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媽(1)

(2023-04-13 00:34:53) 下一个

四月十六日是我媽的祭日。她要是還活著,今年正好是一百嵗。

百年歷史,百年執政,“百年之變局”,百年人生。。。

中國老,說時説事一說就是“百年”。百年歷史走向共和,現在還在走。就像喔流行的口號:”反腐永遠在路上“。怎麽回事?從秦朝算起,執政時間最長的三個皇帝:康熙還是乾隆,另一個大概是漢武帝。康乾盛世?滿洲人統治中國統得不錯。清朝的歷史,我信唐德剛。太平天國以後的中國歷史就是一鍋胡啦湯。“百年之變局”,變神魔?中國就要打遍天下無敵手了嗎?打台灣。。。

百年人生才是老百姓要關心的事?日子不管時代怎麽樣,都是一天一天過的。我媽出生在一九二三年,去世在二0一八年,也就是“進瓶五年”。

我媽的一生過得相當不容易。舊社會過了二十七年;耄時代過了二十七年。華老大執政五年;鄧胡趙江胡四十年;進瓶五年。離百年人生,差五年。

我媽出生在重慶邊上的一個叫“四公里”的小鎮的一個小村莊。很小的時候就死了父親。虧得在舊社會,外婆靠外公留下的二三十畝水田和有力氣沒土地的農民契約,田地換力氣,和諧相處,打出糧食。養活了自己的一雙兒女,也養活了佃戶的一大家。我媽上學上到了中學畢業。

我媽是一九四五年結的婚。我爸比我媽大十七嵗。我爸在舊社會會掙錢,還會寫詩,於是就成了我媽心裏的“羅亭”。舊社會裏人活比較簡單,在城裏生活打工掙錢;在農村當地主或者佃戶。

我媽一生痛苦的最開始是一九四九年。早不懷孕晚不懷孕,偏偏在“新舊社會兩重天”的那一年裏懷了生了他們的頭胎。我哥是在媽媽的肚子裏經的“變天”。受的是“變天”胎教。

一解放我爸就失業了。因爲新社會是“兩分法”:凡是舊社會掙錢多的,新社會就不雇用他;凡是跟黨打天下的,就做大官。窮人政治地位面上高,窮依舊。聼我媽說,那一年他天天都是以淚洗面,淚水往肚子裏頭流。

后來我爸“支援大西北”到了三原縣。憑著三寸不爛舌講課受大讚,升到了陝西省會---西安。我是我爸我媽在新社會裏最高興的那一年生的。我爸比我大五十嵗,算是晚來得子吧?

我出生以後,新中國就開始了一輪又一輪的鬧騰。不過我爸我媽在一個學院工作,要養活三個娃,日子還算馬虎。新中國的三十年裏老百姓的日子是無差別的窮。我爸一九六五年(沒到六十)就退休了。記得那是他最愛說的話就是:狗囸的,傻子社會?吃沒得吃看莫得看。他整天就是面壁而睡。睡醒翻譯《鋼鐵戰士麥賢德》。

苦了我媽。從一九六六年開始,五個人的家的裏裏外外全是我媽一個人。那是一個什麽時代?是一天一個幺蛾子的時代。每天早上哭通一聲:東方紅,太陽升。。。大人革命,小孩流浪。半大不小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幹嘛?)”。我哥下鄉的時候十八;我姐姐下鄉的時候十六。一家分三攤,都是娘肚子裏掉下來的肉,媽媽都得牽挂。

一九七三年,我哥因選拔考試名額被頂得了精神病。他不是那種一往無前的精神病,而是要賴在家的精神病。我很不理解精神病。好像他們向往“非正常生活”?比如正常人都得上班,精神病人只需住院,或賴在家裏爹媽養活。

一個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嫁人生娃。新社會還得自己上班。被贊美“婦女能頂半個天”。因爲我家的另兩個男人,我媽后半生的生活是無邊無岸的痛苦。(待續)

這些天我老是想起媽。人生只有一個媽,世上只有媽媽好。她帶走了我的惦念。

現在説起中國,好像和我已經完全沒了關係。幾十年的變遷,我已經越來看不清越説不清中國了。“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關鍵是進步)。無知無畏,進步還是退步還是折騰無法預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唉,多灾多难,生在乱世的人倒霉啊(也包括我们自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我妈妈比你妈妈小4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