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去巴西踢了个球(4)

(2017-12-13 10:01:02) 下一个

 

缆车向上向上几百米,就到了石头耶稣所屹立的耶稣山(又叫驼背山。我老婆叫基督山就像把台湾新选的总统叫蔡文英。我说蔡英文,她说差不多,吴文英的词写得不错,叫蔡文英比叫蔡法文好。)上。

耶稣山海拔2310尺(不知道什么尺,英尺31厘米,汉尺33),山高709米。巨耶稣身高三十八米,(比姚明高十五倍多)。两臂张开二十八米:“北京欢迎你”,为你开门开怀抱。“来的都是客”,全凭怀抱。一八二二年,拿破仑死了,葡萄牙人踏踏实实地把它自己国家的首都迁回自己祖先在的洲,欧洲。这一年,巴西独立了。为纪念巴西独立,巴西人建个这个耶稣。请大腕设计师设计,巴西人使力,花了五,六年才建成。在里约热内卢,只要天亮,无论你在任何地方都一眼能看见巨石耶稣(里约没有北京崛起,也没有多上高楼,富人住庄园,穷人住板房,其实都是活)。站在山上,仰望眼前的大石耶稣,心里呈现庄严,心里荡起祥云。城里有山就是好。 

里约大基督据说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其它六个奇迹是中国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我见过两个。至于为什么叫“新”七大奇迹,我不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问世间新旧为何?日月荏苒,岁月如梭。

 

山上有路,有力气的人可以漫步,可以信步,也可以眼睛不往两边瞅,一直朝前走。我没力气,坐看天。天若晴,蓝天就会衬着白云,白云自由自在。我现在就一静物,能少动一下决不多动一下。前几年说我想当个植物人,有点水和阳光就沉静,还被爱读我文章的澳大利亚的翎翅笑话。也不知道她现在在哪?三个娃长大了吧?

年龄在增长,生命在继续,力气万万得省着用。吃得越来越少,身体把食物变力气的效率也越来越低,力气要留给上气接下气的最最关键最最需要的时候用。一个月前,我的上气就差点没接着下气。 

我站在大基督的石座下,仰看高高的基督。天上没有太阳,下着蒙蒙细雨。但空气清新,小雨徐徐,云山雾罩,自然旖旎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我茕茕孑立,不壮怀激烈,也不胡思乱想。五月中旬,在中国在美国,都是暮春夏初;但在巴西,五月是暮秋冬初。巴西可是热国,盛夏里50多摄氏度,套用我不喜欢的现在汉语,是常态。好像去年上海合肥夏天现在也是这个温度。

 巴西是个信奉天主教的国家。全国有90%以上的人都笃信天主教。在教徒们看来,这座耶稣的巨雕,就是为普天下劳苦大众而献身的“救世主”的化身。圣像展开双臂似乎在迎接八方来客,并祝百姓平安昌盛。白天,它背衬着蓝天,头上缭绕着瑞霭祥云,显出仙姿侠骨;晚上,强烈的探照灯光映射着它庞大的银灰色身躯上,昭示着圣像法力无边,光明永驻。想想我的祖国,领导整天做伟大的正能量梦,打老虎拍苍蝇薄起来令计划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飞扬跋扈为谁雄”?前一句是什么?其实,人民啥都不信,心里都是空荡荡的,年底上上浏阳河,高兴了上韶山磕上三个响头,头上起上三个包。为啥?啥都不为,就为头上起个包。 

里约热内卢(正经八百的葡萄牙语是:Rio de Janeiro,意思是“一月的河”)。葡萄牙语很好玩,美国人爱说的SEX,在葡萄牙语里的意思是星期六。里约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但里约人大部分人不懂不说英文。 

环抱里约的群山,奇峰突兀,树林茂密,四季常青,铺锦叠翠。什么是旅游胜地圣地呢?就是当你站在那个地方,就好像是打了胜仗,心头觉着神圣。 

看完耶稣山,朝拜完大耶稣,已经过了中午。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前巴西一九五八年夺得足球世界杯的足球雕塑前摆个射门姿势,让老婆给照了张像。再到高大宽敞的大教堂里坐了一会,静了一会,与神同在一会。新中国人,信啥啥倒霉。信耄,耄骗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我才三十多点岁,隐约还记得当年的力气。现在人已经比黄花胖了多少。

早上吃得饱,中午饭吃与不吃都行。德国老两口,荷兰单倴女买的包午饭的旅游票,要去吃午饭,年轻的德国小男女要找个没人的地方。我们跟一上午的同车们告别。在一位老头导游的专门陪同下,坐另一辆车,去看馒头山。 

五月份是里约的旅游淡季,导游多,客少,好陪,也陪得好。天渐晴,景色秀美,远看馒头山,很像奶头山。许大马棒子现在不知道在哪里“一路走好”? 蝴蝶迷是不是风情依旧伴在马棒左右? 扬子荣永垂不朽,童祥林还在《京剧名家》里“穿林海”。 

山下远远朝上忘,或叫举头望(读过余秋雨的“举头朝前看”,我就再也不读余秋雨)。圆秃秃的“甜面包”山,立于苍茫天地间。山不算高,不知道有仙没仙。坐缆车,还是坐了两段缆车,才上到山顶。山顶很平坦,很有些“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感觉。有很多大家喜欢放在房子里的“巴西木”。长在里约面包山上的巴西木要比在中国在美国看到的高大许多。大约近十米高。树干直,叶长且大。 

老导游很健谈。他说他六十八,会四种外语。用很浓郁的葡萄牙英语跟我的麻辣英语交谈,居然聊得还算欢实。里约人民生活不易,一般人每月就挣一千多巴元。我三十年前离开了中国,在美国混个小康也不算费劲。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子我已经不太知道。只知道东方又红,太阳又升。大款小款满世界跑。底端人口被到处赶。

面包山上,一个涂点奶酪的面包就卖八个巴圆,按说也不贵,但看起来让人害怕。面包山雄居海湾与大西洋之间,山体陡峭,四壁光滑,高约四百米。山顶上人少幽静,要是当年谈恋爱的时候能跟老婆来这里一游,找个没人的地方香上一口,肯定爽呆。

老头老是热情地要给我们两口子照合影,其实我早就不爱照相。自己都不爱看自己,照了像给别人看。老婆兴趣盎然,还要跟我勾肩搭背。被照了几张像后,居然和老婆走平路也手拉手,弄得跟二婚似的。人生自古活一回,“从一而终”挺好玩。把人家的右手变成了自己的左手,自己的“左手”拉着自己的“右手”。一起走人生,爱情高境界,走那算哪。 

游览完面包山就想回旅馆睡觉。专门陪了我们几个小时的导游老头送我们到旅馆门口,我留下几个美元和只抽了两根的一包英国烟做小费(身上没了小点的钱),老人千恩万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一个,就是喜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没力气,心却自在,笔也犀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