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工智能也有三六九

(2021-12-27 21:07:13) 下一个

半年多不在網上下圍棋了,人工智能帶給圍棋天翻地覆的變化,腦子還行,但是病怏怏的心臟受不了了。

老了,日子要多元化多樣化。中國的事是越來越沒神魔好關心的了,文化越來越粗鄙,人性越來越蠻橫。中國影視劇已經完全不能看了。光是那些臭鮮肉和清一色的膠原蛋白臉就把人能惡心死。每天看一部美國電影。英語又進步。

飯菜還是在精心製作,感謝太太的一生相伴。菜還在精心種,地裏一片大白菜,蘿卜櫻。小青葱,和茁壯的蒜苗。子書還在撕讀,每天睡得很多,腦子想換花樣。

復習了幾個星期的《橘中秘》和《梅花譜》就找來個中國象棋的人工智能下開了。一開戰,這家夥就讓我二選一:新手還是大師。也不知道這兩個爲什麽沒有中間級別?我壯膽說自己是大師。

現在的頂級中國象棋的人工智能,大概都能讓王天一兩先。我心完全沒底。不過一不見面,二不挂彩。我就和這“人工”大戰起來。三十年幾乎不下象棋,手生得很,再加上這人工智能的前二十來手套路熟練得很,每步棋人家都是想都不想,而我慢騰騰。

二十來步過后,我居然不落下風,信心倍增,跟個小學生當了元首一樣,別看我沒文化,別説我酒量大。完全讓人沒法不自信。原來覺著人工智能有多厲害,我仔細計算從容應對后才發現我用的這個人工智能是菜鳥。我放開了,掄圓了,差不多三十幾手棋就拿下了。壯哉。炒個麻婆豆腐。

這是我第二次和象棋人工智能下。上一次還是一九九四年。人工智能還是裝在磁盤上,我的一個表弟愛玩計算機,也愛下棋,不過他下不過人工智能軟件。我行,哪時候的人工智能不行。

現在真是一個學習玩耍的好時代。我早年看過《橘中秘》和《梅花譜》,這兩本經典真是值得反復學習,細細揣摩,只要能熟練掌握那些精妙的殺法,肯定就能打遍地攤無敵手。一九九四年冬天,我在西安碑林到東大街的那條街的地攤上下過一個下午。跟那些蹬三輪車的車夫們下,完全沒有對手。我可是有些理論知識外加很多實戰的棋手。雖説在美國讀學位七年。耽誤了下棋,但刀法依然犀利。只實踐出工匠,除非天才。

又找到一種玩法,不下圍棋改囘象棋。快樂生活。

12、28、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没错! ”人工智能也有三六九“!
前两天我也试了一下网上的围棋”人工智能“,有许多网站,选了个不用注册的,和大概15年前的差不多。 我这个不入级的也赢了。
最近也看了几次Youtube上有人讲的象棋的《橘中秘》和《梅花譜》,大概扫了几眼,没仔细研究! 我只是会走。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不明顯。同一種佈局下了三五盤,一樣的錯。
6ba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工智能有学习功能,它会把你的技巧学到手,你再和它下几次,看看会不会越来越难取胜?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