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遠的王保長

(2021-07-12 02:25:29) 下一个

我在記憶裏搜索,誰演的共軍高官演得最好?《濟南戰役》裏的郭振清?《英雄兒女》裏的田方?還是《戰上海》裏的那誰誰誰?都不是,我覺得是《南征北戰》演師長的陳戈。

陈戈演过的电视剧,陈戈演过的电影_明星_电视猫抓壮丁(Zhua zhuang ding) - 电影图片| 电影剧照| 高清海报- VeryCD电驴大全

鏡頭不多,一句正宗的椒鹽普通話:“。。。罎罎罐罐”,一下子就演出了共軍高官的風采。陳戈是四川自貢人。四川人聰明,喜歡讓人吃花椒,痲你,你會覺得什麽東西不好吃?自貢是鹽城。陳戈當演員,最大的優勢是眼睛睜大的時候明亮。

我最喜歡陳戈演的人物是《抓壯丁》裏的王保長,眼皮子一搭拉,色迷迷,刁根煙,一句“三嫂子”,哪個妞不想叫他泡?“現在而今眼目下,蔣委員長領導我們打抗戰”,好聼之極,也是當年我們上大學,“一天等於二十年”時最愛念叨的臺詞。據我所知,我的大學同班,沒有一個在學校裏泡過妞。有妞想反泡,我班男都是腦門子對秋波,不爲所動。不過到了現在,有人後悔。

《抓壯丁》我覺得是中國最好的戲劇電影,文革前大概也是唯一唯二的方言電影。四川話有骨子天然的幽默,抑揚頓挫,味道十足。五百年前,農民起義領袖張獻忠和清軍殺四川人,殺的是“彌野千里,絕無人烟”。也就是說,現在的四川人絕大多數都不是正宗的四川人,但是現在的四川話仍然是獨特。可見四川話的生命力。

陳戈五十多嵗就死了,不過他比和他一起在《南征北戰》裏飆戲的高營長--馮喆多活了几年。馮喆文革裏死在四川的大邑縣,哪裏現在有個中國少有的、很不錯的博物館。

文革好不好?有人覺著好。

7、12、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陳戈演的共军师长是活灵活现的,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