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中國人生沒選擇

(2021-10-12 02:10:10) 下一个

有鍋才有菜,有菜才能嚥下飯;有囯才有山大王,有囯沒有人。新中國的人生,呱呱落地就着急。當年的紅色江山山大王,知不知天命五十五,一天到晚氣鼓鼓。“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想幹啥,怎麽着?

老在美國,閑時間多,不愁吃喝,居然想唱歌?前幾天和和我一起長大的老婆你一句我一句地居然把《社會主義好》給唱全了。不容易,人老了記憶力有很多窟窿。中國現在在幹什麽?外資外企在改革開放的四十年裏給中國稅收不小,現在都想走,而中國現在的政府在積極配合,加把火、添些柴,弄些煙,唱人家夾著尾巴逃跑了。不厚道。”紙船明燭照天燒“。看不懂。

老了喜歡想過去,想過去的那些好時光。其實,除了當年的年輕和當年的力氣,有過什麽好時光。沒自由,哪裏有好時光?“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後邊怎麽唱來着?)”從小就被國家政治裹挾著成長,自己扛個腦袋瓜子聼黨話。黨叫前行就前行,黨叫跳坑就跳坑。”學生,以學爲主“,兼學挖坑。一九七0年的下半年,我上初二,就在學校的行政樓后邊挖地道。現在想起還後怕。

耄就一個高中生,憑什麽當中國人的”偉大的導師“。實踐累了矛盾;矛盾多了實踐。來回忽悠,轉圈實踐。他那本《矛盾論》我還真好好學過。説些什麽呀?傳説是寫《大衆哲學》的艾思奇寫的。耄大約加了批注。

耄的後半生以打造中國人性為目標。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的繼續革命。“以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沒有敵人,創造敵人也要革命,也要鬥爭。“斗則進,不斗則垮,不斗則修”,看看現在的中國人性。讓耄欣慰的是五十年過后終於有了傳人。

新中國七十二年,可以叫做斗斗囯。前三十年的斗,我在國裏,“挑動群衆斗群衆”,“群衆是真正的英雄”。英雄斗英雄。那個好漢喜歡是個光棍(說耄語錄怎麽想起愛江山更愛美人?)。現在,又來了,政府斗富豪,政府斗中產(中產買個房,房企破產樓爛尾,吃虧的是中產),政府斗明星,政府斗小孩(一周只許打三個小時游戲)。。。早上一打開中國新聞,就是倭不想看的一臉模糊滿腮橫肉的慫樣子。

説老實話,耄的語文還是不錯的,治國是胡扯。而現在的洗瓶子倭慫樣子,好像只有抓權鬥爭還有兩下,不知道背後的高人是誰?林彪是個明白人,説過:(在中國)有了權,就有了一切。還真沒説錯。有誰敢預測一下五年后的中國?

我覺得根本就不用預測,那就是“一天不如一天”。過去有句共產黨說國民黨的話:看它的昨天和今天,就知道它的明天。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

在美國的中國人,因爲什麽,還喜歡關心中國?爲的是童年的記憶,青春的初戀?還是自己生出的“偉大”寶寶的第一聲啼哭?我在中國生長的三十年,好像從來沒有過選擇。上學,做工,再上學,嗷,想起來了,大學畢業時輔導員徵求過我的意見,問我願不願意到總參三部去戴大簷帽?我說不願意。一九八二年的共產黨沒有勉强我。

想想新中國的元首們,好像胡耀邦和趙紫陽(其實他倆不算真元首)還算這共產黨裏人性正常、理性還有的高級領導人。可惜,沒有實權,沒有軍權,只有下臺的份。一個氣死,一個鬱鬱而終。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人曾經覺得過中國有希望。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中國也有過希望。怎麽怎麽現在的中國怎麽就只剩下了泡沫和些亂七八糟的臺詞?雖然大媽的廣場舞還在到處扭擺,雖然KTV的歌聲還是高音不斷。國家想幹什麽?國家的理想是什麽?有誰知道?

新中國人的人生沒選擇,聼吆喝,看標語,唱紅歌,扭秧歌。。。

10、12、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中共独裁的中国,才能过上自然的生活。
雾绕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人的思想总是停留在过去,怀旧的心里人人都有。要想知道中国的未来是什么,就必须中国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不是根据过去的中国来猜想未来的中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前幾天讀了篇我大學的好哥們(四十年混成了高幹)的文章,惡心得我一天都不想吃飯。環境太可怕,當共產黨的官去人性去理性去良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三年前回去過。看到的標語是:發展紅色基因。。。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标题“新中国”感觉欠妥,哈哈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21世纪中国人,连上谷歌,文学城的自由也没有,上新浪,人民日报吧,写个评论还要被删,被抓。每次回国带上公司电脑,打开VPN,上文学城,无论家里,还是外面朋友,一大堆人围上来。。政府有什么权利剥夺人民的知情权?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如今的中国在做什么?大致就知道目前的中国和未来的东西。
https://youtu.be/yEZgjr3Mwn8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有十几年没去过中国了?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还冇一点中国心,回家好好学习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或许还能醒来!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去了總參三部,现在也是什么酱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胡赵二位是有人性的高级领导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