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讀閑書---《歲月與性情》

(2021-10-21 06:29:36) 下一个

這本書是周國平的”心靈自傳“。人有身心。身能傳,心也能傳,那得看作者是幹啥的,練舉重的重身;周先生注重心靈。周是搞哲學的,生於一九四五年。上北大是一九六二年(怎麽二十二嵗才上大學,大概是新舊社會兩重天耽擱了),學哲學,一九六八年畢業。畢業到邊疆。

據說周囯平是新中國裏研究”尼采哲學“的大拿(我不知道誰是新中國的哲學家,艾思奇?)。十幾年前我居然把周國平的博士論文寫成的書《尼采哲學和形而上學》讀完了。尤其是周國平講“我思故我在”,分析得很是在理。全書我讀不懂,讀得二懂不懂,讀到些知道。我更喜歡上周國平的原因,多是他的那些充滿哲理的散文。

生在舊社會一點點,長在紅旗下大半生。周國平的心靈自傳倒是值得好好讀讀。這本書差不多是十六年前寫的,周走進花甲。我很喜歡郭小川的女兒郭小惠的新詩《走進六十》,“三腳兩脚就走進了六十”。人生真是太快。

花甲之年寫本自傳,是個不錯的選擇。“對於死亡這樣一件大事來説,二、三十年的準備時間也不算太長”。他稱他的這本書“一個終有一死的人的心靈自傳。夏多佈裏昂(我不知道是誰)把他的自傳取名為《墓中回憶錄》”。周先生理解並認爲:“從死出發來回顧自己的一生,他就會具備一種根本的誠實,因爲這時他面對的是自己和上帝”。

人一輩子不應該要求做過什麽經天緯地的大事,只要奮鬥過然後努力地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他的生命就應該很高興了。大多數的新中國的芸芸衆生,一生都在辛辛苦苦求溫飽。

我一直覺得一個普通人的自傳是非常有意義的,比那什麽朱軍、倪萍、宋丹丹、白岩松們的自傳要有意義得多。新中國是一個奇怪的國體,元首自己也不知道國家是什麽。比如開山大王耄,執政二十六年,一直都在折騰,展示他“三鬥”(與天鬥、與地斗、與人斗)的技法和展示權力。

我視周國平為一個還算平安的學者,但好像在哲學上沒有太大建樹。耄活著的時候,中國只有耄哲學,耄死後,中國還有沒有哲學?白貓黑貓捉老鼠大概不是哲學。“悶聲發大財”,“科學發展觀”,“黨管説話放屁”,也不哲學。前三十年,後三十年,再加十年。

活在新中國社科院搞哲學,相當不容易了。黑格爾說“中國沒有哲學”。開始大概不信,活一活大概就信了。周國平從一九一年開始發表散文,寫了很多很好的、有哲理的散文。像《憂傷的情欲》,《守望的距離》。一直寫到二0一五年,也不知道是眼睛全瞎了還是怎麽了。(待續)

10、21、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共產囯的滑稽事太多了。大王死在任上誰是合法繼承人不知道憲法注明沒注明?看著現在的滿臉八字橫肉的蠻王胡球弄,真可能開創新中國的第一囘。走路都搖搖擺擺,説是痛風,也許中風,或者真瘋。中國的父老鄉親真可憐。前些時候我給囯内一個朋友打電話,啥都沒說,人家對我說:求求你了,我們還得活眲?我破口大駡。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我还有一点心得,分享一下。就是从中美宪法的比较上看,美国宪法更成熟,刚知道要什么,更符合那个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关心的是生活方式,比较心安。
而中国的宪法更强调结果,不论耕耘。强调某某年干成什么,非常急功近利。而对安心的生活没有概念。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破完完事。真是那么回事儿。
要说可能也是心不安,那无处安放的灵魂。拎着国家摔打。多少让人想起欧阳锋。
============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謝知音。耄最讓人不解的是“想幹啥”?現在的傳人就學了個“破”。破舊立新,破瓜嘗鮮,破字當頭,破完完事。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國是一個奇怪的國體,元首自己也不知道國家是什麽。

哈哈,深有同感。。。人要想搞个明白自己一辈子想变个什么花样才算满意,还真不容易。
革命了以后,就一切都要颠倒过来了么?从此就不再用手吃饭,而是改成用脚吃饭、用手走路,才算是过瘾了吗。估计还不过瘾。
那个耄真不知道自己想走到哪儿,想干啥,只是多动吧。
可以比的有两个,一个是英国的皇室,一个是美国的麦迪逊、华盛顿的宪政机制。
跟这两个国家对政体的深思熟虑来比,耄这批人真的是没想明白国家是个什么,就开始夺权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咋都算术不行呀?人家17岁就上北大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来西' 的评论 : 哇。老年癡呆症的早期症狀。謝了。
古来西 回复 悄悄话 分明是十七岁上大学的呀,二位均小失误了。62年招生名额大减。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老兄説的有道理。但周出身好像一般般。新中國的怪事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生於一九四五年。上北大是一九六二年(怎麽二十二嵗才上大學,大概是新舊社會兩重天耽擱了)”- 62年以前成份不好的人上不了大学,“三年饥荒”使62年的报考大学的人数大减,成份不好的人也可以上大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