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文化阴阳八卦

(2019-12-13 07:33:51) 下一个

王小波曾经为了弄懂中国文化,苦读过一阵《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春秋左传》,《二十四史》,结论是中国文化就是“阴阳八卦,为人处世”。我没兴趣读这些烧脑玩意,但花了好几年,基本读完十几厚本的《中国通史演义》。我和王小波同感。

何为阴阳:就是死活。死里来,活里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死‘当然不是人人立刻不喘气,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可以认为就是国死。秦汉过后,“滚滚长江东逝水”,董卓,袁绍,曹操,刘备,孙权,司马父子,天下大乱。林语堂说:中国每八百年,就有一次大动乱。三国过后,到五代十国,差不多就是八百年吧?林语堂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好文人。

何为八卦?就是没谱,现在叫不靠谱。家谱凼谱乐谱,什么谱最紧要?凼谱里文化最低的是向中发吧?嫖娼被抓。也没见有个电视剧拍拍向中发。乐谱1234567,中国现在跨界歌唱,折腾串味。很乐。

唐朝父子皇帝,同玩一个女人,唱不唱同一首歌?玩不玩一样的姿势?玩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唐朝是大朝长朝,也不到三百年。有过几十年“贞观”;“开元”之治,很不错。有张图,叫推背图?传说算准了唐朝,“第四个皇帝没有把,总共十六朝“。

新中国有了耄皇,“我失骄杨君失柳”。其实是中国大渣男,虽然没有蒋介石逛过的妓院多。扬开慧在湖南盼星盼月,耄在井岗山和“永安一朵花”颠鸾倒凤。拿现在话说,叫婚内出轨。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婚后,好像就浪子回头了,坚持终生写楷书。

大渣男耄有几把刷子,比终生写正楷的蒋介石会讲白话文。“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领导中国人自己打自己,死了国人几百万,打出了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耄新朝的中国一个劲扯淡,折腾;满世界地全方位忽悠,二十七年把中国折腾到眼见就要完蛋;全靠老婆被同志抢了,自己给老耄打倒还能卧薪尝胆三上三下的邓小平打桥牌,直拍反打,旱地拔葱拨出中国崛起。

中国现在崛成了什么样子?“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高楼林立,遮云蔽日。东方又红,太阳又升。阴阳五行,虚实沉浮,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棋臭极,下大棋:能拖就拖,能不走就不走。文化低,人牛逼,耐心好,超自信。这不懂那不懂,懂得收拾政敌揽权就行,中国又走进了八卦新时代。

阴阳死活;八卦难说。谁也说不清中国的将来,和说不准影视明星谁和谁睡觉一样?一点新闻,就沸沸扬扬。谁也不知道每天中国的哪一座楼倒,那一架桥塌,祖国处处“豆腐渣”。今天他跟她,明天她和他。大家快乐。耄把中国人性弄坏了。邓把中国人弄财了。现在中国官群,谁没有几个相好?

中国现老大就是个很容易检验的假博士。根本不用查,只听几句讲话。中国就不能打假;发展到了除了假是真就没有真。

中国现老大文化低,中国就不提文化。说的不如唱的好听。《中华好歌声》,《中国新歌声》,《跨界歌王》,中华好玩意。跨界明星,串味大赛,哈哈哈,走进新时代。

中国没有五千年的历史。不信你到《中国通史》里去查。我们祖先是两个男人黄帝和炎帝。都出生在公元前2600年。外国人说中国四千多年历史,比如美国的百科全书;不讲《三国》了去写《大中华史》的易中天说中国三千多年历史。三,四,五,千年,到底多少?往大了说。

新中国耄最爱往大说,新中国人民好喜欢。说啥都往大了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打遍天下无敌手。《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没有就没有”,“人类共同体”,“东方日出西边雨”,“车到山前必有路”。2050,中国梦,成了。

我大同学里走官路的,最小也是处长。微信里天天夸新中国,天天阴阳八卦:“美国一小伙在中国坐了一回高铁,半个美国都炸锅了”,我就轻轻回了一句:美国没炸锅?就遭到群起攻。老同学,相煎何太急?

