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象棋遇到過的人和事

(2021-12-30 21:12:10) 下一个

這幾天找了個中國象棋人工智能下開了象棋,沒想到下出很多記憶。人工智能會自己學習,天天增高,但是進步不快,不過也已經贏過我兩盤棋了。老了怕癡呆,下棋很好玩。勇氣加智慧,暴力加溫柔。要掌握好尺度,不可心機梗塞。

跟人工只能下棋的好處是,它不着急,你走它就走;你不走,它不催你。和我下棋的這個人工智能,有點像厲害國的瓜慫元首,走棋不走最好的,專走最狠的,總想別人眼盲,打人家一個冷不防。但是人工智能不說自己“下大棋”。棋就是棋,一步接一步,積小勝為大勝。

我下象棋始于一九七四年。那年四月,我高中畢業。同學裏有人“中瘋”了,教學大樓門前貼出一張紅紙黑字大字報《堅決要求提前上山下鄉》。怎麽“煉一顆紅心”還和人生的早晚,還和心的大小(人大心大,反之亦然)有關系?那是一個瘋狂的時代,“十八嵗的哥哥”成天想的是“志存胸中躍紅日,樂在天涯戰惡風”。“滾一身泥巴,練一顆紅心”。

沒有人仔細想動詞“滾”。當時陝西最大的知青英雄不是璽金瓶,而是寶鷄知青戈衛、是陝北插隊的北京知青孫立哲(史鐵生的好朋友)。

我看過我哥在南鄭插隊的廣闊天地,所以根本就不想插隊(當年這叫胸無大志,小秘密根本就不敢對人說)。我哥我姐都是下鄉知青,按黨的政策,我可以留在城裏給父母盡孝。黨喜歡忽悠年輕人,不管老人。老人比較識風險,知進退。

又沒學上了,也沒有大學攷。悲催呀悲催。“欲窮千里目”,無處上高樓。

文革剛開始就“沒學上”過三年。玩得爽。即使耄沒有給我喂過奶,收拾過我的粑粑,我居然唱“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也不特別生氣。後來黨的“九大”放了光芒,葵花朵朵向太陽。上了中學,“復課鬧革命(共黨非常喜歡這種兩個不相干的東西摺叠,產生出語言,然後的吧的)”;“以學爲主,兼學別樣”(別樣?)。中學五年,其閒趕上一段“回潮”。後來潮落,我們接著沒學上。一切都和耄的身體精神有關。他喜歡”暮色蒼茫看勁松“。”革命者永遠是年輕“,每天大松樹。獨裁國家就是情緒化的,正如當下中國,一切都是可能。

年輕時的精神頭真大。我給自己定過個自學計劃,先把我爸書架上的那些書讀完,什麽《中國文學史》(劉大傑著),《讀杜詩說》,《文心雕龍校釋》。。。讀了三個月,説實話,比讀小説費勁多了。自學不容易。

那個時代的夏天,晚上七點到十二點,屋子就是蒸籠。我們家屬院裏是一處象棋攤,一処撲克攤。象棋攤的攤主叫牛森卯(山西人,人稱:老牛);撲克攤的攤主叫王殿臣(河南人)。我愛看象棋,當年“泡妞”這個詞還沒有。

老牛愛象棋比老鼠愛大米還愛。他是我們學院財務處的會計,職業習慣指引下象棋,最愛的是吃大子,最難受的是車被抽,當然丟任何子,心裏都難受。實戰出水平(他在我厲害以前,大概是我們家屬院的老二)。我們學院經濟系有個魯老師下得比他好。老師斯文,不太喜歡和穿個大褲衩子的野路子老牛下。我一半大小子無所謂,非常願意讓老牛指導兩盤。

我年輕時是個好勝心極强的人,也自視高。琪下了沒幾天,輸了也無所謂,但是我受不了老牛的嘴,邊下邊説。"照將了,臭手怎末還在摸馬?“。下棋臭的人就是眼睛不夠使,碰上兵荒馬亂就六神無主。

魯老師經常看我和老牛血戰。有一天叫我到他的家裏去,泡上兩杯香茶,魯老師就和我下了起來。比大夏夜在外邊大路燈底下下棋舒服太多。下完,魯老師幫我復盤。我第一次聽到”順炮“;“列炮”;“屏風馬”這些佈局名詞。走時還借個我一本象棋書,就是《橘中秘》。

回家打開兵書,我一下子就迷住了。學過解析幾何,讀象棋譜當然沒問題。凑巧我大概是下棋天才,看過的棋譜,擺過的棋路全能記住。三天后就殺得老牛找不着北。所以,千萬不要說理論不重要。”實踐誰不會呀?(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刘勰的文心雕龙我在高一时也读了,
好高骛远啊,根本看不懂,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吉祥,快乐健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下围棋,多年没有什么长进,后来找了几十本书来看,一下水平就提高了。完全赞同博主的观点,理论太重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