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量子力学,佛教,灵魂

(2019-10-06 02:52:55) 下一个

大学同学微信群在侃一篇雷文《佛教与量子力学暗合》。我们班里中国学部委员最近的教授杨让我读读,说点看法。我雷文读完了。文章图文并茂,概念一塌糊涂。微观粒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学过大学物理的人都知道。光,有些场合衍射,有些场合打弹。文章说:身子是弹子,灵魂是波动(附脑电波CT图像)。南无阿弥托佛,人死有灵魂否?

佛教,据我记忆是公元前二年汉哀帝时期传入中国的,当时儒道交锋,论战不休。在中国,儒教是大牛逼,所以佛教没受待见。后来就像邓丽君歌里唱的:“不知道为了什么”(大概是忧愁围绕着也有荷尔蒙的中国人)。佛教成了中国一大教,隋唐登峰造极。“国学大师”季羡林有本小书《佛教十一讲》,讲佛教起源。我好多年前来回搓脑皮读过。万事都有源。印度先前的文字,全中国大概就老季认得。他老人家说:释迦摩尼是红二代,是大款(我根据老季的意思说明白些)。“世家摸泥”有病(佛教朋友别跟我上火),爱大光肚坐在菩提树下,嘚嘚嘚。。。不吃不喝。嘚嘚出了佛教,告诉世间:节欲控欲是人生幸福的关键,不杀生不淫欲能持否理连杰?后来我把佛教思想万把万十来万汇成一句话:用出世的思想在世上混。

人活着要多做善事,死了才有灵魂。

你信还是不信,我想起毛主席的话:文革七八年会来一次。你们信不信?你们不信,我信。

量子力学,起于1900年12月14日,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PLANK)首先提出量子的概念(当时物理把大东西的规律(牛顿)和热力学,电磁场(麦克斯韦的四个偏微分方程加几个边界条件)的情况都弄明白了,但解释不了原子光谱里的“巴尔曼线系”和“光电效应”)。基于这些需求,物理学家们大胆假设,勇于实践,他们的名字与日月同辉:波尔,薛定谔,海森堡,狄拉克,。。。(没一个我们中国人,那时候,英军几千人就烧了圆明园,抢走中国无数宝物;八国联军几万人就把老佛爷打到山西去吃刀削面。

量子力学开始全是假说,大师们用脑做理想实验。记得量子力学里的薛定谔方程(相当于牛顿力学里的力等于质量乘加速度),把微观粒子的运动解个“几率”,弄得人们都很惊愕。物理书上说:薛方程的正确在于迄今它得出的结果没有错。“几率”,没错!到现在我也不懂,爱因斯坦打死也不信,“上帝会和世界掷骰子玩大小”。嘿嘿,但量子力学真就搞出了东西,改变了人的思维改变了世界,推动了社会前进。人有时还真就得不信邪,不要说中国的社会主义特色道路不通,通不通得看谁统治中国。得看中国有多少“打铁自身硬”乐意不乐意“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的共产党人。坚持“六不走”,整天“争渡,争渡”,实践验证真理,找路找到水里。

佛教我没懂,也不想信,因为我知道自己信不了(我爱吃回锅肉)。林语堂说“中国人快死的时候都信佛”。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现在就穿名牌练书法信佛。
量子力学,我过去似信非信,但毅然把青春给了它。看当下,芯片,计算机,智能手机。可以说,没有量子力学的发展,没有我的那些让我敬仰的物理前辈们的前赴后继,人类不会像今天这样爽呆呆。半夜三更,电视突然大作告诉你又有了新电影。

要说灵魂,我信。十来年前中国有本书,作者王春元(长得像王朔),他的书叫《忏悔无门》(灵魂21克)。卷首言:一九零七年,美国病理学家邓肯。麦克道格尔大胆实验,把六个马上要完蛋的病人搁到一张特殊床上,观察人死前后的变化。他发现:人在死亡前后体重会突然丢失了21克重量。死前死后,21克?灵魂?后来没有进一步的科学证实,但引发了人们对灵魂的探究。