“人要活得长,午后不入肠(中午以后就不再吃东西)”。我又回了一句:“一江春水向东流”,看君还能吃多少?“人生长恨水长东”,不吃羊肉不吃葱?

罗素说:世界上就三门学问:科学,哲学,神学。我非常同意。我感觉这三门学问离中国都越来越远。不信,你回去和老同学们聊聊天?琴棋书画,古今中外。我想起《亮剑》里楚云飞吟了一句:飞扬跋扈为谁雄“的时候李云龙那傻不愣登的样子。

王小波认为我们中国几千年就弄出这麼点东西,“阴阳八卦,为人处世”,实在是太惭愧,不应该。比起欧美人从蒸汽机以来给这个世界发明出的这麼多让生活更美好的新东西,新技术实在是应该脸红。

喜国王振臂一挥:打造人类共同体。好似他就是人类老大。和几十年前的耄皇“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最后才能解放自己”居然如出一辙。也有人信?也有人捧。喜臭棋在王胡拧的辅佐下下大棋,两个臭棋比一个臭棋还臭。

大棋里,上至达官富豪,下至平头百姓叫“不准妄议中央“,就不议中央;叫不许说这不许说那就不说这那。大家都在爱谁谁,看臭棋怎么下大棋?

我一中国海外好老头,每天种菜养花,颐养天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时候担心脖子好不好。每天吃香喝辣,偶尔也做春秋大梦。打定主意:生得伟大,吃得认真,活得快乐,就死在美国完事。根本不想“光荣”不光荣的事。

不过我每天还是关心中国事,爱看中国雷人新闻,当然更爱看阴阳八卦,读不懂雷人消息。完全不知道母国在玩什么?喝完咖啡,吃罢鸡蛋;掐掐胳膊,转转脖子,就去后院捣鼓菜地,炒炒今天股,热锅凉油,从来没有初心当股东。今年喘噗和喜金瓶顶牛,股市风云激荡,大牛大熊转圈来,到了年底,大牛转小熊,小熊又要牛?美国真牛,道琼指数相比2008,都翻了快四倍了。

玩阴阳八卦,美国根本就不是中国对手。美国通过了香港基本法,撕扯中国内裤,喘噗也签了字。“喜金瓶如果有种”,就该和美国开战,先扔个原子弹到太平洋海岸,看能不能炸飞几条大鲸鱼。

快两年的贸易战,美国已经动摇了中国的制造出口的根基。多少外国公司都能逃逃能跑跑。所谓协议,就是中国给美国一个“白纸黑字”。这次协议,有人说喘噗输了,输什么了?本来两家白板,结果喘噗喊价,喊出不少关税,最后减掉一半,还有有一半。多少?中国签字明年买500亿美元的猪大豆,税全免;猪给人吃,豆给猪吃,明年中国是什么年?肯定猪发展。

本来中国卖再多东西到美国,都是美国的利。美国人挣美国工资,还能买到中国便宜货,里外里都是中国人民亏。喘噗碰死弄得不错,美国失业率几十年最低,股票最高。反观中国,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股市抽疯和二十多年前差不多。让人民怎么有心情唱《社会主义好》;《东方又红》?

文化和文字,是浸入生命里东西,是和身子一起从小长大的。看再多的美国大片,读再多的英文书也没有用。原因是什么呢?儿不嫌母臭?孩不嫌老娘病得重?

 

 

新中国,是由文化不高不摸枪的耄领着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粟裕们打下的江山。这和美国华盛顿领着亚当斯,杰佛逊,麦迪逊,门罗,哈密尔顿等人闹出的美国是一样的。但是一口大黄牙,爱讲黄段子的华盛顿猛男不恋权,只当八年总统,当完两届,说什麼也不再当。总统要为自己的国家着想。人都得死,国家得继续。

