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國藝術十二門(2)

(2022-09-02 16:52:31) 下一个

中國藝術第一門:書法。

這裏的書不是小人書裏書的意思,是書寫吧?法比較難,尤其在中國。法用更多的地方是説法。法制還是法治,有多少人能說清楚。書法是藝術,且是中國的獨門藝術。西洋人不講書法,寫得詞能認識就行。日本有書法,但用中囯水準來評價,差得太遠。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真不知道是從哪裏開始的。秦王朝的宰相李斯?還是王羲之。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茂漪說:善筆力者多骨,不善筆力者多肉。字如人。

書法是藝術,沒有統一説法,只有喜歡不喜歡。比如范曾的字,有人說好,有人說難看。我喜歡的乒乓冠軍莊則棟的書法就是跟著范曾學,學得能亂假成真。看來腕力很重要。

我喜歡看正楷和行書,看不懂草書,討厭耄書。我喜歡曾國藩講的書法審美:書法乃雄健和婉約的搭配。書法和政治有関,清朝人寫的字都是字體略長,鋼筋鐵骨。因爲康熙皇帝練的董其昌,於是大家都練董其昌。耄的狗屁草書(學懷素覺得不是吃素的)其實呢?看看于右任的草書,再看看耄書。草書應該做到筆筆有出處,比如張旭的字,比如懷素的字都是都被認爲是草書聖人。耄喜歡新,新老婆,新中國。寫草書學點皮毛,就撒開了寫:

最全毛泽东书法手迹欣赏,果断收藏__凤凰网

“人民日報”,“北京大學”。罷了,我看不懂。

説多了。我喜歡中規中矩地寫字。爲了快,學點行書,爭取做到有出處,比如學點趙孟頫的行書,或者在標準正楷的基礎上加些行書的筆意。真正的書法家,無一不是楷書大家。當然書法作爲藝術,不能千篇一律。在傳承裏發展。我要不是小時候被誤導,小概率也會是書法家。

豐子愷的畫和書法我都特別愛看。前頭說了,他的畫是跟李叔同學;文和夏丐尊學。而書法是學那家的呢?聽説學過“魏碑第一”張猛的字:

明拓北魏张猛龙碑

我小時侯在我爸的“字是打門錘”的督導下,練過幾天毛筆字。可惜我爸不懂書法,只是在兒子跟前不懂裝懂,小懂裝大懂。正所謂“那個儅爸的不在兒子面前不懂裝懂(我的話)”?好在我女兒不學中文,英文比我好得多。我連個在叫我爸的人跟前不懂裝懂的地方都沒有。

現在,書法是一些落寞老頭祭奠情懷的東西,十幾年前我在浙江那個城,買到一套《三希堂法帖》,花幾百耄錢讓人家給寄到美國。偶爾翻翻。當年中國商家還有點信譽。不像現在,連國家大三還是小三主席都是個假博士。中國也不再提“打假"的事了,當年的王海沒跳樓吧?

書法是藝術,需要通過眼睛用心去感受。

9、2、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