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笔记

毛毛,你知道么?你是妈妈最珍贵的宝贝。You are my precious jewel.
正文

当妈的感觉(3)——天堂和地狱很近

(2008-07-28 09:46:56) 下一个
我手术后很久才正式见到毛毛。之前手术的时候,医生只把她在我面前晃了一晃,她就被抱走了,称重清理,只有猪头同学去参观了一下。我在恢复室被继续监测了两个小时才被放回到我的病房。我跟护士说,我要见我的女儿,他们就把她推了进来。我把她抱在怀里仔细端详,看她的细眉细眼、小手小脚,顾不得劳累疼痛饥饿,只觉得心中柔情一片。虽然药物的作用和十几个小时的labor让我精疲力尽精神恍惚,但是我仍然知道,今后我的人生,跟这个细小柔弱的生命密不可分。从那个时刻以后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我真正体验了什么叫精神的roller coaster,也体会到了天堂和地狱可以有多近,尤其当你用自己的生命去爱另一个生命的时候。
 
生产后第一次哭,小毛还不满48小时。当天才被获准洗澡的我高高兴兴干干净净的蹒跚着去上哺乳课,一个半小时之后才被哺乳教练告知,小毛没有吸到奶,哭是因为她饿。母女俩回到病房,我的午饭送到了。我打开餐盒,不意间看到了房间另一头的小毛。她这个时候大概哭累了,睁着眼睛躺在她自己的小车里。她没有杂质的黑眼睛无助的看着她周围的世界,好像在无声的问,为什么她历尽千辛来到这里,却是来挨饿的。顾不上房间里还有别人,大滴的眼泪落在我的午饭里,我一边就着咸咸的泪水哭泣着吃下午饭,一边给自己打气:不能放弃,要放松心情,奶总会有的。
 
过了一天,刚刚从哺乳课打击中恢复过来的我又接到了一颗重磅炸弹:护士过来通知我,小毛的黄疸过高,有可能需要继续留院观察。晚上六点的时候他们来给小毛抽血,回来时她细小的脚后跟上便多了一个婴儿用创可贴;八点的时候他们过来说,六点钟的血没有抽好,需要重新抽血,然后小毛就两只脚都有创可贴了;十点多的时候我在走廊里散步碰到育婴室的护士,她说,小毛八点钟的测试结果是13,没有危险,明天应该可以走了,不过早上六点钟要重新测一次;早上六点,另一个护士告诉我,不用测了;中午十二点,已经准备出院的我突然接到通知,说小毛的医生要再给她测一次;下午两点,小毛的脚上又多了一个创可贴;下午五点,她的医生过来跟我们说,她的黄疸涨到了14,我们有两个选择:留在医院,等八点钟再测的结果,或者现在出院,但是第二天早上要再来;我们决定先出院;第二天早上10点,我们又赶回医院,再测黄疸。小毛被带到隔壁去抽血,我坐在外间的轮椅上,不敢往里看。两分钟之后,里间传来了小毛尖利的哭声,我的眼泪几乎是自动流了出来,并且很快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我的刀口刚刚拆线,连路都还不能走,每哭一声都带动刀口,但是我觉得这痛,远不及我的心痛。我宁愿被再拉一刀,也不愿意让她细嫩的小脚再多一个创可贴了。等了一个小时,测试结果是15.6——又比前一天高了一点。她的医生坚持我们过一天再去。
 
我决定给毛毛自己的医生打电话,问问她的意见。星期天的下午给她留了言,她很快就回了电话。她说,她认为15并不高,不需要担心,她也不认为还有再抽血的必要。I think she's chasing after something you don't really need to。她说。挂了电话,我高兴得哭起来,好像阳光又一次充满了我的生活。
 
甜蜜的日子过了两天。虽然辛苦,但是没有了对黄疸的担心,连被分割成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睡眠似乎也更加香甜。两天过后,刚从医生那里回来不久,得知小毛同学增重成功的我们,发现了新的问题:小毛生了diaper rash。新生儿一天要拉尿十几次,而小毛又是被医生命令了使劲儿灌的,diaper用的尤其多。不几天,她就开始生rash,经常在睡梦中哼哼唧唧,每当diaper脏了就会哭的很厉害。而且她居然有眼泪——新生儿是没有眼泪的。查了书,知道是泪腺堵了。很快眼睛有点开始发炎,眼睛被黄色的分泌物糊住了睁不开。喂奶的时候看着她挣扎着要睁眼睛,我的心里象有只手在拧。刚刚一周的小毛,居然就经历了这么多,还要忍受天知道什么样的痛苦。从第一次见医生到她的first week checkup只有两天时间;这两天,我又被下放回地狱。那可能是我生命中最长的两天。我会经常在喂毛毛的时候忍不住抱紧她哭泣,恨不得能够代她受苦,恨自己什么也不能做。她这个时候浑然不觉,只是精心而敬业的吃她的奶,一脸的茫然无辜,只能让我更加难过……
 
再次带我们回天堂的还是毛毛的儿科医生。在我就快要崩溃的时候,我们带她去做first week checkup。医生看了看小毛,轻描淡写的说,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I can fix that。你只管好好喂她就是了。也许儿科医生就是有这样的本事,可以一句话就缓解家长们心中的焦虑。她给我们推荐了diaper cream,教我们怎么用,又给小毛开了眼药膏,就打发我们回家了。此时的我,和一个小时前带着小毛进门的,不是同一个人;连刀口似乎都不太疼了,走路也轻松起来。
 
这些ups and downs,还只是毛毛出生9天以内的事情。有了孩子的生活,就是天堂地狱循环的不断反复。我们总是面临新的问题,我们的信心和耐心总是不断地被挑战;但是与此同时,她在成长,她跟我们有interaction,她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她涨气,她吐奶,她有fussy time,她不肯睡觉,这些都让我忧心忡忡;她笑,她用小手紧紧抓住我的手指,她紧盯着我的脸,她试图跟我说话,这些都让我满心喜悦。生活,通过小毛的到来,教会我如何全心的去爱一个生命,尽管她现在还没有办法love me back;教会我如何在黑暗的时候保持乐观,因为很可能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也许这就是生活的精彩之处:最复杂、最难学的课程,却是由the most innocent用她最独特的方式来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青草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3篇,只是有乐有喜啊,问候小雨姐姐和毛毛,什么时候上毛毛的PP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