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革命老伴飲食男女 (1)

(2020-09-30 08:10:55) 下一个

世間最叫好,最迷人,最漫長,最雷人的男女關係就是婚姻關係。年輕時喜歡元好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以身相許。人一昏,証一領,身一許,就結婚了。年輕時的婚關係是甜蜜兩口,恩愛夫妻;白天打鬥,夜裏狂歡。

耄死後,神州新春,赤縣橙黃。大學畢業,躊躇滿志。兩人携手人生,一起奮發努力。以爲人生能怎麽着。當年我們想都沒有想過有車有房,只是覺著《列寧在一九一八(也許列寧在十月))裏瓦西裏提振老婆士氣的話“麵包會有,牛奶也會有”説得對。當年心裏想儅的就是瓦西裏。伴在列寧身邊,留心群衆裏的女特務.

中國人生太跌宕起伏了,整個年輕都在努力,拼著命地努力。大學畢業后有過點喘氣的時候,但很快就沒了。因爲理想,成天都想發力;因爲愛情,天天都想掙錢。愛情不小心就會個產生"偉大"。最怕想起今後。當年最恐懼想今後,因爲是共黨天下。

大學畢業兩年多結了婚,合法幸福,再兩年后就真生了個偉大。當爹又開始想人生,娃呀,爹自己每天吃個半包,抽包破烟也就算了.但是爹愛年,想給你照些彩色照片。一個膠捲就是爹半個月的工資。應該怎麽活呀?中國人不比西方人,人家閑了還會想“人爲什麽活”。新中國,大王獨裁,一黨當道,政府不靠譜,東榔頭,西棒子,南拳北腿。人就只能想怎麽活。不練點武功怎麽能行?

惹不起還躲不起?蜜月都沒度過就開始起五更,睡半夜地背托福,備考“記啊憶”,GRE。天道酬勤,一年多的忙活有了結果。美國大學錄取研究生不檢查身子,接受我到美國念碩士博士,也不攷我口語,更不怕我念碩士博士不成念成烈士?

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潘曉問題成天都在神州天空上回蕩:人生的路呀,爲什麽越走越窄?我後來不念物理博士了改念計算機碩士,又多念兩年書。我也問過自己:人生的路呀,爲什麽老得變來變去?共產黨最可恨的就是不靠譜,臺詞多。讓人沒辦法執著。

在美國忙活二十年,爲了生活忙掙錢。我工作掙的錢,居然和物理一點關係都沒有。二十多嵗到快四十,居然全是扯閑篇。人生幾度春秋?扯了二十年的閑篇。二十年來是與非?沒人擔責沒人管,人死如燈滅.

美國好,人生就合法掙錢那點事。掙了錢你就愛幹嘛乾嘛。想起國内同令朋友,他們的人生還不知道能不能不再挨餓,能不能軟着陸?當然,也許中國能在十年以後建設成了想打誰就打誰的“人類共同體”的領頭囯。

我退休了,退休才知老了好。每天吃得好,不用起大早。全靠有個家。全靠有老婆。全靠在生活的路上有伴。年輕時,“你耕田來我織布”;老了,“各人自掃門前雪”。

老了,生活真正開始扯閑篇了,老婆老是和我扯不到一個路數上去,喜歡和我掰扯。畢竟是來自不同的星球的人。越老越顯星球本色。都是老師出身,都有職業病,都自以爲是。罷,罷,罷,不強求。

我倆一致同意把兩個人的關係認真定位成:革命老伴,飲食男女。革命是新中國人都愛説的一個詞,意思驚悚幽默。“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革命是撕扯,是胡擰,是較勁,是“不到長城非好漢”,“是”打不盡豺狼決不下戰場“。如果人快七十不想離婚,必須告別革命。老伴説不離不棄,你有病我送你上醫院。我説,一生相愛,做好飲食男女。滾滾紅塵裏,什麽東西才是永恆?那就是吃香喝辣。

老兩口把兩人的關係定義清楚了,相敬如賓,舉案齊眉,日子裏就不再有掰扯,”不管他人瓦上霜“。革命不革命是説著玩,飲食男女每天一起吃香香才是一天裏最快樂的時侯。

我很想寫一篇《論夫妻關係》,講講夫妻關係的演變,談談老頭老太該怎麽與時俱進。1234,甲乙丙丁,子丑寅卯。贊美和表揚,諷刺與幽默。想想算了。“滾滾長江東逝水”。少是夫妻老是伴,大難來了多照看。這幾天炒股老賺錢,下棋老贏棋。謙虛招人喜歡,原則幫人賺錢。剪不斷,理還亂,中國人生的道理就是太亂。

中國文化就八個字:陰陽八卦,爲人處事。我負責陰陽八卦;太太負責爲人處事。老婆辛苦得多。我對老婆是多說YES少説NO,老婆説我做飯香。

活得太累,老話太多,道理多變,大多胡説。活著,其實就該生得偉大,活得簡單。吃香喝辣好好活,活出自己的人生快樂。別瞎想。

10/1/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叹过博主通透,果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