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首尔济州岛(完)

(2018-11-28 08:29:26) 下一个

首尔济州岛(4

济州可以租个车在岛开,想跑就跑,想歇就歇,就像我几年前九月在阿拉斯加。空旷是一种美,看漫山遍野的黄叶,吟首王勃: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看隐隐远处的雪山,看身边漫山遍野的黄叶。默默享受。在济州岛,三天计划时间,一天坐旅游大巴,一天自己遛,也就不枉“到此一游了。在济州,最享受的莫过看海。大清早起来,极目望远,伸伸胳膊伸伸腿,再沿着堤坝走上一个来回,跟李鸿章一样散步到微微出汗。再站在海边,学学陈道明朗诵:“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声音只管往大了弄。朗诵,唱歌,除了嗓子还得训练。不过我是只能背后发发议论,根本上不了台。当年我在北京教书,是学院基础部的团支书。外语教研室的茅以升的孙女要和我诗朗诵,吓得我给脸上贴块膏药,人家到我宿舍找我,我钻被窝。好在她还有点姑娘操守,我才躲过。那会没想到要到美国混,她的口语实在是太好。

大早,七点以前,吃饭上唛当劳。价钱比美国贵点,但是味道一样。资本主义不求最好,但八九不离十,吃过通常不会骂娘。咖啡给的很多。吃过喝过就接着走街。反正没来过,全是新鲜。我现在旅游不照相,一切看在眼里就行了。写写博文与人分享。“分享”这个词,印象里人们也用了很多年了,这是个不错的新词。网上的游记很多,大家都在分享。所谓游记,触景生情。情自里来,情飞天边。照片照景,文字比不了。所以文字写游记是重在写情。这里的情是情怀,是感叹,是遐想,是缅怀。我常给我的学生说:人生要紧是知识和见识。知识可以在家学,见识一定得走世界。

济州岛是个旅游岛,岛上所有都为旅游。我在济州看到一块,就是一排旅店大楼(得有五六家吧)对着大海,大楼两旁绿树葱葱。大楼背后是饭铺一条街,一个接一个,海鲜烩,烤带鱼,煮面条,泡菜饭。一点也引不起食欲。饭铺小街的后边是双向双道的正街。当时是暮春时节,街道很冷落。早上太阳升起,人都上班。对旅游人来讲,倒也是观光的好时光。所谓观光,就是一边漫步,一边遐想。人生到底是像爬山呢还是像逛街?“华山自古一条路”。人生自古活一回。我们出生就开始跟党混。党叫游泳就游泳,党叫走步就走步。混是两栖动作。到后来,有人混得风生水起,有人混得没法再混。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党还在舆论上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实际生活里叫你自己混。比如我,一星期上好四节课,就没有人找你的茬。只是当时年轻,不懂党的温暖。总想干点什么,飘洋过海读博士。

在韩国呆上两三天,对韩国肯定是皮毛都没摸着。反正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思想,理论,原则,道理;新思想,新理论,新原则,新道理比中国多。人生应该走走很多国,看看人家国都怎么生活。我现在是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国。往日的记忆虽然清晰,但实际的中国早已天翻地覆,又如何?在美国的这三十多年,经六个总统,天没怎么变,股票起伏几个来回。我从一个精壮汉子,变成个走路慢悠的老头。两半人生,一半中,一半美,一会读中文,一会念英文。小时候喜欢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做舟”庄严地写到自己的笔记本上。那种情怀,现在只是一点眷恋。

差不多早上十点半,进家朝鲜冷面店吃中午饭。人家没开张,但也不反对我坐到里边等面。面铺里边,收拾得很干净,墙上布置着面条照片价目,一碗面六千五韩元。我要了一碗面,一盘水饺,然后就东张西望。过了一会,一声“大伯”,女服务生送来刀,叉,筷子。再过一会送上来一碗炸酱面,十个中国式饺子。味道不错。因为早,饭铺就我一个人吃饭,女服务生过来问我味道怎样?然后到处擦。我好奇心发作,问“小姑娘,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在这里工作,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不方便说就不说”。那个女服务生先纠正我:我都二十八了,是河北沧州人,在这里一个月管吃管住挣一万五。吓我一跳。我就简单一吃,居然就是人家一个月的工钱。不是说中国已经厉害了麼?吃完面,我又问了一下,怕自己刚才听错了。得到的回答是一样的。我不知道要不要给小费,所以悄悄给她五千小费。但是这个中国姑娘坚决不要。在外国,对中国的感觉比在中国好。中国的人民真好。钱,人人都需要,但取之有道。我在中国刚呆过,感觉人都想抢钱。百姓不知道过得怎么样?

后来我知道,在韩国,比如饭馆服务员,如果是韩国人的话,一般一个月大约能挣十万韩元,划一千美元。韩国物价和美国差不多。但是我们厉害国的人到韩国打工,却比韩国人挣得少多多。即使如此,现在还是很多中国人到韩国去打工。我不懂。好像是为了移民?

天似黑似不黑,我和太太一起又逛饭铺街,想临走吃顿济州海鲜。进了一家店,很干净,很清静,清静的一个顾客都没有。墙上挂着价目牌,照片是经营名堂:烤带鱼,一盘四片(差不多是5厘米x3厘米),20000韩元;其他。我要了个烤带鱼,太太要了碗海鲜粥。按我的说法,第一次吃饭的地方不要点多,上当不上大当。不一会,粥和带鱼就上来了,还有几小盘泡菜。一个四寸小盘上一片带鱼,我心想,嘿,一片一片上,怕凉。尝了一口,味道一般,沾点盐,吃掉一半。太太的粥都喝完了,我才问傻呆呆站在旁边的店主,“怎么还不上带鱼?”,他听不懂,接着傻看。我只好比划,怎么20000就买一块带鱼???他点头。我傻了。不知道韩国点头是啥意思,西班牙的向上箭头是代表向后走。我指着一片带鱼问他多少钱,他给我看计算器,上边是20000.。我真想抽他。但我没有。我指着墙上的照片上盘子里的带鱼教他标价:带鱼#120000;带鱼#220000;。。。不应该在盘子的下边标20000 。道理讲清了?他还装糊涂,让他太太把旁边店会说中文的一个半老徐娘找来。我几句话就跟中国徐娘说明白了。天下有这样做生意?如果卖面条,那麼面条按根卖吗。我们说话的时候,我太太去把20000韩元一块5厘米x 3厘米带鱼的钱交了。怕我生气,气怀心情。大汉还是傻呼呼地看我。我转身走了。我在济州岛的海边,二十美元吃了一片带鱼。

从济州回北京,飞一个多小时。算到过了韩国。当年中国跟美国,跟韩国,跟联合国玩命的地方;现在成千上万的中国女人淘面膜化妆品,割眼皮垫鼻梁的国家(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去过阿拉斯加,去过威尼斯,济州岛则不必去。我不喜欢韩国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在中国坐的游轮去的济州岛。恭喜完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