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梦里又见到老师们(3)

(2019-10-24 04:22:02) 下一个

当过我中学班主任的老师叫汪海汇,听这名字,祖祖辈辈三点水,“不尽长江滚滚流”。汪老师长得很像美国第一次电视总统辩论里跟肯尼迪辩论时的尼克松,就是鼻子矮点,眼睛大概是我见过的长得最好男眼。

汪老师的物理课教得极好,概念清晰,逻辑严谨,“秦普”说得娓娓动听,不紧不慢。我曾说过:什么老师是好老师?就是他(她)教你教得你爱上他所教。我爱物理,同时也爱数学,很像是同时爱上两个美女。一三五爱活泼浪漫,二四六爱恬静舒雅。美女只能娶一个。学科可以爱一些。数学更纯粹一些。日后是因为读了一点不懂数学却又把“歌德巴赫”猜想写得比吃肉还香的九几年勇敢跳楼的徐迟写的精彩忽悠文章,才有了当数学家的梦。

中国东西南北风,“右倾翻案风”不知道是什么风?感谢那会的风,我们在中学才得以好好学过一阵。为了我们班能在区里考试比赛里能光宗耀祖,汪老师牺牲星期天的时间,给我们班上他认为学的好的八个同学超前讲些物理。他给我们班定的政策是“抓两头,促中间“。怎么抓两头呢?我给你们多教些,你们当好上头。上头帮下头,两头好?你们每周要有三个早上六点帮一个学习差的同学补习。当年喜欢说:一花独开不是春“。口号说:”一帮一,一对红“。老话说,千金难买黎明觉。歌里头:”为了实现现代化,甘洒热血写春秋“。想起当年的神经,我现在都睡不好觉。

西安市碑林区区里物理竞赛,全年级的前五名都是我们班的。但我们全班平均分却是全年级最低。好像是百分制的三十几分。可见落后人多的威力。汪老师的思想,其实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我和汪老师的关系,纯粹是好老师和好学生的关系。我在大学期间,几乎每个假期都会去看汪老师。我喜欢看老师一边纳鞋底一边跟我了物理。我最爱看汪老师睿智的眼睛,听老师讲话。

前几天听说汪老师与世长辞了。我流了泪。人到快老,感情真的脆弱。少年时,遇到一位好老师,真是生在新中国扯淡时代的大福分。人人都在奔天国,静静地活走在黄泉路上。路上尽是玫瑰还是蔷薇?死路上听说是长满了野百合花。(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之初兄好!

一口气拜读贵文1—3,之初兄是位重视感情之人,才会每一篇都写得有血有肉、情真意切、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感动。

大赞好文!



大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