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還得好好學英語

(2021-05-06 01:28:51) 下一个

學英語是我人生最啼笑皆非的事。小學二年級我就考上了當時人人想去的西安外國語學校,但我打死也不去;上中學時。我媽有個閨蜜在西安外語學校當老師,英語口語好得不得了。因爲老公被判了刑,每個周末都在我家過,特別喜歡我,追著教我英語。我跑。

上大學我學物理,教英語的是個俄語老師,瞎耽誤功夫,學比不學還要命。一個中國人,幹嘛要學英語?“少年不識愁滋味”。大學畢業四年以後,我決心出國。共產黨的花槍實在是看不明白。爲了尊嚴,爲了自由(我在三十嵗的時候,把溫飽,尊嚴,自由我看作是人生三大要素)。一九八六年的春天,中國在粉碎”四人幫“十年后還在狠批資產階級自由化。“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哲學”,“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造反有理。我狠狠地學過一陣英語。攷托福,靠GRE。

到美國來,吃虧最大的就是説話。三十多年前留學到美國來的多是理工科學生,不管在中國是上大課的還是搞科研的幾乎全變成了“悶頭幹”,“豬堅强”。豬不說話,很堅强。人呢?

我在美國最丟人最現眼的事是因爲英語;我在美國有個月掙錢效率最高的也是英語。那是二十六年前,我讀完學位找工作。因爲半路出家,所以不容易。碰上我們這個小城裏的一家石油公司和中國天津趙莊聯合開發,要找個科技翻譯。算是找對人了。談好的價錢是:漢翻英$75一頁;英翻漢$50一頁。其中好幾頁,上邊就只有三個字,"側視圖“,”俯視圖“。金光閃閃三個字。弄得我到現在見到這幾個字都想抱著親。

我是真不喜歡英語。原以爲混到歸家,不在江湖混了,每天看點中文新聞,中文連續劇,下下圍棋種種菜,蒸蒸米飯炒炒菜就可以頤養天年了。不曾想中國出了個”瓶子裏頭看世界“的二百五,把個中國弄得亂七八糟。電視劇拍得完全不能看了。八九年前,就算是紅色正統劇,比如《人間正道是滄桑》,《解放》都還能看。現如今,我完全找不到一劇能看。

這四五年,我認真看了不少美國電影。老了有時間,看得認真,聼得仔細,聽不清的,倒回去再聼。聽來聼去,看過再看。居然看懂了很多美國電影。像《翡翠谷》,《戰地鐘聲》等等若干。好萊塢電影,基本都有個正義,情景追求真實,表演追求樸實,演員真情實感,絕沒有膠原蛋白臉。有美女白,人家那是真白。

真是沒想到,老了還得認真學英語。中國怎麽了?真的要文革2.0?好像也不像。那些令人髮指的事情真要重新玩一遍?其實眼下就是這個”脫光了衣服也要當皇帝“的人營造的肅殺氣氛。那麽低的文化,那麽臭的水平,嘿嘿,掌握了軍權。完全沒有辦法不自信。

現在漢字新聞,中文”油管“也都不能看了。全是假。每天看五分鈡中國新聞,想知道母國有什麽大事發生。老了,過去的回憶變得清晰,未來的希望説不清楚。老了,看不到母國的真善美,享受著美國的自由。人生不用說。

5、6、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論:你認同我説的人生三要素嗎?現在中國的大學生對我我説:在中囯能有溫飽就得喊萬歲了。可悲。問好。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就想往起温饱,尊严,自由的生活,智者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心哥又逗我开心地笑一回:
——— 其中好幾頁,上邊就只有三個字,"側視圖“,”俯視圖“。金光閃閃三個字。弄得我到現在見到這幾個字都想抱著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