生,医院里的医生和毛毛自己的医生会提出如此不同的喂养方案。毛毛也被我两天一变的schedule整得很迷惑,吃不香睡不好。家里的人开始劝我,不要太听医生的话了。想想也是,每个婴儿都不同,肯定都有自己的preference和agenda。就算母乳不够,也并不是我的失败;配方奶有再多的缺点,也比让孩子饿着肚子强。
 
我开始慢慢放松,让毛毛自己来决定什么时候吃,开始限制她吃母乳的时间,但是每次都把她喂饱,不再介意她吃配方奶。一个星期以后再去她的医生那儿,她的体重增了11盎司,已经比出生的时候重了。而我自己的体重也不再下降的那么快了。医生说,不管你是怎么喂的,继续。我好像终于得到了肯定,心里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在又是十天过去了。也许是因为度过了2-3周的growth spur,小毛同学将我的奶量提到了一个新高——从上周开始,她白天已经不需要吃配方奶了。从每天大概8盎司的配方奶,减到了一天只要一个半盎司的夜间加餐,我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加有成就感过。而且也许是因为缩短了白天的喂奶间隔的缘故,才三个星期的她,晚间就只需要起一次了。现在的我,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把她灌饱、换好diaper,再哄得双眼迷离。每天把她哄睡了以后,我和猪头也终于能有一点点时间看看电视上上网,而不是一整天都投身于喂奶运动。我知道她还有一个半盎司的配方奶没有“戒掉”,但是,想想两个星期前的惨状,再想想现在,我觉得,I can live with t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