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過路過錯過難過

(2022-06-17 08:27:10) 下一个

人生就是走過。

文革有句流行語,叫:“走資派,還在走”,其實活人都在走。耄走得大概最少,白天睡覺,晚上走走。兩根指頭夾煙,一只手揮手,全國人民就走起來。“毛主席揮手我前進”。如果叨叨句最新指示,人民就真上街游行。多少個半夜三更,到處敲鑼打鼓;大概半夜逮空做快活事的,都得停下來,游行回來再說。林彪不愛走,嗑嗑黃豆,想想謀略,怕風怕光還怕君。周總理,聼人家這名字,周到恩惠來事,彎只胳膊,來囘走走。“走四方A,路迢迢A”後邊不會了,老年情況(SENIOR MOMENT)?

文化革命裏我最熟悉的是瞎溜。沒有地方上學,整天早上在小人書攤看上几本娃娃書,不認識的字抄到小本子上,回家查《新華字典》,聽我爸的話就可以少挨打。腦袋長大還有用吧?人的一生,説長不長;説短也不短。

我走過的青少年時代,印象最深的是一九七二年。林彪摔死了,周總理不頂勁了,耄自己不出來主持大局,弄個“人才難得”出來主事。這“人才”怪,一會是“二號走資派”;一會又成了二號人物,管事比耄婆管得還多。張姚在鼓噪,同時還有一種聲音:實現四個現代化。

一次偶然的區(區很大,一個大城市也就四、五個區)裏中學的突然統考,我數學在我們中學得了第一名。那算得上高光時刻?走在過道上背後有女生指指點點。我愛上了學習,覺得讀書可是真有用啊。

那時候區裏經常統考,學校也數學比賽。年輕人,誰不愛拔個頭籌?我的班主任是個教物理的老師,教得極好,他的名字叫汪海匯,犧牲他寶貴的星期天上午給我們加課,讓我們先學一點多學一點,再去“一幫一,一對紅”幫助班上學習差的同學。老師和學生,勁頭都特別足。爲了四個現代化。這種勁頭足的日子,也就一年多。很快,“白卷英雄”張鐵生崛起,“批林批孔批宋江”,那宋江可是彭麗媛的老鄉。

沒多久我們就下鄉了。男生女生在一起過,沒有家長監管。幸虧文化大革命,大家都不知道男生女生就可以快活。“生命誠可貴”,“廣闊天地煉紅心”?想起杜甫的《贈李白》: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幹嘛的?)。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耄主席喜歡李白,不喜歡杜甫。我們傻不愣登。“志存胸中躍紅日,樂在天涯戰惡風”。不冷嗎?

走過青春,路過青春,錯過青春。”當年只道是尋常“。年輕,一點也不知道難過。

錯過了讀書最好的時光,蹉跎了人生最寶貴的歲月,趕上了史無前例的“七七高考”。嘿,還考上了。不是做夢吧?搖身一變,大搖大擺地在大學校園裏“追趕失去的時間”,“一天等於二十年”。“再過二十年”,找點空閑,找點時間,“讓我們蕩起雙槳”。

又過了十年。中國還是東倒西歪,執政黨換湯不換藥。兩條大政方針,四個基本原則,八個光榮羞恥,十二(還是十四)個不准。二的次方。林彪大概也想不到,他說的“我們說話要有個數字”。“毛主席嘛,站得比我們高,看得比我們遠,說的話,都是八九不離十”。還靈驗。

老了,愛想舊事。人生走過路過(我年輕時是近視眼),不知道錯過了什麽?錯過又能怎麽着?難過又能如何?人皮實了,昨天被套了那麽多錢,也不知道難過,還在哼哼《明天會更好》。蔡琴老了,童安格也老了。哈,股市今天還真反彈了。不要問這股市是怎麽個故事,有膽量,就接著玩。“無端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6、17、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错过就是一辈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兄,咱们这代人确实失去了很多,不过也得到很多。昨儿看到一句鸡汤:女人是在失去的过程中逐步强大的。男人亦然,特别是在美股昨天大跌的情况下,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