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豐收的早晨

(2021-06-18 07:15:30) 下一个

老話“一天之計在于晨”,幹嘛?背四書五經,看陰陽八卦,活動活動脖子做做脖子操,“采菊東籬下”。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中國語文比我們的上一代差很多,就是因爲在記得最快、背得最牢的幼兒階段,背得爛熟的東西太少了。

我老了,比李白活的長了很多。我堅持每天早上背一詩。今天背的是:”昨日登高罷,今朝更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九月十日稱小重陽,“明日黃花”雖差點鮮嫩,但也朋友還是要聚會、菊花還被賞)“。五十八年前,這二十個字,我最多讀兩遍,就能終生不忘了。現在讀五遍,也不知道能不能記得兩年?

我愛清晨,空氣清新,每一個早晨地裏的生命,都給我驚喜?紫氣東來的茄子,紫得通透,嫩得發亮,中午我切成條塊,裹點蛋液,攢點芡粉,過過油然後紅燒,茄子離不開蒜。鮮紅的西紅柿,滾圓,欲滴;划十字口,燙皮去皮去梗;翠中帶墨的黃瓜,昨夜還寸把長,今日就長到一尺。切成塊,拿鹽腌半小時,洗净,切片炒肉片。翠綠鮮嫩的空心菜,木耳菜,切些蒜末一炒,好吃。還有青白的苦瓜。

今天中午,我們家裏的井水不犯河水的飲食男女要六菜一湯。可惜美食評論家獨生女不在。去年在家和我們呆了一年。可憐爲了前途,爲了她自己的生活再北京每月花五千耄票,吃人送的計算好的健康餐。在外頭混,得有身材。

幾個月前,我每天是五頓飯,四個倒。最近一個月,吃了美國新藥,吃飯居然變成了可有可無的事情。我現在爲了活命,爲了還喘氣的時候腿不被鋸眼不瞎定時定量。照醫生吩咐:每天測六次血糖,打兩大針”懶特死(LANTUS)“長效胰島素。

我的早飯是一碗陝北小米稀飯,一個包子,一個鷄蛋,一小碗肉糜蒸豆腐。慢慢吃完,股市差不多就開盤了。聚精會神,別把股票不當錢,雲裏來,霧裏去,買賣都是錢。股票只在法治社會才幹完,原理簡單,操作不易,更不能黑箱操作;炒股要一邊實踐(《實踐論》),一邊矛盾(《矛盾論)。多快好省,紙醉金迷。”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認真“是怕的賓語。

早上九點多,睡個早覺;早覺起來做午飯,一邊做一遍聼肖邦鋼琴曲。切菜有韻律。老婆中午下班,進門就吃香。外邊的世界很精彩,也很累。年輕的時候,兩個人都在外頭累,成天默念”有情若是久長時“,不在一地生活。後來我歇菜了,死過幾次都沒完,才明白活命是生命最硬的道理。生得偉大(在哪都偉大),老在美國多美好,死在哪裏都??。

午飯過后睡午覺,晚飯過後睡晚覺,一頓不能少,一覺不能少。睡覺前記著吃飯,吃完飯不忘睡覺。活一天就”不少“一天,活兩天就賺了一天。晚上玩會乒乓,打盤檯球,看一場美國電影。等身上再放個死彈,血管通暢,回復下圍棋,嚴防老年癡呆。

早上精神好的話,我會讀上一個小時的書。我已經對書架上的中文書讀一本扔一本,仍需多努力。書都是一本一本買來的,一本一本從中國帶回來的,海寄過兩箱。眨眼到了扔書的時候。扔書以前,總要翻翻,希望翻出點年輕的情懷。

6、18、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早饭啊, 够我吃一天了。 书可以捐到图书馆。 播种年轻的情怀。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心放宽,别把自己当病人。好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糖尿病最痛苦的莫过于管住嘴了,我父亲几十年病史,就是爱吃,稍不留神他,就在偷吃东西了,不过依靠胰岛素和医生护士的精心照看,现在92岁了,还在护理院活的好好的,尽管生活质量非常低了。相信你这么有控制力,一定长寿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扔書以前,總要翻翻,希望翻出點年輕的情懷。
+1,点睛之句,文章写得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STANS,中國説的支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得很惬意:)死弹是啥啊?通血管的?我也想建议我妈吃点软化血管的药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以前說我是巴頓將軍,每天吃八頓,整天餓,餓,餓。。。血糖和餓的關係就是這麽辯證:越餓越吃,越吃血糖越高越想吃。上個月把我的醫生嚇着了,驗血有個指標,正常五十多,我七百多,還樂呵呵。人生自古誰無死?不能餓死。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資深糖尿病人多變瘦,我胖。不在外頭混,要身材也沒用。問好靜妹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心哥早饭能吃那么多,杠杠的!我也喜欢清晨,可是更喜欢睡懒觉。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血糖高呀?年纪大了血糖高了也正常, 喝点酵素能调理血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心之初好文,日子过得挺逍遥的。一天要吃那么多顿饭啊。西红柿我和你一样是切十字口烫皮,茄子可以抹盐用塑料薄膜包好微波炉3分钟,这样不用过油。肉糜蒸豆腐要试试,是肉糜先调好料吗?
o哈哈校长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怎么做都好吃呀 早餐佳品
o哈哈校长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怎么做都好吃呀 早餐佳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您这一篇佳作篇幅不大,内容丰富,拜读了,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不知道你愛看什麽書?比如《狼圖騰》,《黃金時代》,《白銀時代》,《一個人的聖經》。。。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书扔了多可惜!大家把不用的书聚在一起,办一个中文图书馆多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扔给我吧!我正在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