美国人爱华盛顿,爱他对国家的忠勇。历年美国总统评选,华盛顿都是第一名。

中国耄不同,文化低,人却超级大牛逼;拉面大红旗,创无数忽悠词;正楷写不好就直接狂草。在位二十七年,坚持忽悠不动摇。把新中国开创成什么样子?最可恨的是让很多爱过他的人在还没有死的时候就知道受骗了。不光是杨开慧,贺子珍。受过爱的人的欺骗,中国很多人的心都在滚烫的油里走过一遭。

最可怕的不是“渣男”,而是又渣又“我失骄杨君失柳“,说什麼脸也不红,“一往情深”的渣男(渣男是不是说有结了婚的老婆却在外头和别的女人嫖娼通奸睡觉的男?)是人渣。

天不转山不转水转。云是天上的水,没有儿子有孙子。听听中国现在的味道?想干嘛?我听到的是:只要叫我永远当主席,干嘛都行。“向右看”,向左走,一不怕精神分裂,二不怕肉身撕裂。“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文化更低,人更牛逼。牛逼什么呢?鸡的屁。

中国文化,悠长绵润。唐诗宋词,元曲京戏。韵味无穷阴阳八卦。中国文化里除了阴阳八卦还有什么?YOUTUBE里边每天有多少中国好八卦?我老了,八卦里的人,好多我都没听说过。好些中国东西在油管里行骗。比如,弄个受大家喜欢的明星照,敲开一看是个雷人烂剧。

中国文化阴阳八卦。阴阳八卦里有神鬼莫测的人生。“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白雪皑皑的北国”,我也爱中国最新领路人给世界背的书单,也爱每天雷人的阴阳八卦。

美国好,吃香喝辣容易弄,赏心悦目也不少,就是偶尔无聊。读段祖国的阴阳八卦,笑一个故国哈哈:萧劲光是李谷一的公公。“他和王丽坤同居八年,却和别人闪婚生子”,你们猜?他是谁?猜不猜得出?。王丽坤现在是不是和于和伟好了?我可是特别喜欢于和伟。

每天也看围棋,乒乓消息。谁把谁吊打,谁把谁闷杀,中国每天有新词。特别不利于颐养天年。

美国不用怎么为人处世,努力干活,小心过日子按时交账单就好了。没人管你思想管你胡说。吃香喝辣,其实哪哪的文化都阴阳八卦。美国更多阴阳八卦。把自己的总统脱光光,半夜说喘噗的段子,人民听得稀里哗啦。人民爱八卦。

幸福的家都差不多。年轻时一家可以容二虎,只要一公一母。上岁数和谐家庭,一猫一鼠就像老鼠爱大米。猫不捉老鼠,老鼠也不惹猫。俩人一起吃饭,完事各奔西东。

《牧马人》里的丛珊现在单着;中央台的美女孟盛楠都三十八了,还单身。女比男强,单着也幸福。肖雄,许晴,潘虹,俞飞鸿都单着。中国现在是两头单:中上阶层女单多;下层男光棍多。社会相当不稳。好在“车到山前必有路”,怎么“必”?没必再说。

12/13/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阴阳是中庸?不偏不依,不左不右,不温不活,不死不活?八卦是转换,斗转星移,似真似假,指东打西,坐南朝北?

阴阳八卦中実際上是説得非常明白的、不是感覚上的、有具体指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阴阳是中庸?不偏不依,不左不右,不温不活,不死不活?八卦是转换,斗转星移,似真似假,指东打西,坐南朝北?

总之,阴阳八卦,概括天下。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説阴阳、是為中庸。談八卦、是為阴阳轉化体系
也就是説一切不能過分、平衡一失去就会在某点発生変化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看的过瘾,特别是在喝酒时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把我看呆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学得好,写得好,分析得好!谢谢分享啦,祝欢乐,祝开心!!!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人生难得笑哈哈,认认真真学八卦。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八什么卦?一带一路,一把一卦。边边圣诞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看一边笑,心兄今儿来劲儿骂个痛快哈。 “儿不嫌母臭” “正楷写不好就直接狂草”,哈哈
“中上阶层女单多;下层男光棍多” 剩女和剩男的苦恼啊

经你这么一说喘噗赢了
我要认真学八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