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游記憶(1)

(2023-01-31 20:06:40) 下一个

在中國長到三十,不記得有過多少旅游?我的”旅游“定義是花錢看新鮮的風景,外帶些胡思亂想。

人生太辛苦。“無產者一生奮鬥求解放”,到死也不知道“什麽是解放”?人之初,全沒錢;人長大,有點錢;人老了,弄不好就是:人死了,辛辛苦苦掙的錢還沒有花完。最好的花錢辦法就是老兩口趁著撐著去旅游。看世間沒有看過的風景,想平日忙沒空想的問題。

疫情三年沒出過家門,沒做過核酸檢測,但我經常在記憶裏旅游。。。

我的記憶來得晚、特別好。大約六嵗以後的事情都能記得。

一九六三年,中國人民在新中國建立十四年后吃上了飽飯。那年暑假我們學院組織成年男女去臨潼洗鴛鴦浴。那時代的女三十,大多都有了三個娃。阿姨們的臉紅撲撲的,山裏紅。歡聲笑語,興高采烈。什麽是鴛鴦浴?查了新華字典,知道了鴛鴦,也認識了浴。但是連在一起我就不知道是什麽了。

大人們出去旅游高興,爲什麽不許帶小孩呢?小孩爲什麽就不能自由地洗洗小鴛鴦浴呢?我想不懂,只想去臨潼。聽説哪裏好玩。驪山華清池。

那時候車拉人是使“解放牌”大卡車拉,和拉豬一樣。人和豬一樣不一樣?豬是四條腿,站得穩;人是兩條腿,車一啓動或者刹車,人就得晃。卡車拉人比拉豬拉得多。不記得是不是混拉?還是男女分開?

我在卡車出發前,趴上了上車的踩踏板,小手緊緊抓住擋泥圈,就坐車到了臨潼(五十里?)。車上拉的是人,所以車開得斯文。到臨潼時,我居然還睡了。待車停穩,我也沒掉下來。等被人發現,一片大呼小叫。司機朱師傅嚇壞了,提溜著我扔到我爸脚下。我爸給的那頓胖揍,現在想起來都疼。虧得我媽緊緊地摟住我的頭。小孩的屁股隨便踢,小孩的大頭不能碰。女的考慮孩子問題比較長遠。

不知道那些叔叔阿姨是不是贊嘆我的勇敢?我爸或許打歸打,心裏暗高興。“老子英雄兒好漢”,兒子勇猛爹歡喜?我爸爽不爽我不知道。人傢夫妻雙雙鴛鴦浴池,我媽拉著我的小手上山玩。我媽最愛“天一句地一句”地和我交談並回答我的問題。我們爬山到了“捉蔣厛”。我不知道我媽會怎麽給一個七嵗的孩子講“捉蔣”。

驪山也叫山?明明是個山包。《阿房宮賦》有驪山:“六王毕,四海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

如果阿房宮還在?

前不久剛讀完《蔣介石傳》和《張學良傳》,沒有“西安事變”,會不會有新中國?

這是我最早的旅游記憶。

六十年過去了,我好像還記的母親手心裏的溫暖。她要是還活著,正好是一百嵗。五年前我專程囘國把母親的骨灰從西安帶到重慶,撒進了母親的母親河。

后來文革了,"要關心國家大事,要把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什麽什麽的吧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上八九點鈡的太陽”;“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是歸根結締是你們的”。我年輕的時候,成天想的都是吃。要毬世界做什麽?(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車大概都是左拐?人小膽肥,人老怕死。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宏大敘事放狗屁,打造人類共同體。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太险了, 趴在踩踏板几十公里居然没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三年沒出過家門,沒做過核酸檢測”, 没做过核酸, 真是挺少见的。 “我年輕的時候,成天想的都是吃。要毬世界做什麽?”, 哈哈哈, 太心哥了,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