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寫好吃寫得好的好作家(1)

(2021-06-25 15:35:52) 下一个

我在我還沒癡呆的腦子裏搜索,誰是中國寫好吃寫得好的好作家?從初中愛看小説到現在整天愛做飯、愛瞎想,半個世紀過去了。我想起了三個好作家:汪曾琪,阿城,賈平凹。

汪曾祺是文化大革命時風靡神州大樣板《沙家浜》的主要編劇。裏邊的好多戲詞,比如:壘起七星灶,銅壺煮三江,擺開八仙桌,後邊是什麽?實在是寫得好。

汪曾祺孙女汪卉:给“汪曾祺热”降温,把关注留给中国文学的当下和未来|界面新闻· 文化

汪曾祺是一九二0年的人。四十嵗后才搗鼓《沙家浜》。他沒好像沒寫過什麽長篇小説,但寫過很多短篇小説和散文。什麽是散文?不是小說的文都是散文。我曾在一家報紙上發表過一篇散文,題目是《隨筆和散文》。我定義隨筆是寫給自己看的散文。跟瞎聊不差多少但不是真瞎聊。而說到散文,人會肅然起敬。我從來不説自己寫散文。

我讀過汪曾祺的很多散文,特別是寫吃的散文。比如《豆腐》、《手把肉》、《故鄉的元宵》。。。豆腐分南北,南嫩北老,南軟北硬。洋洋灑灑六篇紙,説的全是豆腐。有不少文字,說的是做法,很多精細。

豆腐,最容易做的是涼拌豆腐。皮蛋豆腐,香椿豆腐,小葱拌豆腐。“入開水鍋略燙,去豆腥氣,不可久燙,久燙則豆腐收縮發硬。香椿拌豆腐是涼拌豆腐的上上品。嫩香椿頭,芽葉未舒,顔色紫赤,嗅之香氣入鼻。。。”。

北京人愛吃小葱拌豆腐,南方人愛吃皮蛋拌豆腐。一清二楚,黑白分明,都離不開小磨香油。在這個鼓勵少吃肉多吃菜的現代社會裏,豆腐在吃裏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燒豆腐的豆腐分兩種:油煎(或炸),原生態豆腐(別忘了燙)。煎鍋過的豆腐皮叫虎皮。我就喜歡虎皮。家常豆腐,紅燒豆腐,鍋塌豆腐都是我的最愛。怎麽煎、怎麽燒,加些什麽?汪曾祺先生都如數家珍,慢慢寫出。

幾年前我還在我的大學班的微信群裏,國内的同學好像都有點病,就喜歡轉貼,喊叫愛國。我倡導大家說自己的話,寫自己的文字。比如從吃寫起。比如你的晚飯。水煮肉片,椒鹽大蝦,清炒紅薯葉,涼拌小黃瓜。如果你下筆如有神,能寫得出色香味,那你就是大咖。我寫過《秋梨獅子頭》后,我們班沒人敢寫回鍋肉。結果把我弄到火上烤,封我為我們班的第一神聊。

汪曾祺是江蘇高郵人,寫南方的吃寫得入神,寫得人想吃。可是人在美國,要想吃香香,都得自己做。我最近就在練一道淮陽名菜“乾絲”卡死扣的超硬豆腐就很適合拿來練刀工。可惜在我們這座小城找不到中國的金華火腿,改用西班牙火腿。

有人說中國好文化經過新中國的幾十年糟蹋,只剩下吃了。照我看吃和文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季羡林說過:文化有二百一十六種定義。中華文化,皇帝内經,本草綱目,源遠流長鋪天蓋地,打遍天下無敵手。吃文化代表中國文化,我認爲領先全地球。當然現任元首是二球。

汪曾祺對中國文化有精深的研究。比如他寫的《宋朝人的吃喝》裏說宋朝好像不怎麽注重吃喝,但宋朝卻出過文化綜合實力在中國排第一(大概是寫《蘇東坡傳》的林語堂拍的)的大吃貨---蘇軾。

6、25、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咱俩说相声吧?不用吃人参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冻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陆文夫的“美食家”,仅仅一篇,而梁实秋先生写了许多美食散文。陆文夫的“美食家”,写人,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写出其妙,例如文章中的蕃茄盅。梁实秋先生出生于北京富裕人家,从小就随着父母去北京各种著名歺馆品吃。梁实秋先生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都爱。能够将一碗鲍鱼面写的令读者口舌生津,对北京的豆汁炒肝溜圈儿等小吃也是描述的津津有味。他曾因为绿卡,每年来西雅图在女儿家过一段时间。读过梁先生的写的西雅图ferry 上买的当地的煮螃蟹,我吃时,没有那么如痴如醉。看到鲍鱼罐头,不同的品牌,想起这可能就是梁实秋先生描写的在客人家里,他家厨师答谢药片之恩,煮面用的。喜欢美食美景,其实是热爱生活的生活现。

我不认为中国美食领先全球。我吃过最好吃的鱼,是在一家意大利餐厅。我是长江边和东湖畔长大,素以会极会烹魚,并且懂得各种鱼歺馆。西班牙火腿的确是好过云腿和金华火腿…

我至今仍然认为天下最好吃的莫过于牛排,尤其是顶级牛排歺馆的歺桌上的,每次第一叉,刀下去,禁不住闭眼,无比陶醉,生活美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謝了。老年癡呆的早期症狀?前一陣跟人侃山,説了“凍死迎風站'J想不起下句。是不是得吃人篸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下接 招待十六方。
阿城,汪曾祺,木心都喜欢。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苏州作家陆文夫写的《美食家》也很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梁實秋我也喜歡,可惜讀得少。人生難得吃得好,更難得寫得好。我只想抛磚引玉。問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NewYork man 写的美食文章,不仅是文笔,意境灵气一绝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汪曾祺的美食文章,对我,更喜欢梁实秋的。

前几年网络上有一本小说,没有读完,因为找不到了,是真正的食神和厨神写的,令人拍案叫绝。

论美食文章,文学城里写美食,评电影第一人,NewYork man ,他的文笔高于汪曾琪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汪先生写吃的文章我喜欢看,但我更喜欢陈晓卿的美食文章,他写的文字幽默诙谐他的美食离我生活更近,我回国有时会到他写过的那些饭馆食肆用餐。我还喜欢看他讲美食的聊天节目,他对食物充满了热爱难怪他会拍出<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好片子。在中国呆了十几年的牛津高材生Fuchsia Dunlop写的Shark's Fin and Sichuan Pepper也非常好看,她真是个老饕,连麻辣兔头卤煮火烧都吃,她吃过做过的中国菜我恐怕这辈子也吃不完做不出,和陈晓卿一样她的文字也很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得好!好像还有谁爱写吃来的?也是名流:)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样板戏里的阿庆嫂与胡传奎和刁德一“智斗”,也是老汪手笔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精彩!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汪曾祺被稱爲“中國最後一個純碎的文人”。問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南菜精細,北飯豪邁。老了學南菜,少壯吃北飯。南方出文人,北方出皇帝(耄以前的皇帝,都是北方人)。問好菲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有一套汪曾琪的丛书,其中一本就是关于“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喜欢汪曾琪笔下的美食,有他所有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