曾写过感动无数人的《爱是不能忘却的》和刚演完《最后一滴血》的美国铁汉史特龙一个岁数的女作家张洁前几年有本书叫《灵魂是用来流浪的》。书屁股上说:“每个人发出的声音,只是他自己的声音,而不是,也不应该是终极真理。如有同感,或停下脚步稍作停留,或彼此会心一笑,尔后各奔西东。但那片刻的停留,对踽踽独行的,上下求所的人,已是慰籍”。

我的同学告诉我,他听姓朱的中国院士说,理论物理现在正在走进宗教,走进佛(原意)。我不懂。阿门。

我信灵魂,也打算让我的灵魂在我的有生之年流浪,流浪,流浪远方。

二0一九年九月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我不是高人。我不喜欢用“玄”来形容科学。对于科学,我会用复杂和求证的困难性来描绘。
我工作的一部分涉及超高能粒子相撞核反应的模拟,绝不敢轻视科学研究的困难,但讨厌故作玄虚。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洋葱炒蛋,你说量子不玄,那你肯定是“高人”!多少大科学家,从薛定谔的猫到爱因斯坦的“我不看月亮就不存在了吗?”的疑问,再到你提到的john wheeler:你如果观察一个经亿万年到达地球的光子,你的观察会影响到它的初始状态。这些都是很玄的,人类不知道的机制。人类不懂其机制,但可以利用,这倒是真的。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科学的基础是伪的。。

现代科学是从迦里略开始的,他开创了用观察(实验)来描述物理世界或实在的方法,这个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方法以实验观察为基础来描述物理世界,换句话,把实在的观念界定在观察这个界面上。

古希腊哲学家伯拉图会说,用观察编织起来的这个界面仅仅是个银幕,在这银幕上看到的只是被观察世界的影子而不是被观察世界本身。。

问题还没了。。那个升级版的双缝实验更在那里暗示,在观察这个界面以外还可以有意识的界面,精神的界面。。

所以,如果科学的基础是伪的。。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科学的基础是伪的。。

现代科学是从迦里略开始的,他开创了用观察(实验)来描述物理世界或实在的方法,这个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方法以实验观察为基础来描述物理世界,换句话,把实在的观念界定在观察这个界面上。

古希腊哲学家伯拉图会说,用观察编织起来的这个界面仅仅是个银幕,在这银幕上看到的只是被观察世界的影子而不是被观察世界本身。。

问题还没了。。那个升级版的双缝实验更在那里,在在观察这个界面以外还可以有意识的界面,精神的界面。。

所以,如果科学的基础是伪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中国若儒若道若佛。“儒是工作状态,道是娱乐状态”。我觉得佛是睡眠状态。我很佛。一天睡很多。谢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中国若儒若道若佛。“儒是工作状态,道是娱乐状态”。我觉得佛是睡眠状态。我很佛。一天睡很多。谢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中国若儒若道若佛。“儒是工作状态,道是娱乐状态”。我觉得佛是睡眠状态。我很佛。一天睡很多。谢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说得对。宗教是毒品,帮人解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中国现在流行跨界搞笑。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中国现在流行跨界搞笑。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中国现在流行跨界搞笑。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我五十岁的时候,老师送我一对联:知书知礼知世知天命,若儒若道若佛若神仙。人生求知,到头是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牛顿晚年信神学。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升级版的双缝实验,指的是1999年版的Delayed-choice quantum eraser。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升级版的双缝实验英文是啥?是John Wheeler 的延时双缝实验吗?我觉得那个实验只说明人如何做实验(这是人的主观选择)会影响到结果(客观现象)。微观状态下的量子在宏观下在观察,极细的实验误差都有明显的结果不同。量子概念本身不玄,难的是如何在宏观尺度上控制量子状态,例如保持纠缠状态。量子物理量子化学究其本身是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简单了说是比我们已经很熟悉的分子尺度范围更往下走。 但从量子理论一步跨到灵魂范畴是搞笑。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jw009 那个升级版又叫延迟双缝实验,真是匪夷所思。我觉得佛教比其他宗教的高明之处,在于它是个开放的体系,没有绝对的神,这跟科学有点相似,永远在探索之中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科学分支的发展遇到难关时,
偷懒的人都可以随便挑个宗教逃避一下,
很容易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量子力学,佛教,这两个要是理解深刻学习清楚了,都得花费很多时间,普通人没那么多精力,也有一知半解了。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er2000' 的评论 : 这就是量子纠缠现象,即便相隔万里,照样纠缠,梦中见。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晚上,睡觉做梦,十几年没有见面和电话联系的闺蜜A,坐在我的床脚痛哭,我一下子坐起来,从梦里醒来。第二天打电话问候她,回答一切安好。我又打给另一个闺蜜,告知闺蜜A的老公出轨,正在闹离婚。闺蜜们在中国,我在北美。量子力学可以解释一下。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张洁是中国唯一得过短篇,中篇,长篇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她是冰心的干女儿,后来嫁给石油部副部长(不知道是谁)。《无字》写的老革命灵魂丑陋。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他发现:人在死亡前后体重会突然丢失了21克重量。死前死后,21克?灵魂?后来没有进一步的科学证实,但引发了人们对灵魂的探究。......他听姓朱的中国院士说,理论物理现在正在走进宗教,走进佛(原意)】

