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讀李敖《北京法源寺》

(2022-11-07 04:18:20) 下一个

李敖是個厲害人。他說:“魯迅是神魔文學家?連一部長篇小説都沒有”。在中國大陸,因爲耄喜歡魯,所以在劉大傑的《中國文學史》裏的中國文學家裏排第一,往下是茅盾、郭沫若、巴金、曹禺,有沒有老捨?

李敖自認比魯迅強,他說他都有好幾本長篇小説。多少萬字的的小説算長篇小説?是不是八十萬?李敖喜歡胡説,嘴無遮攔,男歡女愛,電閃雷鳴。他指點大人物,評說兩岸江山。李敖做學問認真,博聞强記、鍥而不捨。驚天之語,張嘴就來。

《北京法源寺》不像我覺得的小説,倒像是一部高級歷史評書。小説是不是有個特點?書裏的話,要作家創作的人物的嘴說,不是作者直接對著讀者說。而《北京法源寺》這本書不是,全書李敖以他的淵博的歷史知識和濤濤不絕的嘴從頭説到尾。從唐太宗說到説到和文天祥同時代的謝枋得(“人莫不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若逼我降元,我必慷慨赴死,决不失志”)。從袁崇煥説到人民群衆。

李敖關於“群體”的一段話說得相當精彩,深入中國好文化的骨髓:個人和群體的大多數一起沉浮才能免於被殘忍對待,個人太優秀了,太特立獨行,就容易遭群體的迫害。群體是最殘忍的。。。“這讓我想起文化大革命。耄挑動群衆斗政敵,挑動群衆斗群眾。”法不治眾",群衆超級奮勇。

“悠悠歲月”,中國多少人物?西太后、光緒帝,康有爲、梁啓超、譚嗣同。。。我把李敖的這本書是當作歷史書在讀的。我信李敖不胡説。從這本書裏我知道了更多的譚嗣同。譚嗣同送梁啓超的那四首詩讓人願意一讀再讀。

一百多年過去了,中國的政治“進步”了,還不如清朝?哪裏有一點“共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我將無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轉圈説話,短話長說,來回倒騰,江山即朕。今後中國一定是“一尊”一句話,群官皆放大。病毒不完事,清0永不停。

李敖的思想和文字是犀利的。他要是活在當下中國大陸,肯定是被抓起來判個無期。中國現在是蠻狠當道,九九歸一。連句賣車廣告詞“坐上去就不想下來”都容不下。可以想象今後會是什麽景象。“碼”監控所有活人,強監所有人。

李敖的這本書裏講了很多北京。它講北京怎樣地攤大餅。始於遼朝,然後金朝,接著元朝,再接著明朝、清朝、民國、黨國。一朝一朝地往大了弄,一環又一環,后環比前環多一環。什麽是“九門提督”,什麽門走什麽貨。

李敖的這本書和唐德剛的《晚清七十年》一起讀,大約能知道辛亥革命前的那段清朝。清朝以後是民國,民國過後是“新中國”。中國走得好辛苦。全是忽悠。忽而還有?“但願人長久”,但願不但願,又能怎麽樣呢?

11、7、2022(今天是俄國十月革命105周年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明湖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约二十年前看的这本书,对李敖甚为佩服,后来还去北京法源寺凭吊过两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