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祖国吃得好(2)

(2017-12-20 13:58:03) 下一个

离开上海,我们一行“海没归”包租了一辆大巴,去遊义乌和千岛湖。听闻看的感觉另表,吃的没得说。不管是早上的“自己拿”,还是黄昏的“鱼虾宴”,品种,成色,味道,样式,做工还有摆设,都让你由衷地眼耳鼻舌肚齐声喊:祖国吃得好。我爱你一天吃三回,我爱你焖煮煎炸烹。

 三天游,三天吃,三天看,三天玩。游完千岛湖,晚八点多又回了上海。第二天要各奔东西,也里我们七八个的相好,还想自己再出去找点好吃。经短暂的洗换化(女人化点装),在一个睿智干练的半海归(上天能揽月,下海能捉鳖,上海能开车,回家能做饭)的带领下,去了一家据他说是“服务对象主要是外地来上海打工的民工而且夜里十二点以后才最红火”的饭馆吃宵夜:梅菜扣肉,红烧黄鱼,夫妻肺片,青椒炒肉,油焖大虾,还有记不全,南瓜饼,葱油酥,高级汤,好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胭脂泪,留人醉”)。总之:大家异口同声太好吃了!”。末了一结帐: RMB169 。饭好不好,不能只问肚子?还得看掏钱多少。主人出钱少,大家吃得好。全体庄严:“人民不会忘记你”。

 饭后,半夜一点,大家还余兴还未尽。集合,打的 , 奔上海酒吧一条街:听摇滚,猜大小,喝啤酒,吃花生,磕瓜子,直到全部昏沉。快活的赤县,快活的上海。

 第二天上午,我和老婆准备去杭州,去看相宜的“浓装淡抹总相宜”。到了杭州,已是黄昏。我们两口就在浙江大学旁边的一个“农家菜”小饭店里吃了晚饭。周围都是些正在谈恋爱的大学生们,我们不敢想当年。

 杭州吃得真好,还不贵。我们住在西湖“曲苑风荷”对面的金溪山庄,据说才是个村办合资企业。那“山庄” 的“自助自饱”相当得好,我 “吃进记忆”的有种 “黄瓜制做物”,可惜我只记住了味道,却忘了名字。晚饭朋友请吃,当然更是让人的眼珠,鼻子,舌尖,肚皮全方位的感觉好。正宗的西湖醋鱼,正宗的东坡肉,。。。真让人 客来梦觉知何处? 记住了, “张生记”,“新开元”,这两家我觉得很好的饭店,在网上杭州饭店排名,却还都在一百多名以后。可见中国肚在美国呆久,肚子想问题的能力下降得太快,完全跟不上祖国吃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日千里的速度。

 告别西子湖,又坐了近三十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到了“玉碧罗青意可参”的“甲天下”。桂林人,最爱的人可能就是八百多年前的王正功吧。他一句诗就让桂林名满了天下。今天时代进步了,诗国没了诗。人人都很能说,但说得我不懂。走在我魂牵梦绕的故土,我感觉不到一点点诗。人该活在诗里还是吃里?当然该又诗又吃,人嘛。

 在桂林,我的吃记忆里是几顿“农家饭”。在那连绵起伏的山间里 , 在那涓涓流水的溪边,有很多农家小饭馆。我,还是第一次走进壮族农家小院。几棵不大的树下有张桌子,主人端上茶水,送上小菜,这才去摘地里还活着的菜,然后开始做饭。那新鲜是“此曲只应天上有”。我对桂林吃印象最深的是:乌鸡汤,大木耳菜,春芽菜。“甲天下”里,吃着了很多鲜。

 “月下舞红袖”的西安,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也是我的家。亲妈在的地方就是魂牵梦绕的家,妈妈永远在家等我。

本来想去张家界,去看看李娜主持。她是我特别钦佩的言必行,行必果的艺人。她的《青藏高原》唱得美妙绝伦。歌词写得特别好。我身体不好,只好回到西安。

西安,我们关系多。和几个官员一起吃的几顿饭。让我们在吃的范围,吃的花头,吃的玩意,吃的技法,各方面都增加了知识,增长了水平。有顿饭还和西安某秦腔剧团的李团长坐在一起吃饭,因为请我客的官员听说我想听秦腔而专门请来唱给我在饭前听。他唱了一段新时代的原汁原味婉约了很多的《周仁回府》,我不太懂,更不太懂改革开放以后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秦腔。我记得《三滴血》阴阳顿挫,哐哐给劲。正如贾平凹说的“有着大苦大难的秦人除了能唱大喊大叫大哭大闹的秦腔,我们还能做什么呢”。秦腔是秦人对情感的表达,很独特,非常炽烈。爱就爱个天翻,恨就恨个地裂。

 和官员一起吃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开始吃得太猛(我不喝酒),要切记说“说话要有数字”的林彪元帅的“四快一慢( 抓住敌人后的准备要快,前进要快,扩张战果要快,(敌溃退后)追击要快。总攻开始时间要慢。)战法。吃“未知”饭时,总攻要 字,没人抢饭。 海参鲍鱼,通常在最后。

 中国是我长大的国,国内有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我的老师们。我的我在“苦守寒窑十八年的王宝钏”的曲江“生态园”大饭店请我中学的两个班主任吃了顿饭,“什么茄子”,“什么鱼”,“什么肉”,“什么大拼盘”,真好吃。我常傻眼。现在咱吃饭的环境,吃饭的内容,吃饭的手艺,让我们这洋土帽对父老大娘兄弟姊妹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工作肃然起敬,由衷敬佩。那“生态园”,占地得十几亩吧,真假绿竹环绕,小桥流水酒家。饭间,上个卫生间,八成找不到回桌的路。

 好多大型自助餐,创中华新意,让人眼花。待吃时,心脏脑袋肚皮狂跳,“火力侦察“,”重点打击,“一网打尽”,回国只恨肚子小。在美国写“忆好吃”的文章很难,如果你口袋有钱,肚子又有点饿,那么你能自己想自己唱:“我爱你中国”。在美国用毛主席的话用自己的精神给自己变点物质。

 后来,我还到了郑州,到了少林寺。“少林,少林,有多少好汉都不消停。“郑州的吃,我就记住了一个:萧记烩面大饭庄。

 一个月,除了吃了好多好吃的东西,还吃了好多 “硝酸甘油”,人气比空气多。待我回到北京,好累。天天吃“好吃”,色香味,炒炖烤;鸡鸭鱼肉虾,不认识的好多 “其它”。眼累了,鼻累了,舌累了,肚子累了,心也累了,脑都快没了。

 想起观察细腻,综合提炼见长的钱锺书说过的:“吃饭有时很像结婚,名义上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往往成了附属品“。联想:吃饭要真是结婚,一个月,结了多少婚? 幸亏默存说的是 “好像”。

  很难 , 写好吃更难 , 在美国写中国的好吃难上加难。因为眼鼻舌肚的真实感觉 , 如果不转换成脑感 , 则不能长久 ; 如果转换成脑感则又容易失去真实。

 我不爱写不真实的东西。

不写了,望着电脑,我想:这脑子和肚子都是是人生“美丽”。 在美国的爱美丽的中国人们,怎么办呢?当然只能自己干。现在,我越来越会做好吃的了,把老婆吃得说:共产主义也莫过如此吧?可见吃在人心目中的地位。当年谈恋爱,谈得欢天喜地,我突然冒一句:你爱吃吗?我都想不起老婆是怎么回答我的?在我觉得,一个人连吃都不爱,会爱别的什么?

 9/9/2008

 10/15/2010又改了改

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又读又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