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

(2008-07-28 18:02:24) 下一个
在岁末圣诞的孤单里,我大学的一个朋友从几百英里外的城市专程来看我。“他乡”,年底,圣诞。刚重回生命不久的我,还只有说话做饭的力气。好些日子都是我一个人在“往事的汁里”抽丝”,在圣诞能和我的这位朋友在他乡的家里相聚,当然是格外高兴得 “不太正常”。从当晚”葱爆腊肉”领衔的五菜加泰国香米饭到翌日中午的”羊肉泡”。我俩天南海北神侃,古今中外仙聊。彼此都从彼此的话语和神态里真实地感觉到我们一起有过的那年轻。互相从互相的白发里去找寻那一起有过的那些”自己都不是自己的”却天天自豪天天愉快的三十年前的日子,,从彼此眼睛里看到那不变的真诚,一起悟生命的意义。回忆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和你的老朋友一起做这件事,你们会互为参照得年轻,好像一起又重新到了生命的起跑线。//友情是人生的一个宝,我从小就知道。小时侯读的书上说:“友谊就像是一个孤独行走在荒山野外的人在饥渴疲惫的时侯所找寻的温暖小屋”。长大了,我信。我把真正的友谊看做是形淡如水,内重千金的一种情感。在人都会有的那些孤独的时侯,相互拥有友情的朋友会常常互相想起,伴着青春的欢乐,那感到冷的心里,就会生出暖意。人和人的友情,培养和增进,有点像羊肉泡。“羊肉泡”是我从小孩长成大人的西安,老百性特别爱吃的一种饭。它没有富庶江南美食的精细,但是实在热乎好吃。做羊肉泡要用的就是慢慢熬出的羊肉汤,和几只不发面的“坨坨馍”。准备开吃前,先自己把自己要吃的坨坨馍慢慢地掰成小块。故友重逢,嘴上天南海北昔日今朝,手上左右开弓有条不紊,其中乐子非亲历不得而知。把掰好的坨坨馍颗粒放入慢慢熬好的放了粉丝的羊肉汤里小煮,盛进碗里,放上切好的羊肉片,浇上点滚烫的清油,再放些糖蒜辣酱加以搅和使碗中成员溶为一体。吃的过程中,蒜热和着甜,烫伴随着辣,小块的馍顺着长长的粉丝和着羊肉香汤走进你的肚皮。假想你在冬天露天饭棚里吃,吃得自然带声,几口下去,肚子里的欢乐就会跃上脸颊,脸颊就会飞起红霞,互相看看互相,眼睛里一定全是真诚,寒冬腊月一热乎,多么满足。朋友,在“望断天崖路”的日子里曾经互相启迪,一起耕耘梦想。在“终不悔”的岁月里还在一起解读人生。在走进人生黄昏的血红里互相勉励,去找寻自己的“摹然回首”。“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朋友,珍重,别忘了“把自己弄好”,在最需要的时侯,你的朋友会在你的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