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錢得往嘴裏擱(完)

(2021-04-02 18:34:05) 下一个

一篇小文,寫了兩年多都沒寫完。我的牙一直在聼醫生的話,想著一顆牙一個坑地長治久安。我因爲曾經種過牙,所以不想裝假牙。裝一排假牙,每天半夜三更夜深人靜,一個人獨自把成排的假牙卸掉,照鏡子,想不想上吊?

我前邊的六顆門牙,全是愛美惹的禍。二00九年,我突然覺得常年抽烟,門牙變黃,有礙觀瞻所以想給門牙都裝上牙冠。我找牙醫估了價,差不多是一千刀一顆。六千美刀?有點貴?我在猶豫。剛巧接到我老母親的電話:兒呀,媽不行了,叫我速回國跟最愛我的媽媽見上一面。那年我媽八十六。

回到國裏,難免有想巴結我的人請我吃飯,席間聊起了牙。國内的人最愛拍胸,“這沒問題,我和一個大牙醫關係非同一般”。緊接著就陪我去看大牙醫。他早先是西安看牙最好的四軍醫大的牙醫,後來改革開放,辭軍返民,自己開個診所賺大錢。

檢查快,估價也快,4800耄票(比美國便宜太多,中國人除了愛春天蓬勃的秧苗,哪有不愛便宜?)。我回西安前已經有過一個北京哥們帶我在北京的一個留日歸來的醫生那裏估過一價。那朋友給人家說我是他山東老家的窮親戚,結果人家打開我的嘴一看就調侃:你家這窮親戚是不是家裏的錢全在嘴裏?我嘴裏有個真正的大金牙,還有一個花幾千美元做的橋。北京的估價跟美國差不多。

都是共和國,西安的估價是裝六顆牙冠的價錢才4800耄票,便宜得難以置信。我沒好意思問西安的大醫生會怎麽給我裝牙冠,其實我也不懂。爲了便宜,也爲了掙錢不容易,我豁出去了。在西安折騰了一個月,牙冠裝上了,連體的(美國絕不會這麽幹,因爲無法用牙綫清理)。一照鏡子,很不錯。一交錢,4800變6400。我小聲嘟囔一句:不是說好4800嗎?(沒有文字條約)。大醫生嘿嘿一笑,便宜。我臉皮薄,心裏不痛快(誰被明騙會痛快?)。但還是給了他6400的毛票。完事,還說句謝謝。

二0一三年我再回國,北京的哥們又在北京招待我,帶我洗桑拿,吃北京的名小吃(那叫什麽地方?太排擋了)。還堅持要我去他的關係戶処免費洗牙。我說謝謝不用了。但在中國,婉言謝絕不好使,人家幫忙是死纏爛打,由不得你不從。我又臉皮薄,跟他跑到一個什麽鐵路醫院洗牙。一個小美眉給我洗牙,也不知道她用什麽鉄鈎子把我的連體牙關的拐角鈎了一下。我的牙冠回美國就開始慢慢地坏。

我在美國的牙醫是一位給我看了二十多年牙的老頭。打開我的嘴一看大吃一驚:你的這牙冠是在哪裏做的?我說四年前回中國做的(如果說是在美國另一個牙醫処做的,他會生氣的。美國講究醫患信任。醫生和病人的關係不是賣蘿卜人和買蘿卜人之間的關係。他說不好辦,拆牙冠和裝牙冠一樣貴。四年,裏邊積下多少贓物?

我沒有辦法只好說拆就拆吧,幾千就幾千吧。先拆了一個,也就是從牙縫鋸開。X片子一照,牙根全坏了。發炎巨疼會是經常的事。又過了些日子,我的牙醫和我討論治療方案。其實跟我又什麽可討論的?他説得全部拔光光。可憐我六十多還存在的六顆門牙。又花了三千多。拔完以後做根管治療,又是三千多。種牙醫生說計劃種四顆。做兩個橋,得花小一萬。我說種吧。接著就是是平整牙床(這可是手術)。完事以後就是等待。一等就是半年,平整過後的牙床倒是平整得很。

我的牙醫居然把我給忘了(老年癡呆的早期症狀?)。又去檢察,又出新情況,兩個醫生都覺得種四顆牙對我來説風險很大(麻醉引起心臟驟停?)。我無可奈何,牙都拔了,牙床也平整好了。怎麽辦?裝活動假牙(那不是吃飽撐?把錢打水漂玩)。活動假牙對我來説就是樣子貨,不幫助咀嚼,好看點。我説:罷了。沒有就沒有吧。

兩年多過去了,嘿嘿,挺好。沒有門牙,不能啃排骨,不能撕扯食物。每天漱口刷牙,清理起來很方便。其實什麽根管治療,平整牙床,那錢其實并沒有白花。消滅細菌,

中國文化,陰陽八卦,從來不把愛護牙齒從小孩抓起。六十多歲的中國人,牙齒完好的有幾人。記得早年可憐的我爸,六十多就是一口假牙。

我現在也不知道是不是迷途知返,每天吃過東西就漱口,每天認真用我的飛利浦牙刷的四功能走一遍。煩是煩了點,總比沒牙好,更比死了強。老老實實地活命,開開心心地種菜,高高興興地下棋,認認真真養老。

這就是我現在的生活。生命真好。

4、2、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麗草原' 的评论 : 我們中國老觀念了,我也曾那麽想,其實不一定。主要是刷牙要勤快。三年多了,挺清爽。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您的分享。 还是把门牙装上吧!不然剩余的其他牙也会受牵连。我在我后边的文章中有写缺牙的害处,目前还没有整理发出, 敬请以后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