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樣人生,兩個世界

(2023-05-19 07:41:52) 下一个

今天早上老婆從中國發回來十幾個我們中學同學的照片,着着實實地辣了我的眼睛。照片裏的中學同學,都是快七十的人了,偏偏要把自己弄的像只妖精。有一個妖精的照片是她站在黨旗的前邊,塗著個膠原蛋白臉,也學著瓜慫舉個右拳。我完全看不出是誰。老婆留注:你十八嵗的初戀。惡心我。我反惡心:你老公當年風流倜儻火眼金睛。

二十年來,我從來不往外頭發我的照片,因爲自己都不愛看自己,幹嘛去給辣別人的眼睛。中國女人喜歡調笑中國男人。説什麽他們兩口“看起來像兩代人”。中國老爺子。

母國現在是全民幽默。誰知道什麽是幽默?陝西話叫慫管娃。

歲月改變了每個人的容顔,彼此記住彼此的年輕就可以了,當然互看老臉也沒什麽,心裏應該多些莊重。不知道怎麽回事,有些人就是喜歡招搖。我中學畢業都五十年了。半個世紀多少事?中國大約變成了兩種人:一種人有錢;另一種人沒錢。“有錢別人不知道等于沒錢”。所以招搖。此乃中國新文化?當然中國地大人多,招搖有地方有人。

美國山水多,卻沒有什麽地方可招搖,大家都不認識,招搖白招搖。男的無所謂,老了更無所謂。穿的得體乾净就行了。洋女人家種好,白色的皮膚隨便抹點啥加上高鼻子大眼就好看。而中國老女人呢,不好說。有人就愛裝嫩,也不知道裝那麽嫩幹嘛?看看老了的劉曉慶、潘虹、斯琴高娃在一起的照片。都曾經是光彩照人的女明星,偏就是有個人像個妖精。真善美,真第一;美不美?我不知道看他們的照片看什麽。看嫩?劉曉慶回答網友牛:“什麽叫裝嫩?本來就很嫩。”網友問:有多嫩?。不做聲了。完全像是楊振寧十年前在公衆面前大談性生活。

我和我中學班的同學聚過一次會,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最大的感覺是無話可説。我一海外游子當然有很多人生經歷和故事。而在中國的人呢,也經歷了大風大浪。一樣人生,兩個世界,完全不一樣。聽著同學們興高采烈地說段子聊發財,我默默地坐在一邊抽中華煙。烟火裏的中國:什麽什麽?

老同學相見,見什麽呢?我真的不喜歡大場合。“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男生們意氣風發,大聲宏論;女生多是胖大媽,玩的大鬧得歡。記得那次聚會吃過K過還要一起到一個當年的女生家裏去,恭賀她光榮地加入共產黨(這女生當年身爲家裏獨女勇下鄉,甘肅邊上的陝西彬縣)。我臉軟,居然也跟著去了。到了那女生的家裏,她把她十幾歲的女兒拉到我的跟前說:這位叔叔和媽媽一起上學的時候特別聰明。把我騷得臉紅。聰明有什麽用?讀書多有什麽用?過上了流亡生活。新中國的人生有誰說得清?

我和我老婆不是中學的同班同學。有一次在羅馬,我們的一個傻大妞同學當著我太太的面問我:聽説你和喔誰誰有一腿?我処亂不驚:“有過一胳膊”。“喔誰”就是我上邊我說的那個站在黨旗前,塗個膠原蛋白臉還舉個右拳的妖精。時代進步了,年輕的時候有女孩追也不是啥缺點?就算是“颯爽英姿五尺槍”想泡你,也沒什麽。其實我老婆對我婚前被誰追過門清。婚姻誰説得清?“想你時你在天邊,不想時你在眼前”。

我問老婆:你是不是腦子坏了?她說:你才腦子坏了。兩個坏腦子,怎麽過日子?開個玩笑。好好的日子一定要好好過,不多了。美國的日子就是清净,有時候靜得自己能聼到自己的心跳聲。我就愛清净。

現在中國的豬元首和“他治國如養豬(孫海英語)取得成功。我連説也懶得說。

5、19、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类似妖精还挺多的,成天爱在朋友圈晒P过的美照,就怕人家不知道他们活的怎么滋润:)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我年輕的時候真的是曾被追得到處跑。我要下象棋。我老婆是在我們地區俱樂部看我光個頭給群衆講解”炮二平五“時有好感的。上學時人家是三好學生;我是一好不好。問好梧桐。”寂寞深院鎖清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油墨啊;“老婆留注:你十八嵗的初戀。”,够狠!咱不兴这么快报复的:“有過一胳膊”。可以想象老兄的“初恋”充满活力,冲你挤一下尿玻酸眼,“哈罗,初儿!”估计老兄三天的饭食就省下了。对不起,没刹住车。祝老兄周末愉快,能喝就少喝二两!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雄起,安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而在中國的人呢,也經歷了大風大浪”- 经历了三年清零。
450万北京人马上就要经历从北京搬到雄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