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慶方言喜劇《山城棒棒軍》

(2021-12-14 03:12:04) 下一个

耄主席讓我們“站起來”(前邊是坐著蹲著還是躺著?);鄧小平讓我們“硬起來”(發展才是硬道理);璽元首讓我們橫(讀第四聲)起來(戰狼外交,嚴管内政)。現在想找一部能看的電視劇,實在難。

不經意找到一部趙亮主演的四川方言32集的電視劇《山城棒棒軍》。巴緦(對胃口?)得很。川音四十不分。我已鬢毛衰。祖祖輩輩是四川人的我爸我媽都死在了西安。

我一九九四年和二0一八年回重慶,把他們的骨灰撒進了他們的母親江---嘉陵江裏。父母在,就會覺得在世上有人把你托著;不管走多久走多遠,心裏時刻有惦念。

現在,我是自由自在的孤魂野鬼了。心裏頭時不時地對著故鄉眺望,沒什麽話説。想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富强民主的新社會“。七十年了。高樓林立,”大國崛起“,民主了嗎?人民幸福了嗎?新中國現在是個想説什麽就說什麽,想怎麽說就怎麽說的國家了。

《山城棒棒軍》大約是十几年前拍的,講的是農民進城當”棒棒“的故事。所謂”棒棒“就是一大批凴下苦力”靈活就業“(新説法)的人。重慶是山城,出門就爬坡上坎,人民生活辛苦得很。五十多年前,我在重慶生活過一年。

好久沒有密集地聼正宗持續的重慶話了。以前有過純正四川話的電影還是四五十年前陳戈主演的《抓壯丁》。”三嫂子,王保長,嗦起錢來就不親熱了“。趙亮是個臉熟(演過康熙私訪?)。整個劇演的都是棒棒們的苦辣酸甜(撿到錢就很甜)。

整個劇沒有貫穿始終的劇情,幾乎全是幹活汗流如雨,休息打情罵俏,説些黃色玩笑,滿滿的啼笑皆非。滿滿的橫拉豎扯南北縱橫。看得到百姓的真生活。我記得一九九四年囘重慶的時候,我的老同學一定要我住他的家。七層樓,每天上下三四趟,死在撕惱火得很。

《山城棒棒軍》裏的很多畫面,我居然熟悉得很。作家劉震云說”受苦越多的人民最幽默“。他是河南人,所以他說中國的河南人最幽默。其實中國人口最多受苦最多的兩個省是重慶沒有直轄前的四川與河南。上世紀的和平年間餓死人最多的省就是四川與河南。再往上,張獻忠殺四川人,殺了百分之九十。河南發大水,一回又一囘。

幽默是什麽?就是把生活裏的緊張和尷尬化解成輕鬆。艱難的生活裏,緊張和尷尬的時候是很多的。

四川話的幽默和河南話的幽默不太一樣。我覺得四川話更有麻辣味道。重慶的姑娘長得漂亮,北京的爺們會吹牛。泡妞肯定不敢泡山城妞。要被燙倒。

四川人説話帶把,”咯老子,龜兒子“,有些話外地人很難懂。比如”鄉音(便宜)迪很";“耡脫”,“耙活”,“行四(事)”,“巴螄”。四川人把導演叫討演,牙掉了的人叫太爺。。。這部電視劇是喜劇,無論是惡心還是善美,都是用輕鬆的細節來表現。

人是三維的,有外在,有内心。七十年的執政黨的東倒西歪和文化飄搖,對普通百姓有很大影響。故國人民有所思,有變化,苦中作樂,幸福是什麽?又有幾人能説清?我看這部電視劇是一會捧腹大笑,一會若有所思。

我想起小時侯就會背的普希金的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陰鬱,不要悲傷。而那過去了的,都將變成美好的懷戀。變成,怎麽變成?

12、14、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一说起四川,老一辈和年轻人心目中现在暗含的范畴不一样了,是指老四川还是重庆直辖后的新四川?说四川方言剧,其实指的是老四川范畴,不会说《山城棒棒军》的重庆方言剧,《抓壮丁》、《傻儿师长》都一样。小时碰巧看了川剧《花子骂相》、《审诰命》,那才是万分精彩的四川方言戏。


吉祥雨 回复 悄悄话 贵文写得巴适得很,不摆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兄提醒,我把两个城市闹混了。不好意思,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那些熟悉的乡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有个方言剧《抓壮丁》,很棒!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陝西話有部劇是《高興》,但是味道遠不及四川話。我不喜歡東北話。武漢話和四川話類似,但是巴適度少點。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山城棒棒軍》拍過兩囘。闊兮趙亮是成都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闊兮李寶田是江西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前看的《山城棒棒軍》,巴适惨了!赵亮把毛子演活了。
重庆话8级测试:“棒棒手”是啥意思?
我的老师是陳戈的邻居,他说陳戈是四川自贡人,口音重。因为是很小的时候看的《抓壯丁》,记不得王保长是不是说的到处都卷舌的自贡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万箭穿心》是描写武汉的生活,武汉话跟重庆话很接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哪里看的?方方的小说《万箭穿心》里面的女主角就是棒棒军的一员,是重庆底层卖苦力的人。我家中长辈有不少讲四川话的,我想我能看懂。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说来惭愧,家在重庆附近,却没看过这部剧,哪天找来看看,另外以前还有一部川话电视剧,叫傻儿师长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李宝田演过一部电视剧'王保长',也是全部四川方言。很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