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貧窮毀滅了想象

(2023-11-26 08:57:17) 下一个

今天看了《台灣演繹---黃仁勛》感慨萬千。因爲我棄物理讀電機(EE),讀得專業就是圖像處理(DIGITAL IMAGE PROCESS)。當時聽説過AI,沒有多想,整天學編程,心裏想的只是趕快拿個學位,趕快找個工作,趕快掙點錢。

黃仁勛出生在台南,在泰國上的小學,在美國上大學(俄洛崗大學),斯坦佛學電機的碩士,台灣交大和台灣大學的榮譽博士。榮譽博士是不是比假博士強太多?黃博士創業的時候,我已經在美國工作了好幾年了。我在一九九六年曾經獲得過IBM的傑出表現獎,但是打工的的最大成就只是獲獎,一個小小的鏡框加點美元。憶往昔。

四十多年前,中國太折騰太窮了。越窮越折騰,越折騰越窮。既要社會主義,又要發展經濟(當時還沒有耄2提出的”還要,更要)。我看不到希望,只有飄洋過海,到美國找條生路,當年好勇,連美國話都不會説,就敢來讀人家的博了。“吃飽了肚子才懂得人生的意義”,肚子整天咕咕叫就是勇士。

一九八六年,抓関四人幫已經十年了,中國依舊在鬥爭在閙活。那時我在教大學,教些什麽呢?中國教育就是令人忐忑的教育。教胡扯學胡扯,一九八七年以後的中國教育怎麽樣了?想起剛到美國的那幾年,又是要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儘快幫家裏的老媽媽買齊四大件。錢與情。

黃仁勛不簡單,四萬美元起步,經過三十年的奮鬥,如今他執掌的公司市值已經超過大名鼎鼎的INTEL了。這些年台灣出了科技巨頭:張忠謀、黃仁勛(都受的是美國教育);中國十幾年前出了個找人用砂紙抹掉懞托羅那商標稱自創芯片的海龜科學家(叫陳什麽來着)。

我在完成美國電機系碩士學位的時候,也有過想法,只是畢業時人已經快四十了。“四十不惑”,不知道不惑什麽?生活就是要掙錢。是不是說人到四十要認命?一九七二年,按照國家正常我就該攷大學了,沒考成。祖國在胡鬧。批林批孔批宋江,不管宋江和彭麗媛是老鄉。

一九七八年進了大學。學什麽?“把丟失(也不傳來遠古的問題,是誰讓我們丟失了青春)的青春追回來,”一天等于二十年“。急了就胡等。大學倒是努力,但是學習的黃金時間已經黃了,努力也只是按部就班地學習點知識,已經沒有了科學想象。

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七年又在中國教大學蹉跎日子五年,彷佛日子一直都在蹉跎(小學三年,中學三年,大學畢業后五年),歲月蹉跎了才懂得日子的寶貴。到美國又是追趕什麽。十年努力,等到正式工作時,頭髮都已白。白頭翁,白頭翁,每天寫程上班公司中。上班上得差點把命都上沒了。

這些年不上班,每天就是做好吃的睡大頭覺,下下棋發點感慨,這才算是保住了命,儘管外傳我都死了好多年了。活著好,活著活著就老了,老了老了就沒什麽話說了。人生就是匆匆走過,人生就是點個卯。

台灣好像在崛起,圍棋出了許浩宏,乒乓出了林昀儒。黃仁勛只是在台灣長到八歲,成就是在美國。但台灣出生中國臉就是台灣的光榮。説起台灣就會想起中國。想起能有什麽用?不想白不想,想了也白想。愿上蒼保佑中國。

11、26、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黄。他在记者会上敢说“The Biden administration technology ban will destroy the high tech industry of the America".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欣赏黄仁勋,很有活力又谦卑的人。“説起台灣就會想起中國。想起能有什麽用?不想白不想,想了也白想。”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