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车上的让座与被让

(2008-06-24 03:32:19) 下一个

每天上班都要坐一个小时的公车,现在我在公车上最担心碰到的情况是:坐在靠近通道的位置,上来一个五六十岁左右的女人,我就会很忐忑不安,不知道该不该给人让座!有这样的难题是有原因的:

有一次坐车,一个在我看起来似乎是五十几岁的女人上车没有位子坐,我很主动地站了起来示意她坐我的位子,心里还喜滋滋的想我这是发挥我们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没想到“老人家”不理我,我讪讪的对她说:“你坐这个位子吧?”她竟然有点不高兴得说:“我站着很好,还没有老到必须要别人给让座!”我敢情还作了一回坏人,低估了人家的能耐似的,结果很尴尬的坐回了我的位子,感觉很不爽!以后,除非看见年纪确实很大或者行动不太方便的,我才让坐,就怕咱伤了别人的自尊心哪!但是,每当有年纪不上不下的人站在我旁边,还是觉得浑身不自然,往往在要不要让座之间左右徘徊,好生不自在。

我坐的这趟车,让座现象很少见,因为这趟车中间是不停直接开到市内的,要是没有位子坐,那么一站就要站上一小时,而坐车的基本上都是到市内上班中、年轻人,老人小孩基本上都没有。我见过的几次让坐,要么是让给确实看起来行动不方便的年纪稍大的人,要么就是帅哥让给美女。不过我也有一次被让座的搞笑经历。像我这种看起来绝对不到被让坐年纪,又不是美女的人,基本上看见车上没有位子就会很死心塌地的做好站一个小时的心理准备。没想到有一天,有一个小女孩给我让坐!那是一个长得很秀气的亚洲女孩,很年轻,估计刚毕业出来上班的,她甜甜的笑着让我坐,我很是受宠若惊,左望望又看看,确定她是对我讲的,接下来我们就互相推让,我说我站习惯了,她说我穿高跟鞋站着累,我那个感觉好温暖啊!全车人都微笑着看着我们互相让座,我最后还是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很不好意思地坐了下来。

回到家我兴高彩烈的对英俊同学讲述了我的被让座事件,我说还是亚洲人文明有礼貌体贴人,英俊同学当时正聚精会神的浏览网页,沉默了一会,他回过头看着我说:“我都说你今天穿这衣服看起来像孕妇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