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國的總統們(8)

(2022-07-01 02:16:12) 下一个

美國是文獻立國。先有國家的主張,再寫成文本,這才開始去奮鬥。紙上有了大目標。主張也寫成了文件,變成了綱領;規矩寫成了文本,成了憲法,就是永恆(也許今後會有小改,那也得議會按章通過)。美國立國有三大文獻:1,“人人生而平等”為第一句話的《獨立宣言》;2,《聯邦條例》;3,《美國憲法》。其中,《獨立宣言》是傑佛遜撰寫,而《美國憲法》在美國第一任民選總統華盛頓上任后通過。

美國的國父們,很多都是律師。以至於總統被認爲最適合由律師來出任。因爲儅總統最需要守法。“古來稀”的新中國東倒西歪,麻纏貫穿就是因爲開國大王的無法無天(毛自己說他自己是“和尚打傘”)。然後“革命傳統代代傳”。傳到當下傳到完。

傑佛遜筆頭厲害,但他不是一個很好的演説家。他睿智多能,但當完國務卿當完副總統后能當上美國第三任總統,也是驚險萬分。他總統競選得到的選票和伯爾(BURR)是一樣的,後經衆議院二十六還是三十六次投票(有亞歷山大.哈密頓的功勞)。才確認為總統。伯爾只能儅副總統。就是這個伯爾,爲了個啥(不是為女人)?要和哈密頓決鬥。二虎相決一虎死。哎,男人啊男人,除了為女人決鬥,還有其他。伯爾的副總統也沒當完。

傑佛遜上任不久,從國會獲得兩百萬美刀的“解放”經費(Extraordinary expenses)。他立刻派門羅(後來的美國第五任總統)去巴黎去和法國人談,看能不能買下新奧爾良和佛羅里達。沒想到法國人浪漫地問門羅:你們爲什麽不把路易斯安娜一起全買下來(拿破侖正在征服歐洲)?門羅一聽高興坏了,趕快給傑佛遜通報。“對呀,為什麽不把路易斯安娜全買?”,錢,呀錢。傑佛遜趕快向國會申請經費。

門羅在法國討價還價。美國願意出11,250,000;法國人說不行,加3,750,000(這世界百科全書上也沒說是美元還是法郎)。這門羅,立馬就答應,加3,750,000就3,750,000。最後是15,000,000(美圓)。

美國國會立刻開會表決:26:5通過。說是路易斯安那,實際是密西西比河的沿岸。美國的國土增加了一倍。最後核實的價格是差不多七美圓買了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做買賣煩不煩?

行文至此,讓我想起十年前。我和一個福建小老闆談換我家地板。我家的客廳加過道,大約八百平方英尺。舖的膠粘木地板,有一塊水把木地板泡坏了,我想換。這福建小老闆問我:你幹嘛不全換掉?我問連拆帶料多少錢?他說2500美刀,我開玩笑說比二百五還多十倍。成交。換成了中國大理石的地板。活幹完,這老闆見了我眼睛噴火。我安慰:活幹得不錯。他説:你得加100刀,我問“爲啥”。他説是邊上的木條。那些木條,最多也就五十刀。我還是啥都沒説,100就100。

托馬斯.傑佛遜是一位偉大的總統,他發明了“花錢買國土”。比起中國的“又割地又賠款”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慈禧太后等一干文武強太多了。比起眼下這動不動“三十萬億建雄安”,如今只剩“一天一火車”的瓜慫元首根本就是云壤。

傑佛遜看著嚴肅認真。他執政的八年,美國沒打仗。國家大了一倍。花掉的錢可以再掙回來。國家走上正軌,一步一步向前比什麽都強。傑佛遜坐滿八年總統。到站下車。他的副總統詹姆斯.麥迪遜(美國憲法之父)競選成功,走上前臺成為美國第四位總統。想起我們的故國,有什麽話説?

7、1、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