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看妈(2)

(2018-01-16 22:43:20) 下一个

和妈久别再相见的第一个晚上,我心像被油烹爆炒,怎么都睡不着。是不是因为隔着铁门和妈妈的聊天?

姐姐家房子不大,加上我对睡觉要求比较高,所以我回家就不住姐家,住我以前教书大学的宾馆。从前叫招待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教书单位大跃进大变脸,中专变学院,学院变大学,母鸡变凤凰,箩卜变成了大头菜,招待所都变成了没星的宾馆。

几年没回国,感觉所有的词都在往大变,往高变,往崛起变,往豪华变。人间正道还是变。变是绝对的;不变的是体制,不变的是母亲。还记得方志敏写的《可爱的中国》里边就是把祖国比喻成病妈。

我们母子久别重逢后第一次谈话竟是隔着家里的钢铁防盗门进行的。近在咫尺不得见,心里是何等酸楚? 

夜是美妙的, 倘若你能轻松走进梦乡;

夜是把人逼疯的恶魔,如果你总是睡不着。尘世里有多少事让人纠结?

清明时节,很容易想起死人。

西安四月,乍暖还寒,“宾馆”褥子被子都很薄,管空调的遥控也不干活。我没奈何。四点不到,就愤然出门遛黑夜。大厅里,躺了一片值班的男男女女。

出“宾馆”,打个冷颤,望星空,没星也没月。我打着个的,叫的哥拉我去西安最好的洗浴中心,心想那里暖和。现在的中国洗浴中心都是通宵营业。今日中国澡堂,肯定是世界最好最多彩的。大池小池游泳池,方的圆的麻花的,热的烫的温温的,各式蒸煮烤烘的屋子一个挨着一个。这里,人能光光地游泳,慵懒地泡,享受中华好按摩,享受中华好捏脚。后半夜,澡堂没什么人,差不多就我一个住“宾馆”冻得受不了睡不着的孤魂野鬼。风景澡堂最好,半夜鸟儿问答:美国好还是中国好? 

夜半四更不睡觉,舒舒服服洗个澡,脸刮得溜光,头抹得嘣齐。我套上行头,天还没亮。交钱时,我突然想起洗澡钱里有自助餐,转身上二楼,人还真不少,都不知道这些人原来在哪呆着?服务员不准我进餐厅,说是我穿得不合规定,得换统一的汗衫统一的裤叉才能吃饭。互不认识的男男女女穿统一的像号服一样的浴汗衫浴裤叉在一起吃饭才显英雄本色才来劲。我想不通。把经理找来,让他给我个说法。经理毕恭毕敬,点头哈腰说是规定。我问,那你们为什么不在我换衣的地方挂上个牌子写上:尊敬的要吃饭的浴客请注意:请换统一的衫子裤子再上餐厅用膳。经理苦笑,说他考虑不周。我说那我进去看看吃什么,再决定为了吃我脱还是不脱,换还是不换。经理还是不让我进。叫个服务员拿个大盘端了“三个代表”给我看,哇塞,很不错!我决定脱,再回首再下楼去脱去换统一浴衫裤了,却突然想起”安得威尔”。便问经理, “安得威尔”要穿统一的吗?害怕检查。经理没听懂,咂巴着眼问我啥是“安得威尔”。我只好把不好意思说的话用家乡话说给他听,他说,嗷,你可以花十五块买一条我们一次性的“安得威尔”当然你也可以穿自己的。在依然“英特那熊奈尔”“三个自信”的国里,为吃个三十块的早饭还得花十五块买个一次性的“安得威尔”,我觉得划不来。 

祖国吃得好。这里的早餐自助餐花样繁多,味道不错。油条,豆浆,牛奶,咖啡,米饭,面条,饺子,馄饨,炒青豆,腌黄瓜,中式香肠,西式“焊母”,等等。就是盘子太小。吃饱喝足,我余兴未了,又上三楼娱乐层找人下棋,手起刀落,把个小老板砍了三盘。老板虚心,我就给他讲了讲“顺手跑”,“屏风马”,“五七炮”。快十点,想起要回去给妈做中午饭。走。 

好多事情,好多享受,你不回中国就不知道中国好。在美国,我最想的就是中华好搓背。回中国务必要用肚子想问题,要用身子想问题。如果你用脑袋想问题,你就会出问题。你会想起地沟油,想起三聚氰銨,想起普世价值,想起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

 出了宾馆想找个的,还得过马路。费老劲了。街上不让人过马路的护栏装得有一里长,没天桥,也没地道。逆向打的,的哥的嫂都不拉,给钱也不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南稍门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洗浴中心在哪里,叫什么名字?我经常回西安,也想体验一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笑得岔了气。。。人家给您看三个代笔,您就决定脱。若是给您看五个代表,您是不是连十五块钱的安得威尔都可以省了?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都回去,每次回去几乎天天在饭店吃,没拉过肚子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吃得好,就是吃完拉肚子,也许你是肚坚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呢!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