回复:灵魂是没有重量的,有质量的是物质,物质不是灵魂。他们研究灵魂的方向错了,荒谬。另外那个朱院士的话可以“相信”,但,前提是朱某却是没有精神问题。当唯心的东西走进科研中,那邪说就要出炉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古希腊大哲学家伯拉图认为,我们人类能看到的永远只是影子。。没有一个客观的世界!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问题的关键是人类对实在的理解,更具体地说,有没有一个独立于意识的客观实在。。跟佛教的关系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现在的困难远远不是当初的波粒二象性,升级版的双缝实验把我们人类的理解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哥本哈根学派认为物理世界的概率本质和观察共同创造了实在,即观察是实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怎么样的观察决定了怎么样的结果。
但是那个升级版的双缝实验却指出,意识是实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物理就走向精神了,走向佛教了。。
爱因斯坦如果活着一定会感到痛苦。。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知识分子经火烤水煮,大多已不追求真理。"本来就顶多是瞎子摸象,不追求也无妨。(玩笑)。读了好文,留个印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不知这么搞得, 发了两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我看张洁最后一部长篇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去了“。写她母亲的。

我觉得新生代的物理学生还是有很棒的。 上海高能所的一个,家人的博士后,并推荐他得到那一年美国物理学会的青年物理学家奖。来了两年坚持回国,现在被挖到复旦当教授去了。
我在Berkeley时的研究员,一起做过实验的老中,都成了美国物理十大实验的发言人。不过这些都不是学理论物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我看张洁最后一部长篇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去了“。写她母亲的。

我觉得新生代的物理学生还是有很棒的。 上海高能所的一个,家人的博士后,并推荐他得到那一年美国物理学会的青年物理学家奖。来了两年坚持回国,现在被挖到复旦当教授去了。
我在Berkeley时的研究员,一起做过实验的老中,都成了美国物理十大实验的发言人。不过这些都不是学理论物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对心之初兄可以把这三个话题放一起聊佩服得五体投地:)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张洁好些年都不写小说了,她的随笔和游记比如《一生太长了》,《灵魂是用来流浪的》,老太太一个人背个包,满欧洲溜达。说她就想死在哪里喂狗。她年轻时文笔温润,后来文笔犀利。我刚看过你的《女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无字》没看过,刚才看了一下简介,我现在不太喜欢看中国的年代小说和连续剧,看起来都是郁闷,现在就喜欢看点轻松的。 是要抓紧好好过生活,能找一天乐子算一天 :)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们是幸运的中国人。看着国内现在文明在退步,蛮横在提升,忽悠大发展。。。问好。

你已去过非洲了,我的脚已经踏上过四大洲。张洁写的《无字》你看过吗?她今年是八十二了,老公死了很多年。抓紧生活,老了都是悲惨。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国的逻辑一直是问题。世间学问有三,科学,哲学,神学。中国知识分子经火烤水煮,大多已不追求真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咋看明白那些个波粒二象性和量子力学的东东,但相信灵魂,支持心兄让灵魂流浪远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 ”理论物理现在正在走进宗教,走进佛“。不知道怎么的出的结论。 不过有个说法,爱因斯坦晚年因为不能解释第一推动力,所以信了上帝。

中国的核物理, 高能低能粒子各个分类,现在发展都很正常啊,肯定没佛什么事。难道理论物理所走火入魔?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